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帶小孩出門應該準備什麼東西?

曾經看到一位媽媽分享著家人們帶著一歲六個月的孩子出國玩耍,從台灣準備了好多玩具書籍安撫道具來應對孩子的各種狀況。大包小包的行囊裡裝滿了各種台灣就準備好的孩子用品就怕孩子無聊。有書有玩具有餅乾糖果,為了就是要隨時安撫孩子不安的情緒。我覺得這位媽媽很用心照料孩子的一切需求。但我也有個疑問:這樣孩子知道自己在哪裡嘛?大老遠坐了飛機出國去,聽到的接觸到的吃到的看到的摸到的都是從台灣準備好的道具。孩子只是跟著大人到處移動,卻一點也沒有感受到異國的文化與飲食,也沒有享受到異國風情。

這樣跟在台灣有什麼差別呢?

我一向不讓孩子帶著自己的小玩具或者心愛的車或者書或者任何東西出門去,就算是離開家去附近散步,或者開著車在台灣來回跑,或者坐飛機飛歐洲飛日本。子喬子鈞必須空著兩手出門。如果你只沉浸在自己的世界,怎麼有空去發掘身旁的美好?如果孩子總是在被大人設定好的環境中成長,孩子怎麼會有機會被激發適應環境變遷的能力呢?

即使子鈞非常依賴他的口水被,我也知道有這張口水被可以讓子鈞快速安定下來,我還是要讓子鈞體會沒有熟悉的口水被可以依賴的生活,強迫子鈞調整自己學習適應現狀,就算是在歐洲或者在日本,不安的子鈞哭喊著要被子,我也必須要狠下心告訴子鈞:現在沒有被子!被子在家裡不再你身邊!子鈞經過兩三天的掙扎,最後不用依賴口水被自我安撫就自動昏睡。子喬從小就被訓練不依賴任何物品,不管在哪裡用什麼東西都可以很快適應生活的變遷。

飲食以及玩具就更不需要事前準備了(一歲以前的娃兒例外),當地的食物就是最佳的文化見證,每樣食物都能夠嘗試看看,開發味覺新體驗,也學習不同的飲食文化。這也是旅行很大的樂趣之一。

習慣讓孩子手上抓著玩具出門,除了安撫的優點外,無可避免的有幾個缺點:第一,孩子只會注意自己手上的東西卻忽略其他的物品(大老遠飛到國外卻無暇注意文化的衝擊?),第二個更糟的狀況就是萬一東西掉了,孩子受到的驚嚇更甚於安撫作用。第三更別說手上的玩具影響行動了。


如果大人讓孩子不管在哪裡都好像在家裡一樣擁有家裡的一切,在我個人看來,大人只是貪圖著自己旅行的方便,訓練孩子依賴著被習慣的物品安撫,習慣著身處在安全的環境,讓孩子不吵不鬧以方便大人的旅行,但是孩子並沒有進入旅行的體驗。完全狀況外的孩子就是這樣被帶來帶去,生活在被設定好的模式裡,孩子感受不到離開家門出外旅行的美好。

就算是離開家門在附近做個小冒險,孩子手上抓著玩具怎麼有多餘的關注去觸摸路旁的小花?去踩踏翠綠的草地?抬頭看看藍天白雲大口深呼吸?

有時候把自己放空,才能夠當一個海綿,完全吸收不同的文化以及不同於家裡的氛圍。

難怪總有人要問:年紀那麼小就出國,能夠記得多少?帶小孩出國只是浪費錢!

因為孩子人是出國了,心卻還留在家裡。被家裡熟悉的物品與環境包圍著,上下飛機或者在異國旅行都被自己喜歡的物品圍繞著。嚴格來說,孩子沒有出國。所以什麼都沒有留下,什麼都沒有記住。

我的旅行習慣,不管在台灣在家附近或者歐洲日本,我的孩子就是要用盡全部的力氣去投入新環境,學習適應不同的生活,學習享受不同的美食,學習感受人文風情,學習躺下感受土地的美好,學習在陽光下跳呀跑著感受大自然的美麗,學習用各種語言交朋友。孩子必須要調整自己來適應不同環境,而不是被父母的羽翼緊緊包圍就怕受傷害。我要我的孩子有競爭力,而不是一離開我身邊就脆弱的像小草。

有時候什麼都不準備,只要帶著享受的心情出發,往往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樣出門才有意義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欣賞你的見解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3 AM)

  2. 嗯~<br />
    有道理!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32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