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monster parent怪物家長


這幾天颱風天終於把日本最新的夏季日劇之一:montser parent看完了,台灣不知道何時會引進這部日劇,如果有機會在台灣播出,強烈建議為人父母者一定要看這部日劇唷!

簡單描述一下這部日劇的內容,家者為何被冠上monster怪物名?

簡單的說家長對老師的教育方式或者學校的教育品質有意見,利用串連或者投訴的方式直間間接對老師施壓,強迫老師接受家長的無禮要求,例如幫學生加分、讓小孩當球隊主役、每個孩子都要當話劇中的主角等等。無禮卻又強大的家長群成為學校與老師頭疼的目標。於是日本發明了”怪物家長”的稱號。

現在師道低落,尤其是中小學教師面對不能管教不能體罰的孩子們,動輒就會被冠上『管教過當』或者『不當體罰』,男教師更怕有『性騷擾』的罪名,老師與家長還有學生之間的相互不信任感,連帶影響教師的教學方向與教學品質,最終受害的是正在接受義務教育的孩子們。尤其現在教育普及,家長的學歷或者專業可能遠比老師甚至校長主任等人還要強勢,直接點名老師教育方式或者專業知識不佳的家長,不但造成老師的壓力,也會讓一旁觀戰的孩子連帶著失去對老師的尊重。最終結果導致三輸的局面。

主角米倉涼子最後說:在座生養教育孩子的父母,都在創造日本的未來。
我最近也看完一本書: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5200084888
書中描述芬蘭的教育制度:教育才是芬蘭翻身的重點!因為芬蘭把孩子視為國家的未來,所以特別重視教育,芬蘭的孩子幾乎都把”老師”視為第一志願!

如果我們都能以”國家的未來”,這樣嚴肅的態度面對自己當父母的角色,認真思考父母這角色該如何扮演,該如何與老師配合,攜手一同為孩子建構最適合生長與學習的環境,孩子與國家的未來,就在父母與老師的一念之間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好久不見阿!Catie老師!<br />
    <br />
    我十月中要帶子喬子鈞去京阪自助旅行呢!<br />
    北海道我連續五年去了三次,有需要任何資料可以直接來我家拿阿!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7 AM)

  2. 身為老師 覺得妳的話真是中聽啊!!<br />
    呼~ 一口氣看完好幾百篇文章(哈哈 誇張一下) <br />
    好久沒空看你的網誌啦 還是不得不對妳伸出大拇指呢!<br />
    我留職停薪當全職媽媽囉 果然是忙忙忙翻天<br />
    要跟你多學習育兒之道 覺得妳果然是育兒達人<br />
    <br />
    十月中我要帶寶寶去北海道自助旅行<br />
    想跟你請教需注意的事項<br />
    天氣應該會很冷吧?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7:37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