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丟誰的臉?你為什麼要做這麼丟臉的事?青春期男孩的自信心 父母不要輕易踩在泥地啊!

趁著天黑氣候涼爽時,Choyce又帶著滑板到場上,這回宅宅不在身邊(他一直反對禁止我練習)當我乘著涼風在場上練習基本動作時,異常兇狠的斥喝聲充滿整個體育場。

約15歲身穿寬鬆體育服,略顯清瘦,帶著大大眼鏡,理著三分頭的青少年低著頭,被老爸領到跑道訓斥著,聽了聽內容忍不住心情沈重(這位氣噗噗的老爸聲音,渾厚到整個體育場運動的民眾都聽得清清楚楚)

How to making friends, Avoiding Drama, and Coping With Social Stress.

IMG_7820

大意是這樣:青少年跟老爸一起去操場運動,正值青春期的少男情懷,向一旁坐在階梯上的兩位少女搭話,沒想到老爸一靠近就火冒三丈,大罵兒子不成材。

這個場景大家都不陌生,但令我心驚膽跳的,是老爸的愛無比沈重到連路人都心痛。

父:你為什麼要做這麼丟臉的事,為什麼去找那兩個女生搭訕?(跳針式暴怒

子:我~~(吱吱嗚嗚)

父:你去找人家說什麼?你看你這個樣子,哪個女生會喜歡你?你不要做沒有把握的事情,幹嘛這麼丟臉去找女生搭話?

子:我~~(頭低低不說話)

父:這時間坐在運動場上的女生也沒有什麼正經的,你也不挑對象,還隨便找人搭話,人家跟你說什麼?

子:沒說什麼(囁嚅

父抬高聲量,用丹田怒吼著:你沒事不要惹事做,這樣很丟臉誒!

Choyce忘了自己膝蓋疼痛,心情漸漸沈重了起來。

比功課升學還更重要的一門課 青少年你有『被拒絕的勇氣』嗎?

先不說老父在意的是誰丟了誰的臉,在體育場上大聲怒罵青少年,老父早就顏面掃地。有什麼事情不能回家再說,一定要這樣當眾羞辱兒子嗎?

青少年對異性感到好奇是正常,鼓起勇氣向女孩們搭話,我都覺得他很棒,努力用著有點笨拙但很勇敢豁出去,即使可能會被拒絕也要開口搭話的勇氣。即使被拒絕了一次兩次,人生還有無限美好時光,又怎麼能在一次兩次搭訕失敗後,被老爸在公開場合嘲笑污辱怒罵,把青少年的自尊踩在泥地上,讓孩子自信心消失殆盡呢?

是的,這不關我事,Choyce是旁觀者,被迫聽完整場鬧劇,

既然都聽了十分鐘(同時間整場體育場上也被罵了十分鐘)我感覺到這位老爸對自己太沒自信,連帶著看到兒子做出被拒絕的搭訕,老爸好像自己被拒絕了的惱羞成怒,大聲斥喝著兒子的輕率不成熟,藉此掩飾自己對兒子『不器用』(不成材)的無力感。

到底是誰丟誰的臉?是青少年?還是青少年的爸?

我家也有兩個青少年,目擊這晚鬧劇,我期許自己要見他山之石,小心對待孩子們,尤其是青少年充滿荷爾蒙與敏感思緒的時期,未來究竟是畏畏縮縮不敢出入社交場合?還是落落大方勇敢表達自我?

怎麼交朋友,避免傷人自傷,或者移轉成為社交障礙?父與子之間溝通,可能會造就一個青年的未來,不管是待人處事,或者戀愛,都在這一刻埋下種子。

Choyce推薦幾本好書,也開始著手寫推薦文:

青少女生存手冊 The Teen Girls Survival Guide 青春期父母必備 建立自信 處理衝突的十堂課

給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妳! 因孩子而變得堅強勇敢 推薦《奇怪的媽媽》 小魯粉絲俱樂部

青春期的腦內風暴 腦神經科學家教你如何面對衝動,易怒,難溝通,陰陽怪氣的青春期孩子

情緒勒索 那些在伴侶,親子,職場間最讓人窒息的相處

心理學家爸爸寫給青春期的你 那些脆弱與美好的人生

阿德勒正向教養:「……當一名青少年的父母,跟當一名青少年比起來,絕對沒有輕鬆到哪裡去。妳的父母只是在做他們以為對妳最好的安排,同時也在面對他們自己的不安全感與恐懼。」

◎放下對青少年的憂懼,學習有效教養技巧
「正向教養」(Positive Discipline)遵循著阿德勒學說,主張不懲罰也不溺愛孩子,核心理念和態度在於實施「溫和又堅定」的教養方式,在平時多肯定孩子的努力,鼓勵孩子的進步;在孩子能力範圍內須懂得放手讓孩子去做;當孩子遇到挫折或犯錯時,除了接納孩子和提供溫暖安全的依靠外,仍須要求孩子負起責任;如此培養孩子對未來獨立生活有用的能力,以及自主負責兼具同理他人的健全人格。引自:跟阿德勒學正向教養-青少年篇:溫和堅定的父母力,90個守則,引導孩子放眼未來、邁向獨立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