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東京旅行11日 日本現狀之我見

2011年這一年的第四次訪日(東京與全日本,九州,東京舞濱,東京與東北),光只是今年累加旅日時間超過45天,從311東北大震災以後,二度重返東京,此次旅日時間略短,除了日本好玩好買好漂亮以外,Choyce更有些心得。舉例來說,日本人一貫的誠實與熱誠,讓人歡喜領受在日本才有的高旅行品質。

第一天我在東急stay新橋店辦理入住手續,服務人員是一位頭髮花白的長者,我忙著數零錢硬幣卻忘記還有四千円紙鈔忘記取回。等到我發現錢包裡頭少了四張千円鈔票已經是三個多小時以後,心裡很是忐忑不安,擔心到時候要花費許多的時間解釋跟等待調查,才能夠換得我的四千日幣。當我快快把晚餐結束,告訴子喬子鈞我們必須折返飯店,一大兩小再度散步回到旅館,櫃台人員已經換了一位中年男子,我心裡暗叫不妙,還是硬著頭皮拿出房卡詢問:おつりは、わすれじゃった。(我忘了帶走找零四千円)

中年男子一聽立刻從收銀台拿出壓在底下的信封袋,恭敬的取出四張千円紙鈔交給我。我拿回紙鈔很是又驚又喜。隔天回到飯店再度遇到同一位年長服務人員,頻頻向我道歉說很對不起。日本人的誠實與高效率服務品質果然令人驚奇不已。

高度服務精神從每個細節可看出端倪:

P1920709.jpg  

日本到處都有設備完善的免費公共廁所,尤其還一定有殘障與婦幼可以使用的大空間無障礙廁所,裡頭乾淨衛生的程度,真的是出了日本還真的找不著。真的!高服務品質與高環境衛生程度,讓旅行日本的外國人都念念不忘。

日本的旅行資訊豐富又多元化,多國語言翻譯便利不同語系的國家來訪,對自助旅行者來說,日本除了治安良好,交通與旅行資訊公開又透明,對於首度旅行日本的外國人來說,日本應該是跨越門檻相對低的旅遊勝地。

這回讓我最大啓發的,應該是到處都有節電標誌。

P1910776.jpg    

JAL日航公司在旅客將要下飛機之前,廣播大家:請把小窗戶關閉,讓隔天飛機再度起動時可以少消耗冷房的電力與資源。

餐廳擺在外頭的招牌燈上也貼著:這個招牌燈使用節省能源的LED燈。

P1910949.jpg

各大樓能夠節約的用電通通關閉,以往一出新宿站就可以看到氣溫看板,現在都黯然無光。

電車上,車站裡頭,到處貼著標語告訴大家:為了節約能源,車站部分電燈關閉,只維持必要的電力。電車上也沒有強到讓人一上車就發暈的暖氣,甚至為了節能,行車班次也有所調整。

大樓廣告燈也簡約許多,一入夜看到亮晶晶的大樓群夜景,幾乎成為不可能的任務。

P1920191.jpg  

越來越多旅館倡導減少整理房間的次數,呼籲大家自己動手維護環境整潔,拿Choyce此次所選擇的東急stay新橋,住宿七晚以下沒有整理房間,如有額外需求就要付費使用。 藉此降低人事成本,也把房價回餽到房客身上。Choyce選擇的公寓式套房(1LDK)一晚5390円含水電與廚房,洗衣機烘衣機,幾乎就等於住在東京一間小套房含水電的價錢。這跟以往東京的高房價相比較,越來越低廉越來越方便的商務旅館儼然已經成為主流。

P1910969.jpg

節電節約能源成為全民運動

除了一般民眾積極進行節約,企業的商業活動也低調許多,減少華麗的包裝,標語上提倡著本商品節約多少二氧化碳排放,這對於以往我認知:日本人重視繁文縟節與廣告包裝,截然不同的形象,真是洗刷了我對日本的認識。

台場的Panasonic體驗館,舉行大型的跨年特別活動,居然是帶領著大大小小一起體驗江戶時代沒有電器的純樸,藉由活動與遊戲讓來館參觀的人懂得不要浪費,體驗過江戶時代的先民智慧,你會發現其實自己不需要這樣浪費。

P1920147.jpg

這半年來Choyce與日本人頻繁的接觸,發現東北大震災之後,日本人更加謙遜溫和,也更加珍惜地球資源。這次母子旅行東京的主題是科學,在日本科學未來館,Panasonic探索館,在六本木的聖誕點燈X’mas Illumination裡頭,介紹的也是地球的誕生與珍惜資源的重要性。日本人彎著要感謝感謝各國人民對日本東北震災伸出援手,也更讓我感覺要好好珍惜這份心意。

P1910119.jpg    

這是我此行旅居日本東京,心裡滿滿的感受與感動。

2011年日本人選出來的代表字是”絆“,代表著日本人經歷巨大天災後驚覺對親情友情的珍視。

我自己這幾天卻覺得另外一個字“節”。節約節省節電,在這個年年汰舊換新速度越來越快的現代社會,日本遭逢巨變反而停下來檢視自身行為,我只能說這樣堅強的民族性,果然只有日本人才做得到!

我們不能等到自己遭遇天災人禍後才懊悔才檢討自己或者想辦法爭功諉過,離我們最近也是最親近的國家:日本,在生活的各個角落傳達給我們一堂堂重要的經驗傳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喬伊絲~我上次六月去東京5N也是住東急stay說,不過我是在西新宿店,
    房間內還可以看到都廳前說,哈哈~我覺得它們飯店C/P值真的不錯,住的好舒適。
    而且竟然還有提供洗、烘衣機,微波爐~超方便的拉!!!!^_^
    版主回覆:(12/28/2011 02:35:16 PM)
    你真的太棒啦!明天要出發了,記得要帶很滋潤的乳液,以免凍傷

  2. 我也覺得半夜在台北街頭看到一堆招牌亮著
    真不知道這些人怎麼看待節約能源這件事
    版主回覆:(12/28/2011 02:36:10 PM)
    我覺得政府跟政黨先好好檢視一下財務狀況比較重要!!

  3. 謝謝你的分享
    希望全台上下都可以看到這篇分享文
    國家要進步是從每個國民為點
    不是喊喊口號而已
    祝你旅途愉快 平平安安~
    版主回覆:(12/28/2011 02:36:39 PM)
    說得真好,人人都要一起響應才能成功!

  4. 看了這篇文章之後, 深深覺得~
    日本的高度服務品質跟團結一致的精神
    反求諸己的做法, 真的很值得我們去學習 ^^
    版主回覆:(12/28/2011 02:37:24 PM)
    日本人的民族性很難模仿,卻是這個國家最珍貴的寶物!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