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罵小孩給別人看?!面子重要還是教養重要?!

昨天在社區中庭聽到鄰居媽媽們大聲斥責自己的小孩,小朋友們動手動腳去碰別人的玩具,偶爾擦槍走火有些肢體碰觸也算正常,但是媽媽們罵起來特別狠又毫不留情,讓小小的臉龐蒙上一層陰影之外,我聽到媽媽們轉頭談笑風生的說:我要罵小孩給別人聽,讓別人知道:我也是有在管教小孩的!

聽到這裡我頭皮發麻了,教養的意義,究竟是做給別人看(秀)?  

還是回歸教養的本質:傳達正確的觀念給孩子有服從的準則?

不管你的孩子做了甚麼事情,管教孩子是應該看時間地點,也要調整自己表達正確教養觀念的方式。

IMG_4925   

當我看到搶在別人反應之前先把自己的小孩痛罵痛打一番的家長,我發現這個劈哩帕拉罵個不停的媽媽,臉上表情不是為了孩子好,而是透過痛罵孩子來掩飾自己的”丟臉”,掩飾自己的不安,自己搶先開口罵小孩,讓其他受到自己孩子欺負的家長乖乖閉嘴。

先發制人的搶著罵小孩,這個媽媽是為了自己的面子(怕被其他家長指責自己不會教小孩),而不是為了孩子的教養

更別說這個孩子心理會不會受傷?!他又怎麼看待總是在公開場合被媽媽羞辱的自己呢?!

我常常發現,有些問題孩子來自於一個髒亂的家庭,來自於一個自尊心高漲(自卑感作祟)的媽媽?

髒亂無章法的生長環境讓孩子也無所適從,更無法學習自我管理。

當Choyce在教養路上發生各種困難,我總是上網做功課也與媽媽好友們討論,甚至把自己處理狀況的心情與經過都記錄下來,跟媽媽網友們一起分享育兒的心情點滴,我不會覺得孩子出現狀況時自己很丟臉,更不會理所當然的把孩子的自尊心壓到最底,用來保護媽媽的面子。

孩子的成長發生各種狀況,跟媽媽的面子,根本不是同一條水平線。卻總是有媽媽把兩者混為一談,寧可犧牲孩子學習挫折,也不讓事件發生的焦點放在:學習改善自己的錯誤,媽媽們誓死保護自己的面子。

以前的父母用這種方式教養孩子,這樣的畫面在五六年級生經常看得到,我也是一個成長過程中經常備受貶抑的孩子,一路自卑到長大,最後才逐漸恢復自己的信心。但這樣的場景還不斷發生在我們周遭,難怪總有人說父母親會複製自己的成長經驗放在孩子身上,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的,讓孩子又重新經歷一次父母長大的悲哀。昨天在身邊看到的場景,除了嘆息還是嘆息。

(Choyce育兒經) 爸爸媽媽給孩子最珍貴的傳家寶:正向思考

尊重孩子也是尊重自己,不要以為孩子年紀小可以無條件承受你的謾罵侮辱,當你用負面情緒來掩蓋自己的教養不力,孩子只會被你往更陰暗的角落塞,等到年紀漸長,身體也易發強壯,賀爾蒙的反撲會來得又兇又猛,讓以謾罵取代耐心溝通的家長毫無招架之力。
 

羞辱孩子的同時,才真正是羞辱你自己,罵小孩的時候,大家都在看你自己正在出糗。平心靜氣的跟孩子溝通,好好把事情說給孩子聽,解釋遊戲規則與道理,要求孩子自己收拾殘局。這才是狀況發生的當下,媽媽應該要做的事情!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曾經在公共場合我家小孩在玩IPAD,結果ㄧ個小男生跑來直接拿去玩,我們還沒反應他爸爸就一掌打下去,真是嚇了我們一跳!!
    只是自己也要檢討,雖然不會"回頭談笑風生",但是看到小孩子在公共場合脫序當媽媽的我還是忍不住會出聲制止………
    版主回覆:(05/13/2013 08:55:03 AM)
    當下制止是對的,但要考慮到孩子的想法,溝通的方式與管道很多,不一定要這麼極端,打或者不管

  2. 好狠阿 還回頭談笑風生 感覺聽到某幼小心靈短時間內碎兩次的聲音 覺得遺憾..
    版主回覆:(06/01/2012 03:21:07 PM)
    偏偏這種媽媽還真多,作作樣子給別人知道,自己不知道反省呢!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