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不管你是誰,請不要教小孩”欺騙”

過了一個漫長的年假,能夠跟遠方的親人團聚讓子喬與子鈞都大開心。不過發生了讓我很不快的事件,想提出來跟大家討論。

親人帶領孩子躲到角落,發了紅包給兩個孩子,然後交代孩子:不要告訴你爸爸媽媽!

不一會兒拿了糖果給孩子吃,又補上一句:不要告訴你媽媽!

P1950749.jpg  

四歲子鈞還是一切都坦白的年紀,當下立刻告訴媽媽,六歲子喬已經懂事,知道配合說謊可能以後還可以拿些好處,最後還猶豫了一下才說出來。兩個孩子異口同聲的說:是OO要我們不可以告訴媽媽的!

“”勿以惡小而為之。任何不能告訴爸爸媽媽的事情,就是不好的事情。請你一定要拒絕!””我這樣告訴孩子們。只要有人偷偷塞東西給你還要你騙爸爸媽媽,那他就不是好人!!

所有的事情都可以跟爸爸媽媽商量,如果一定要用騙的才拿得到紅包,我寧願子喬子鈞拒絕這兩個紅包。而不是被兩個紅包或者兩顆糖,綁架著被迫開啟”欺騙之門”。孩子們都知道媽媽可能會點頭接受,也有可能要搖頭說不要拿,但在親人有心策動下,嘗試著演出欺騙的戲碼。

當然親人不是存心害小孩,他可能這麼想:我跟小孩建立一種不要曝光的秘密,代表著我們感情深厚,往後我還能夠繼續給你好處,你媽媽說不給你的,就來找我,我會盡力滿足你。(討好孩子也拉高自己在孩子心目中的地位)

雖然不是心存惡意,親人卻不知道,全世界所有的壞人都用同樣的伎倆拐騙小孩阿!

事後我檢討自己為何如此氣憤。

那是因為有人想用小恩小惠來賄賂孩子,用小錢小糖來教育孩子”我們之間的祕密”,這樣的小勾當看起來無傷大雅,卻是狠狠刺了”爸爸媽媽威信”一刀。

孩子們會認為:欺騙換來好處。所以我要學會欺騙。

然而這種貪小便宜的心態往往會讓孩子養成貪念。孩子誤以為只要自己跟他人配合演戲,自己就可以獲得好處?!

殊不知社會中許多綁架孩子侵犯孩子的壞人,居然以熟識的人居多,利用小恩小惠勾引孩子,欺負了孩子還要孩子不能跟爸爸媽媽說,還不懂得判斷是非的孩子就這樣被糟蹋了還不自知。

只因為兩個紅包與兩顆糖,毀壞了孩子對爸爸媽媽的信任,親人的無知造成嚴重的後果

以前也曾經發生過孩子被親人帶往房間,打開電視卡通告訴孩子:你盡量看,看到高興為止,不要跟你媽媽說!<—因為我非常強調不讓孩子看電視,對方認為這樣對孩子發展不健康,所以背著我暗地來。


嚴重挑戰媽媽權威的”善意”,你又怎麼看待呢?!


是淡然接受,還是嚴正拒絕呢?!


我選擇後者,正色告訴對方,同時也告訴孩子:所有的事情,小孩都可以坦白跟爸爸媽媽說,教小孩欺騙父母的人就是壞人!!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最近努力地要將choyce的發文都看完….
    因為有好多可以學習的地方,都是我很認同的觀點和作法
    看到choyce對#7的回覆
    我想我也是我公婆眼中很難搞的媽媽
    我也不怕,因為有的事不說、不做,受影響最深的就是我小孩
    (因為我小孩目前還給公婆帶)
    版主回覆:(04/18/2012 02:18:48 PM)
    不要擔心,你最應該負責的對象是你自己跟孩子!

  2. 我非常認同你的教育理念
    利用欺騙或諷刺的方式帶小孩的大人
    也許覺得是在刺激小孩哭,鬧著玩
    但是我認為背後的意義卻反應出大人的不成熟不理性
    我曾義正嚴詞的對身邊人這麼說
    但是都被誤認為我太嚴肅
    直到看到你的文章才有一種[吾道不孤]的感覺
    真好!謝謝你跟我堅持走在同一條辛苦卻不一定被理解的道路上:)
    版主回覆:(03/03/2012 12:46:58 AM)
    我永遠都是親戚朋友中最難搞的媽媽,但是我不怕,因為我最在乎的,只有我家兩個小寶貝!
    大家一起努力喔!(抱)

  3. 我也遇過親人以你如不怎樣…..我就不給妳……以條件做交換,容易造成小孩認知偏頗耶 真讓人傷腦筋
    版主回覆:(02/03/2012 07:23:49 AM)
    這招真是下下策,不過對有些大人來說,他只有這一招XD

  4. 真的會有這樣的長輩實在很難理解
    版主回覆:(02/01/2012 04:13:39 AM)
    不是長輩,哈!

  5. 想想自己小時候也遇到很多這種情形耶
    我也是後來都有跟爸爸媽媽說
    版主回覆:(01/31/2012 01:27:09 AM)
    大人耍心機,孩子懵懵懂懂啊!

  6. 又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有什麼好不要告訴你爸爸媽媽,真是怪
    有些長輩就是這樣子,自以為是的ooxx

  7. 唉…
    我最近碰到一個很頭痛的問題
    我家四歲半的老大, 因為怕被我們責罵而"說謊"
    我常跟他說, 說實話我不會處罰, 說謊話才會
    但還是沒有用, 不曉得怎麼辦才好啊~
    版主回覆:(01/29/2012 02:58:11 PM)
    四歲半的欺騙還不是惡意欺騙,只是孩子學習用不同方式跟爸爸媽媽相處。如果是小事,我一樣會很認真看著他說:不可以騙爸爸媽媽,你願意說出來就是好寶寶喔!!給與獎勵並且閱讀欺騙的品格教育繪本,跟孩子分享欺騙的後果。
    四歲半,這時候還很好教的啦!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