從教養難關升級,大魔王來報到 puberty青春期

小四男孩子鈞依偎在媽媽身邊,撒嬌著說:媽媽陪我睡,媽媽不要出國。Choyce忍不住要揉揉小兒頭髮緊緊抱著說:puberty青春期不許不理媽媽啊!

子鈞發問:我什麼時候會得到跟姊姊一樣的『不理症』?

隨著孩子們長大,Choyce寫的教養心得文越來越少,網友們問:阿姊苦盡甘來,從教養地獄畢業了嗎!?

殊不知阿姊正在另外一個修羅道場預備備,準備與puberty青春期女孩展開長期抗戰啦!

是的,跨過11歲,生理期來報到後,子喬也同時併發感染『不理症』明明看到媽媽很開心,卻彆扭著開不了口,明明聽到媽媽呼喚卻很難輕鬆回應,明明想要靠近一點卻越離越遠。

這是我剛懷孕就戰戰兢兢害怕這一刻到來,果不其然準時在青春期報到。

婆媽A:『那是因為你太常出國工作,很少時間陪子喬』

——->你確定沒有工作全職陪伴小孩就不會遇上青春期叛逆?!

如果我沒工作,只把所有重心都放在孩子身上,青春期的逆襲會來得又快又急,根本躲都沒得躲。

婆媽B:『那是因為沒有愛』

——–>你確定你給的愛,是孩子想要的愛?!

青春期的荷爾蒙大量分泌,讓你根本不明白:孩子為何為反對而反對。

婆媽C:『他需要更多規範』

——–> 如果你的愛是更多的約束,孩子會逃得更快。

Choyce保持開放態度,給予一定空間的自由讓子喬可自行支配時間。儘管已經非常自由,但孩子依然掛著鴨子嘴(倒U字型)表達自我主張。

婆媽D:『討好孩子來換得一定程度的妥協』

———>你確定你對未成年人一昧的縱容,可以換得他對你的尊重?

孩子之所以為反對而反對,多數是因為荷爾蒙分泌引起的情緒反應,父母親拿出條件交換並不會因此讓荷爾蒙副作用力減少,反而變相『鼓勵』孩子們以負面行為要求更多物質與心理享受。

既要給很多的愛,又不能讓孩子感覺窒息,

要給很大的尊重,卻又不能讓孩子忘記自己本份,

想要孩子展翅飛翔,卻不能不做好蹲馬步基本功。

為人父母,好難啊!

當你正想兩手一攤想要放棄(小孩都生了就跟著你一輩子),想想自己的青春期,是否也一樣難搞!?

現在遇到的puberty,其實一點都不特別,而是每個人成長必經過程。

若你自詡為教養專家,自豪清楚知道青春期每個套路的一招一式,請記得:自己孩子反撲的力道會更猛更強。

正如同老生常談:父母不能當自己孩子的老師。

心理專家搞不定自己孩子,鋼琴家不能教自己孩子練琴,親子之間太多情緒(荷爾蒙),無法讓學習與互動有效進行。

難道都沒解嗎?!

孩子儘管不理會媽媽,但孩子們動手做家事與閱讀已成習慣,從小養成的教養好習慣至少打穩基礎,讓孩子樂於做家事也享受家事,對父母的反彈只能熬過去,讓荷爾蒙後座力減小到最低。

倘若孩子從小沒養成為他人付出習慣,等到了青春期反抗開始,此時才下命令或者要求孩子做不習慣的家事都已經太遲。

幸好,我從小陪伴孩子長大,

幸好,我從小要求孩子們獨立自主會做家事,

也幸好,孩子遇到青春期時,當媽的還能用同理心看待,自我調解心情也是關鍵。

一日為父母,終身都無法卸職,在教養路上沒有一刻可鬆懈。

Choyce只能用愛心與耐心,繼續與青春期的孩子磨合出共識。也盡量多找一些與孩子一同進行的活動,培養共同嗜好,在平淡生活中經營親子關係,不能只靠專家建議與心理學專書,只有把重點放在『相處』並期待puberty快快離開。

你的孩子也是青春期不理症發作中嗎?!我們一起交流一起加油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