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充滿安全感的孩子不怕孤單

總統夫人周美青說:陪伴,從出生開始。

P1860109.jpg  

這句話如果是其他人來說可能會被批判不知職業婦女的疾苦,由總統夫人來說就顯得很有說服力。我們所說的陪伴,不是出生以後日以繼夜24小時不間斷的陪伴,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盡可能的滿足孩子渴求父母關懷的需要。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父母逾越了那條給彼此空間的線?

即使是親子之間,也都應該有個適當的空間感,保持一定的距離。彼此互相給對方喘息的機會。

我的意思是,當父母天天24小時緊迫盯人的保護著孩子,是不是相對的造成孩子壓力?是不是讓孩子沒有機會學習獨立?是不是讓孩子沒有機會學著跟自己對話,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

當愛情成了枷鎖,人人都想逃開。當父母的愛也成了枷鎖,孩子也只有逆來順受的份嗎?

這時我還挺慶幸自己出身於五個女兒的大家庭,民國50~60年代,父母親都在拼中小企業的奇蹟,生了孩子無暇照顧就交辦給大家庭去照顧。在沒有大人的”愛護”下,五個姐妹倒也獨立自主,直到現在陸續出了社會都還不太需要他人煩惱。

每個人都好奇問:你為什麼常常一個媽媽也要帶小孩出國?

我倒是毫不猶豫的說:因為另外一半忙於工作不能出手幫忙,我要自己照顧兩個小人,也因此有很大的空間可以寫網誌甚至帶著小孩出門去遊山玩水,這都是因為環境造人(另外一半無暇顧及家庭),才有今天的Choyce。沒有後援的情況下,可以獨立一個媽媽帶兩個小孩到處旅行,一樣可以靠自己的力量照顧好自己與子喬子鈞。

大家也都問:那你怎麼培養子喬子鈞獨立?你有什麼祕招?

我也毫不猶豫的回答:很簡單啊!放手,孩子就獨立了。不要甚麼都替小孩設想好,保留一點空間讓孩子自由發揮吧!

當你讓孩子確認自己很安全,父母都會在需要的時候陪伴,孩子就不用拼命的去霸占父母親的所有時間,拼死命的想要確認爸爸媽媽是不是會消失不見?

不要再用騙小孩的招術或者總以為孩子不懂而隨便敷衍。有些父母告訴孩子:你跟阿嬤去買東西,媽媽在這裡等你。結果孩子一回來卻被告知父母工作忙,他被遺棄在阿嬤家裡,一周後才能見到爸媽。

沒有安全感的大人害怕自己一個人面對空蕩蕩的房子,反而會拼命找朋友玩而靜不下來。

沒有安全感的孩子也是如此。要用很多活動來填滿自己,這些活動包括占據爸爸媽媽所有的時間要求作陪(包括黏在父母身上、陪上廁所陪洗澡陪讀書陪睡覺)。對孩子做充分的溝通,給孩子充足的愛與安全感,也給孩子適當的空間去消化爸爸媽媽的愛,更要保留一些私人的時間給孩子自己玩耍自己閱讀,或者自己用自己的方式交朋友、甚至是放空。

子喬子鈞經常出門旅行,3年的時間海外旅行超過200天,子喬子鈞沒有因此失去對家庭的安全感,反而更為沉穩更加有自信,走到哪裡都可以快速融入新環境,也很容易把自己從舊環境中抽離出來,不會眷戀著老師同學與班級。對子喬子鈞來說,只要看到媽媽在身旁,就是安全感的滿足。

P1850903.jpg  

因此子喬子鈞跟同齡的孩子不同,他們可以在不用要求大人作陪的情況下自己玩耍,自己找樂子自己交朋友。一點點害怕或者擔心的時候,回頭看看媽媽滿滿的笑容,很快就鼓起勇氣向前衝。

這是旅行帶給我們母子三人最大的收穫,也是我剛開始帶著孩子旅行,萬萬沒想到的意外驚喜。

適度的放手,反而讓孩子更成熟更有安全感,更不會害怕孤單。可以自己享受獨處的時光。

大人們,你們有沒有問問自己,你的愛,有沒有因此造成孩子的壓力?讓孩子說他喘不過氣?適當的放手讓自己休息一下,也讓孩子自己學習品嘗一個人的美好吧!當你害怕孩子無聊,因此安排滿滿的活動或者才藝課程時,你就剝奪了孩子學習享受獨處的機會。

不管是A+父母還是B-父母,這些都是口號,當父母的自己都不要給自己設定底線,讓孩子們的笑容來打分數吧。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放手,孩子就獨立了]說起來輕鬆、瀟灑,等做了,才知道很難。
    [格主],了不起!兩位神子、佛子很幸福,相信佛陀、上主隨時就在身邊保護。
    版主回覆:(11/09/2011 08:49:43 AM)
    掠腳師傅:其實孩子早就獨立了,是爸爸媽媽不放手而已@@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