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網路影響力與人心,都可以被量化被數字化嗎?

最近有個部落格百傑遴選活動,藉由主動報名、拉票投票方式,挑選出台灣前百大具有影響力的部落客。Choyce臉書上也遭受拉票攻擊,甚至還有部落客直接tag我,引導我直接去投票頁面投票。

Choyce忍無可忍,針對這個亂象,在自己的網誌上提出一點自己的感想。不喜勿入。

參加部落格百傑遴選,先要把自己的所有網路交友工具攤在陽光下,舉凡Blog、Facebook、Plurk、Twitter、G+等等,所有跟網友友互相聯繫的管道都要舉報。主辦單位美其名要計算這位部落客的網路影響力,交出越多個人網路通訊管道,分數越高。

問題是,部落客跟網友互動的內容呢?品質呢?部落客的發文頻率可以計算分數,但是發文內容有誰可以打分數?!

主辦單位於是用“臉書按讚”來廣邀臉書用戶幫忙推文衝人氣,藉此凸顯部落客的群體號召力與影響力,想要挺部落客的忠實網友,必須把自己臉書資訊公開,還要天天投4票,5/2~6/29連續兩個月漫長的拉票活動,把臉書這個網路分享工具價值利用殆盡。

本來Choyce有個人臉書拿來跟朋友互動聊天,直到2011年7月發現越來越多網友找到我的個人臉書並要求加入,我不希望私人活動被公開討論,只得另外開設ChoyceFANS粉絲團來滿足網友們直接互動的情感維繫,10個月下來,從臉書粉絲團上認識更多網友,也確實能夠達到與網友直接互動的交流。每回海外旅行都可以直接上傳臉書粉絲團,讓網友們透過臉書粉絲團跟著我一起去旅行。現在想想,2011年7月決定開設Choycefans臉書粉絲團的幫助真的很大。

但是我這半年來每個月在日本旅行,所交往的日本人朋友們,大家都對臉書敬而遠之,他們保護自己的隱私權,不隨意在網路上公開自己的資訊與私生活,擔心被有心人士拿來大做文章,尤其在日本這個群體意識盛行、民族性強大的國家,過於張顯個人價值是不明智的行為。

而部落客百傑這個遴選活動,要求部落客們遵守的遊戲規則:把自己攤在陽光底下,透過計分表用分數來計算你這個部落客有多少價值。

Choyce想要問各位部落客的是:你的影響力有多少?你的文章對周圍的人有多少感染力?你的個人魅力?你的企圖心?你想透過部落格證明甚麼?!<—–以上這些問號,可以用數字來計算嗎?!

有很多事情不是用評量表可以分析可以計算,大家心裡知道就好。我自己知道自己在做甚麼,為了甚麼目標而努力,這樣就夠了。

2012年的部落格百傑遴選活動跟以往的部落格大賞不同,2011年以前,用文章品質與網站經營方式決勝負,最終決定權在評審手上,也許會被少數評審個人想法所左右,但是好或不好畢竟是非常主觀的,想要參加競賽就要先接受遊戲規則。

2012年的部落格百傑多了科技(評分表)卻少了人性。這樣不斷轟炸網友的投票拉票灌票活動,真的對部落客的名譽有所幫助嗎?真正受益者,是誰呢!?

用一般網友的觀點來看這個活動,我覺得爛死了,拜託部落客們不要在天天轟炸我了,我不會去投票也不會把自己的個人臉書資訊賣掉。

用部落客的觀點來看這個活動,我一樣覺得爛死了,與其專心天天拜票拉票,不如好好經營自己的網站,多寫些有意義的文章吧!

用曾經研修過資訊科技所課程的逃兵觀點來看這個活動,投票的人與出賣自己所有網路通訊管道的人,都讓自己的個人資料被看光光囉!

我是Choyce,我對這篇文章的內容全權負責,不針對特定部落客批評也不是針對主辦單位。單純只是這三天來被疲勞轟炸過後的小抱怨。

最後告訴大家,Choyce沒有參加2012年部落格百傑遴選活動,Choyce網友們可以不用擔心被拉票催票攻擊!

我是Choyce,我向網路拉票催票說不!!

P210098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噗噗 choyce的真心話
    怎麼我看起來都很迷人!!!
    這也是我真心話
    版主回覆:(05/05/2012 02:44:00 PM)
    如果可以讓往後的拉票灌票活動減少,我也算是功德一件啊!(嘆)

  2. 真的有很多部落客說什麼不想拉票,只是想要測試什麼OOXX的一堆
    那麼在乎就直說阿,不然報名報假的喔,經常都在報告自己文章流量
    寫什麼才會吸引人來看,寫什麼卻又都沒甚麼人氣
    這樣感覺好假喔~~~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