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你的小孩肯刷牙嗎?

最近看到好幾個例子,才兩歲或者三歲的小娃兒,有的蛀了四五顆牙,有人蛀了七八顆牙,絕大部分的因素是含著奶瓶邊喝奶邊入睡造成了奶瓶性齟齒,有小部分因素是孩子抗拒練習刷牙與被刷牙,不管成因為何,乳牙蛀牙的孩子往往都只有一個解決辦法:全身麻醉後做根管治療。根管治療就是你我都經驗過的磨牙抽神經塞入填充物填補。真的蛀到爛牙無法補救,乳牙得被迫拔掉,為了往後恆齒齒列生長美觀,即使只有短短幾年壽命的乳牙拔掉後還是得裝上假牙,等到恆齒要冒出頭來,再把假牙拔掉讓恆齒長出來。

這樣的牙齒治療過程,光是大人想到都要冒一身冷汗吧!更何況為了手術安全,年幼(不管幾歲)的孩子都要進行全身麻醉後進行各項治療。

全身麻醉的風險有多高,手術的風險有多難以承受,這點讓遲遲無法下定決心訓練孩子刷牙習慣的父母有沒有稍微受到啟發?如果還不夠,那數字會說話,告訴你,在美國,三顆蛀牙要做全身麻醉加上根管治療的代價是美金5000元。換成台幣超過15萬元。最近的例子是有七八顆蛀牙的兩歲孩子已經被牙齒內的細菌入侵血液,引發敗血症住進加護病房,正在跟生命搏鬥。更別說已經回天上當小天使的無數個例子。

有很多父母誤會孩子的乳牙反正會換掉,即使蛀牙也沒有關係,等恆齒長出來又有一口美齒。這觀念即使我朋友當醫生(非牙科)的也笑著說給大家聽。到底有多少人真正知道蛀牙對孩子的風險?有多少人可以認真對待孩子出生後就要開始注意口腔清潔呢?尤其一歲或者兩歲就蛀牙的小小孩還不能承受全身麻醉進行牙齒治療,必須忍著疼痛直到三歲經過評估後才可以進行各項治療,牙齒痛卻要忍著一兩年,大人都無法承受的疼痛,一兩歲的孩子怎麼能夠理解也挺得過去?

沒錯!從出生後,孩子的口腔就要開始清潔。零歲的孩子開始,父母每天幫孩子洗澡前,用紗布巾沾煮沸過放涼的水深入口腔內作清潔牙齦與舌面的動作。天天如此。儘管牙齒還沒冒出頭來,孩子咬大人手指頭當磨牙,這個清潔步驟依然每天都要進行。長牙後更要勤勞不間斷持續進行,刷牙工具從紗布巾改成矽膠指套(或者可當牙刷的矽膠固齒器),隨著孩子年紀漸長,開始教育孩子練習刷牙,堅持到孩子自己有辦法自己刷牙為止,儘管子喬已經滿四歲,牙醫師還是建議父母親要在刷牙後作最後檢查的動作。

最根本的,就是拒絕夜奶以及含飯!零食很難避免的話也盡量為孩子挑選含糖量少以及食用後喝水漱口的習慣。含飯的情形最常出現在邊看電視邊吃飯的孩子,有時候澱粉類食物在孩子嘴裡咀嚼可以放上好幾分鐘,加上口水內的酵素催化,牙齒的健康就這樣受到極大的威脅。夜奶絕對是最大的原兇。含著奶瓶睡覺,或者是含著奶頭睡覺,絕對是乳牙蛀牙最大的肇因。

維護牙齒健康,請由修正生活習慣開始做起。除了避免以上的因素,告訴孩子牙齒健康的重要性,刷牙的必要,還有定期牙齒健康檢查追蹤。這些都是父母親義無反顧必須為孩子進行的生活教育!疼愛孩子的父母親們請閉上眼睛想想孩子全身麻醉進行根管治療的狀況後,決定最適合孩子的生活方式吧!

如何教孩子刷牙另起文章來分享我的個人心得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呼 還好我家滾滾每天都會讓我刷牙漱口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8:59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