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副食品應該如何處理?!

有網友問製做副食品的過程應該如何進行?提供我受保母訓練製作副食品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水果如蘋果香蕉葡萄等,生食的水果究竟要不要煮過再給孩子食用?

保母訓練的理論是不需要,惟獨在製作過程中,不管是磨泥或者切丁,請媽媽們另外準備煮沸過放涼的飲用水,在每個過程中都用這些煮過放涼後的飲用水清洗刀具呫板與水果。

有哪些工具須要用飲用水沖洗呢?
例如磨泥器、濾網、菜刀,甚至媽媽的手。媽媽製作副食品的過程不用矯枉過正帶手套,但是也應該用煮沸過的飲用水隨時在每個過程中沖洗。

基於保母理論與我個人帶過兩個小孩的實踐結果,我覺得孩子不需要時時刻刻處於無菌與消毒過的環境中,因為媽媽再怎麼萬能也不可能把孩子所有可能相處的地方都消毒清洗過。
反而應該一點點逐步的讓孩子與外面的世界接觸,讓孩子自體對外來的細菌病毒逐漸產生抗體。

以前的人說孩子”垃圾吃,垃圾大”,其實不無道理呢!

關於上田玲子書上說的,我個人有些不同的看法。

每種食物都有它本身的調性,例如蘋果屬溫,香蕉屬寒涼等等,把食物煮熟後不只是殺菌,也同時會破壞他本身的調性。

例如蘋果煮熟的過程吸了很多水,這時給孩子吃就有潤腸的效果,潤腸就容易幫助腸胃蠕動,或許有點拉肚子,大人就會說這孩子不適合吃蘋果?
但是新鮮的蘋果進入腸胃,在沒有多補充水分的情況下,在腸胃裡反而會吸收腸胃多餘的水分,腸胃裡水分減少的情況下,相對的排泄物會比較乾,甚至有些微便秘的狀況產生,這時大人又要說小孩對新鮮蘋果過敏導致便秘嗎?

所以說新鮮蘋果可以止瀉又可以潤腸治便秘,意思就是拉肚子的時候多吃蘋果不要喝水就可以止瀉,便秘的時候也要多吃蘋果但是要多喝水,就可以幫助排便。新鮮蘋果中富含維他命C與果膠很有可能在水煮的過程中消失殆盡。變成甚麼都不是的蘋果吃進小BB肚子裡,就只是甜甜香香的食物囉!

書中寫的要把所有食物都煮熟後給孩子吃,應該是最安全的建議,把所有寒涼的熱性的溫性的蔬果都煮熟,破壞食物本身的調性,讓孩子吃得安全!(當然還有蔬果本身的酵素等等不容否認)日本作者上田玲子確實提出最保守的副食品方法。

當我帶著過敏的孩子去看醫生,小兒科醫生問我:你懷疑哪種食物導致過敏?我舉了幾個可能造成過敏的原因:草莓?巧克力?環境(那時我們在歐洲自助旅行一個月)?小兒科醫生說:你懷疑什麼就讓孩子多吃幾次,觀察兩個星期確定是這個過敏原,然後停半年不要碰,隔半年後繼續給他這個食物,再觀察兩周看看孩子依然會不會過敏?等孩子長大了,抵抗力夠了,這些食物就不再會造成孩子過敏了。

小兒科醫生提出跟上田玲子不同的方式,反而是積極面對過敏原,找出過敏原並且努力與過敏原和平相處。

我的先生小時候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必拉肚子,我的婆婆(食品營養系畢業)沒有因此不給他牛奶,反而一天一瓶牛奶要他兒子灌下去,拉到後來喝牛奶再也不會拉肚子。
這也是積極面對過敏反應的處理方式。

我自己的育兒方法也是屬於積極型,撇開常見的過敏原(芒果、奇異果、草莓等)不碰,幾乎絕大多數的食物都在一歲以後就慢慢給孩子,也盡量保持最簡單的處理方式甚至不處理的情況下,讓孩子盡可能接觸身邊的食物,一方面我絕對不讓孩子有挑食的機會,甚麼都要吃!(海鮮等過敏原也要避開)另外一方面我希望孩子不是過度保護的花朵,她們總有機會吃到各種食物,當媽的不可能無時無刻都要盯著小孩吃甚麼東西直到八歲?!!(總要上幼稚園或者回長輩家之類的吧!)

所以我盡可能讓孩子多試各種食物,仔細觀察孩子的反應。如果發現有過敏症狀就用手邊的精油植物油純露等,還有手作的肥皂、紫雲膏、雪亞脂消除過敏症狀,類固醇、抗生素、抗組織胺一概不用。(在國外緊急狀況時還是要酌量使用)

我的小兒科醫生與中醫生都表示:絕大多數的過敏患者是對環境過敏,除了盡可能改善環境外,就是靠自體免疫力運作對抗過敏原。

一點淺見跟大家分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支持你的想法唷~
    版主回覆:(11/16/2010 11:59:01 AM)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