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洪子鈞你怎麼沒有哭

返鄉過年最大的考驗,就是孩子們跟親朋好友拉長相處時間。這個年假我收集好多『負增強實驗法』,真是一個豐收年(咦?)

小年夜一大清早,兩個孩子搭夜車回到老家,子喬子鈞從早上五點多就清醒著拼命玩耍。媽媽也趁機放空,把孩子完全交給親人共同相處,在自己沒看到的情況下,睜眼閉眼讓親人用自己的方式與孩子相處。不過到了晚上,體力耗盡精神也亢奮到了極點,子鈞抗拒著不肯上餐桌而放聲大哭。在媽媽的安撫下總算是把情緒穩住,全家人享用了這幾年來難得的團圓飯。

P1960039.jpg

沒想到隔天,晚餐時間,精神體力都很充沛的子喬子鈞也要上桌吃晚餐,朋友A對著子鈞大聲嘲笑著:洪子鈞你怎麼沒有哭?!哈哈!你昨天哭那麼大聲,今天怎麼不哭?!朋友A如此不斷重複好幾次,就連在用餐時間也用大嗓門大聲提醒每一個人:洪子鈞昨天哭很大聲!

除夕夜的晚餐,我強忍著理智不要斷線,告訴子鈞:你真棒,今天自己吃很多,每天都是好小孩喔!!

我的孩子不乖不可愛 把網話當真的你 是否有考慮到孩子的心情?

當孩子哭鬧必定有其理由,累了餓了想睡覺了,或者是胡鬧著想爭取一些福利。哭鬧沒關係,等孩子冷靜下來好好溝通就罷了!

明明子鈞就是精神好好心情好好,又乖又棒的自己用餐。一旁偏偏卻有人鼓譟著:你怎麼沒哭?你怎麼不哭?

大人鼓譟著要小孩哭給大家看,然後要大家繼續拿孩子來當笑話佐餐嗎?

這種莫名其妙的無聊動作,真的讓人很想翻桌站起來走開。我忍下來了,也默默對自己說:沒有下次,再欺負小孩就翻臉!幸好接下來相安無事,沒有再發生。

對待孩子的態度不一定要笑容滿面或者呵護備至,每個人心中有自己的待人處事方式,人人都應該尊重他人與自己不同的差異。

但如果遇上一定要欺負小孩來取樂自己,那就不是一位值得尊重的大人。因為你不懂得尊重小孩。

大人把孩子耍著玩,看著手足無措的孩子放聲大笑。這是一種羞辱,羞辱自己的壞榜樣,讓孩子從此看不起大人,她們會因此覺得大人很壞,不值得信任。

明明是三個大孩子的媽,卻偏要這樣噓弄孩子。

偏偏這樣的場景不分城鄉,隨處可見。大人用言語羞辱孩子,矮化他人來提升自己。卻忘記了態度決定高度,你不懂得尊重人(小孩),也不會有人(小孩)尊重你。

正面思考正面能量,對孩子正向鼓勵給予正增強,我每天都提醒自己要修正自己的態度,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藉由生養子喬與子鈞,我不但學習怎麼當媽媽,更重新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

 

我不能要求別人怎麼對待我的孩子,但是我可以告訴孩子:這樣的大人很可憐,她們沒有自信才會這樣傷害比自己弱小的孩子。請你把不好聽的話忘記,只要記得你是個好孩子。別人不能決定你是誰,只有你自己才能做自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雖然狀況有些不同,但上面的這篇卻讓我想起,我女兒(1Y11M)每每在自已專心吃飯時,阿公阿媽一定會來問個幾次“給阿公(媽)吃好不好?!“或是“阿公(媽)餵妳好不好?!“,不然就是在小孩跌倒後,一直問她“早上有沒有跌倒、有沒有痛痛、哪邊痛痛“

  2. Cloyce媽媽您好,很認同您的育兒見解,不過因為剛好學過一些教育心理學還是想提出一點點意見,負增強是指提供厭惡刺激(打、罵…等)使孩子達成想要其達成的行為唷!所以您朋友的行為應該不是負增強,而算是一種懲罰,哈哈
    版主回覆:(01/30/2012 02:39:57 PM)
    (遮臉)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