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態度決定高度

每天傍晚我都拖到近五點才慢慢從家裡出發前往學校接子喬子鈞,把握機會跟老師們討論子喬子鈞的狀況,也讓孩子們在學校玩個夠才帶回家,回到家都將近六點鐘準備吃晚餐。每天傍晚跟老師之間的交流,不僅幫助我了解子喬子鈞在學校的狀況,老師的經驗分享也帶給我很大的收穫。

儘管自己努力吸收育兒新知,拼命找市面上的新書舊書啃,希望可以從多方面的資訊補足自己不是教育背景出身的缺憾。但是透過每天跟老師十分鐘的小談,我赫然發現:洪爸爸跟我都是把情緒擺在首要位置,用爸爸媽媽氣力上的優勢與父母的威嚴在教育(嚇唬)子喬子鈞,孩子們都嚇哭了事情還是沒有獲得解決。老師們卻不需要威脅恐嚇孩子,只消蹲下身子抱抱孩子用堅定的眼神告訴孩子應該怎麼善後,小人們就會乖乖照做。

這樣說吧,在子喬子鈞精神好心情好的時候,一家和樂融融是沒問題。但是當孩子累了爸媽或許也沒睡飽的狀況下,只要子喬子鈞用情緒表達自己的不適,很容易就引爆爸爸或者媽媽的脾氣,接著就是子喬被媽媽斥責,子鈞被爸爸抓起來去角落罰坐,玩具被硬生生從子喬子鈞緊抓著的手中抽離,小人們大哭,大人們臭臉!

但是每天傍晚老師不厭其煩的詳細告訴我:子鈞今天如何如何,小朋友如何如何,老師怎麼應對小人們的情緒與當下的處理方式。聽得我都汗顏,聽到我都慚愧,原來老師可以用更輕鬆更不會傷害孩子的方法來把紛爭化解開來。

這就是態度決定高度最佳的說明啊!

我看到老師小小的身影卻可以同時應付那麼多trouble 2的小寶貝們,洪爸爸跟我卻經常因為子喬子鈞的小動作暴跳如雷。老師溫婉的態度讓子喬子鈞喜愛著,身為爸爸媽媽的我們卻很容易因為自己是父母的身分而爆氣。硬是要孩子們認同父母的權威,硬是要孩子們畏懼於父母的身分而屈從父母的決定。

如果想要孩子發自內心的聽從父母,父母親是否也能夠放下自己是父母親的身分,把孩子的需求放在首位,認真傾聽後滿足孩子的需求呢?

我想,我不僅幫子喬子鈞繳了學費,也是幫自己繳學費,趁著每天接小人們放學的時候,接近老師聽取老師的經驗分享,希望自己可以獲得更多的成長。就像四姨說的:如果一個月三萬多可以讓四個人獲得更有品質的生活,我覺得很划算!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你們家的老師真棒 希望我們以後也可以遇到這麼好的老師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9 AM)
    真的,有好的老師幫了我大忙,讓我現在可以涼涼寫文章呢!

  2. 真的要靠很多經驗和智慧才能不生氣不斥責的方式來面對trouble 2的<br />
    小朋友<br />
    媽咪可要多提供一些幼稚園老師用的方式給我們參考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48 AM)
    我真的覺得,生了小孩是我人生中最大的挑戰,如何面對對手的挑臖還要和顏悅色跟他說著他不一定肯聽的道理啊!!還好有老師的幫助,幫我分攤教養孩子的重責大任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