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帶小孩出國是沒公德心的父母?

有人說帶小孩出國是沒公德心的表現,說得好像帶著小孩的家庭出門就是造成公害。

我本來覺得這是每個家庭的自由,家教好不好不是看幾歲,一開始就說帶小孩出國是沒公德心的評斷,我覺得這也是個人想法。

不過我想問的是:
妳帶小孩出國會算計小孩都不記得旅行的點滴,所以小孩出國是浪費錢,但是有沒有想到小孩被你留在台灣,他可能記得自己被父母拋棄在一個不熟悉的環境?那種恐懼被拋棄的感覺可是很難忘記!

有多數小家庭是自己獨力照顧孩子,不管是甚麼原因要搭上飛機,孩子沒有人可以接手照顧,只好跟著一起走。如果你說小孩不應該出國造成公害,那被留下來的小孩又是何辜?

再者,生小孩之前,夫妻兩人出國可以說目的都是為了散心要放鬆,但是生小孩以後,真正能夠把小孩徹底放下,自己完全心無掛念的出國放鬆的有幾人?

請記得,當你的家庭有了新生命,不是阿貓阿狗隨便託給別人照顧就好了。

我曾經在女兒滿一歲時為了斷奶的目的,留下女兒在家裡給老公照顧,自己去了一趟香港四天。這四天有多麼的難熬多痛苦,不管是大人小孩都哭慘了。回到家裡我女兒那表情我永遠不會忘記。好像控訴著:媽媽你去哪裡?為什麼不要我?當下立刻把衣服脫了把女兒緊緊抱在懷裡餵母奶,斷奶的事情放在一旁,先趕快彌補這四天親情的空白。那時候開始,我決定我不管去哪裡都要帶著小孩一起走。

接下來三年內,我們走過了北海道、北九州、京阪神、瑞士、法國、東京。出國的時間加起來超過四個月,我跟女兒還有後來加入的兒子到處走。坐飛機的時間最長20小時,最短3個小時。即使我一個人帶著兩個小孩出國,他們也會遵守我的約束也會入境隨俗。不會吵鬧不會到處跑跳,飛機燈一暗就乖乖睡覺。儘管孩子就是孩子,總有鬧情緒會哭鬧的時候,
但是不會有人去苛責孩子,大家都是體貼的微笑:孩子嘛!

至於孩子出國到底值不值得,我以前就寫過了,不再贅述。

我結婚生子以前也嘲笑那些帶小孩出門旅行的父母:沒事找罪受嗎?生了小孩以後,我學會寬容,也學會體諒,因為我可以用不同的視野去看待何為旅行的樂趣!更可以感同身受帶著孩子”出門”的慌亂與不便。(放任小孩亂跑亂叫的父母除外,我一定會雞婆規勸這些家庭)

被說成帶小孩出門旅行是沒有公德,我想只有台灣(日本?)才會發生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真的是生了小孩以後 才能體會身為父母的心情~ 看你帶小朋友一起出國體驗人生<br />
    覺得好棒喔! 希望我跟老公以後也可以跟你一樣 帶著孩子一起出國 一起成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6 AM)
    當父母是一輩子的功課,一定有機會帶著孩子到處走走看看囉!

  2. 有些事真的是當了父母才能明白箇中道理的呢^^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6 AM)
    同理心都是要自己體驗過才會產生的呢!

  3. 我同意vi32128說的話,有些小孩的確因為父母沒教,而導致頑皮.<br />
    但更多小朋友的頑皮行為是成長的必經過程,並不一定是沒教才導致頑皮.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6 AM)
    有些時候父母也應該考量孩子是不是該休息了?提早把孩子帶回家去睡覺!親子雙方要能夠互相配合才是最完美的旅程!

  4. 我們去旅行的時候,我光把我家狗狗留在家,請朋友到我們家住來照顧我們家狗狗,<br />
    我在旅行的過程,雖然知道我朋友會把我家狗狗照顧得很好,我還是會念念不忘我家狗狗, 很<br />
    想念他, 想趕快回家,更別說小孩了吧~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5 AM)
    你家又要多了新生命啦!想必出生後會給你更多的想法。

  5. 現在當媽媽之後才發覺.有些事真的是要擁有了孩子<br />
    <br />
    才知道的<br />
    <br />
    還沒結婚前電視都說哪些東西會教壞小孩<br />
    <br />
    當時覺得不會啊!怎麼可能.我就沒變壞<br />
    <br />
    而且這些東西也還好啊!!<br />
    <br />
    當了媽媽之後.才發覺真的有些電視會影響小孩<br />
    <br />
    每當我老公在看電視我都要叮嚀他那些不能看<br />
    <br />
    因為小孩在旁邊(雖然在玩沒看.但還是怕他瞄到)<br />
    <br />
    常看很多人批評小孩家教怎樣怎樣.或小孩行為怎樣怎樣的<br />
    <br />
    沒錯!父母有沒有管教當然是很主要的原因<br />
    <br />
    但這些批評者有幾個是擁有小孩的呢?<br />
    <br />
    有些小孩真的是因為父母沒教所以才導致頑皮<br />
    <br />
    但也有許多小朋友的行為是成長的必經過程<br />
    <br />
    我想只有當父母的才了解<br />
    <br />
    才會體諒的吧!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5 AM)
    這就是同理心囉!

  6. 我覺得已經不是小孩出不出國的問題<br />
    應該是小孩本身的家教有沒有辦法接受出國這個考驗<br />
    就連聽得懂人話的國中生 搭個公車也能不顧其他人的權益大聲講話喧擾<br />
    <br />
    真的不是年紀的問題呀~<br />
    是家教!<br />
    有家教的小孩~在公共場合自然會給父母親十足的面子!^^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5 AM)
    沒錯!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