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女生存手冊 The Teen Girls Survival Guide 青春期父母必備 建立自信 處理衝突的十堂課

一個女孩人生中,身心變化最劇烈的時期,當她感到困惑,焦慮,恐懼時,需要你明智的陪伴。

青少女生存手冊,樸實文化,博客來上架

請少女跟你一起閱讀這本書,一起討論學校生活與交友狀況,一起做心理測驗,一起創造與孩子溝通的契機。

同時推薦《花邊教主》(英語:Gossip Girl)Netflix電視劇,一起搭配服用。

IMG_7821

說起青少年教養,歐美與台灣大不相同

當台灣孩子還因為搭訕女孩而被老爸狠狠怒斥一頓的時候,歐美青少年已舉行各種派對,在各種場合活躍交友,十年級(高一)就要申請企業實習,12年級就要送出成績為自己爭取好學校入學許可。

在台灣可要專注在考試學習成績上,在歐美很會考試只能拿到一半分數,你要在社團與交友人際關係上下功夫,才能在同儕中脫穎而出。

在不同國家可能有不同家庭與教育體系,但在青少年自我認同這課題上,不分國界都一樣。

誰丟誰的臉?你為什麼要做這麼丟臉的事?青春期男孩的自信心 父母不要輕易踩在泥地啊!

比功課升學還更重要的一門課 青少年你有『被拒絕的勇氣』嗎?

你我都曾經年輕過,在十多歲青澀時期,是否也為人際關係困擾?

Choyce從中學開始就一直在女校度過,儘管如此,男校女校們還是找到聯誼管道,趁課餘舉行社團活動,吉他,唱歌,跳舞,美工與交友,當時對正在家庭關係中困擾的青少年Choyce來說,社團是一個抒發心情的管道,在社團裡尋找認同,認識新朋友,學習新技能與領導統御能力,十多歲正追尋著自我認同與他人認同的敏感時期,有朋友的支持對當時的我來說,是極大的救贖。

儘管有許多朋友們成雙成對,最終我還是走一條孤獨的路,在高三時從社團活絡氣氛中脫離,找速食店咖啡店靜心準備考試,儘管最後沒有考上理想學校,但也算是達成對自我要求:不為了尋求團體認同而犧牲與自己獨處的時間。

至於談戀愛這門學分,等到大學都還來得及。甚至現在在身旁的宅宅老公,就是高中社團時期認識的學弟,最終還是牽手走在一起。

人生漫長數十年,應該在哪階段專注哪件事?青少女很需要有人指引方向,不只是同儕相處彼此摸索,更有家庭父母無條件支持,才能建構健全身心打造良好基礎,勇敢迎向人生各種挑戰。

如今我的寶貝女孩也來到青少年階段,確認孩子已經聽懂媽媽時常懇切提醒的交友重點,懂得保護自己尊重自己,也放手讓孩子遠赴他鄉求學,在異鄉是否能適應良好,只能驗證自己平時對孩子的教育是否發揮效用。

當我收到這本『青少女生存手冊』心想:作者何時要出版『青少男手冊』註解:有其他作者出版『青少年生存手冊』

青少女生存手冊,樸實文化,博客來上架

讓孩子藉著這本書引導著更認識自己,更愛自己,更懂得妥善處理人際關係,想必會讓青少年維特的煩惱更輕鬆容易度過。

Choyce推薦這首歌,女孩要懂得鼓起勇敢說『不』,不要就是不要。

【前言】寫給在人際關係中掙扎的青少女

(取自博客來書籍介紹青少女生存手冊,樸實文化
第一課 自信展現妳的特質,讓自己被看見
【性格測驗】妳的特質最像哪種花?

第二課 離開舒適圈,創造拓展人際關係的機會
【性格測驗】妳是拓展者、守成者、還是撤退者?

第三課 帶著微笑,主動認識身旁的人
【性格測驗】妳是哪一種家庭寵物?

第四課 擁抱新朋友,也要守護老朋友
【性格測驗】妳是哪一種動物?

第五課 修正不合宜的社交模式,不道人是非和說人八卦
【性格測驗】妳傾向支持還是批判妳自己?

第六課 正面迎向衝突,表達妳的感受而不動氣
【性格測驗】測試妳的X元素

第七課 卸下內心的高牆,讓人親近最真實的妳
【性格測驗】你經營友誼的風格是哪一種?

第八課 真正的友誼不是由按讚數來決定
【性格測驗】妳對社群媒體上癮了嗎?

第九課 妳的瞎操心和亂猜疑都是心創造出來的假象
【性格測驗】妳的社交技巧有多強?

第十課 找回平衡,讓妳在各種關係中扭轉局勢

青少女生存手冊,樸實文化 全省書局已上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