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黑臉媽媽請注意:不要讓小孩討厭你才守規矩

黑臉媽媽的份際如何把關?有網友很苦惱說:我當黑臉媽媽讓孩子討厭我了。甚至帶小孩出門輕責罵一下,小孩就放聲大哭,要不要請別人來安慰小孩呢?!這位黑臉媽媽好可愛好可愛喔!!(擁抱)

Choyce從六年多前當媽媽開始,從頭到尾都是唱黑臉戲份,但是我也從來沒有停止讓孩子感受媽媽的愛。

今天我還在構思要來寫一篇”媽媽跟孩子之間緩衝的橋樑”,很快的就從”罵小孩給別人聽”文章看到另外一位媽媽的苦惱。各位媽媽們,當權威媽媽不表示你要當一個讓孩子討厭,或者不敢接近的媽媽啦!!

P2150419  

權威媽媽只在孩子需要被糾正的時候變臉出現,平常總要提醒自己是個慈愛媽媽,讓孩子充滿被關愛包圍的感受。尤其不能吝嗇讓孩子知道:媽媽好愛你。你以為小孩會錯亂嗎?!

孩子們不會被混淆的,他們很快知道:自己做不該做的行為時會看到媽媽的怒臉,一看到下垂的嘴角與眼神,孩子們自然就知道要乖乖立正站好。但孩子也從來不用懷疑:媽媽對自己的愛永不匱乏。

有些認真的媽媽一板一眼,認為自己要當黑臉就從頭到尾不能鬆懈,對孩子總是嚴格斥責,讓孩子總是畏懼著媽媽,看到媽媽就害怕發抖。這實在矯枉過正啦。

但是問題來了,孩子在外頭一被指正行為就放聲大哭,媽媽應該怎麼處理這個緊急狀況?!被孩子的情緒牽動,自己也惱火大罵孩子嗎?

恕我直言,怒火中燒的媽媽破口大罵,這不是權威的表徵,而是情緒管理失當

有媽媽說:我整天一直罵一直罵整晚直到睡覺,我也是迫於無奈啊!

請問,你罵整晚會讓孩子更進步更聽話嗎?!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媽媽的責罵就只是浪費體力,謾罵只是淪為媽媽發洩情緒罷了。這樣的責罵就像政府官員在立院上噴口水謾罵一樣,毫無意義。

與其把自己緊張的情緒傳染給全家,讓家庭裡的每一份子都愁眉苦臉想要逃出家門,何不冷靜思考:如何做有效溝通解決困境呢?!

當我面對孩子的放聲大哭,我會中斷孩子的遊戲,把孩子帶離開當下那個場所,明確告訴孩子:你不適合在公園裡玩耍,因為你現在的情緒沒有準備好。等你準備好去公園,媽媽再帶你去找朋友玩。

如果孩子嘶吼著不肯離開,那麼我會走到距離孩子五步之遙,坐下來等孩子哭完。<—–在孩子看得到自己的地方默默守護著他,不要貼身想抱抱,而是適當保持距離

孩子內心是渴求媽媽的擁抱卻嘴硬說不要,媽媽們不應該勉強自己去抱小孩企圖馬上讓孩子安靜下來。而製造距離讓孩子知道:你冷靜下來再靠近我

我不會威脅孩子:再哭,我就叫警察。或者告訴孩子:再哭,旁邊的阿姨叔叔會生氣。<—–這絕對是我認為父母親最爛的招數。讓其他人當壞人取代自己的權威

孩子哭有很多原因,也許累了也許餓了,適度的發洩後再來滿足他的需求,而不是教會他:你要畏懼某人,因此被動學習按耐自己的情緒。

當孩子哭泣鬧情緒,爸爸媽媽們反而要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不要隨之起舞,讓孩子們反過頭來利用哭鬧來控制爸爸媽媽。要記得一件事:你才是爸爸媽媽,你當家!

有很多父母親一聽到小孩哭就慌了手腳,就覺得小孩很難控制。趕忙把小孩送走,請長輩或者保母代勞。

各位爸爸媽媽,小朋友之所以難控制,就因為他是小孩啊!就因為小孩還學不會自我控制,才需要父母親的約束與規範、教導喔!

(Choyce育兒經) 當個讓孩子畏懼的權威媽媽,也不賴

(Choyce育兒經) 面對半獸人的蛻變過程,溫柔與耐心是唯一解

權威牌不能亂用,在孩子需要管教的時候才變身,這樣孩子才會接收到正確的訊息:我胡鬧才會引出黑臉媽媽。

4歲以上的孩子很懂得看臉色,看見媽媽臉色不好,就會知道自己行為不恰當,自然就會自我約束。(4歲以內的孩子還半懂不懂,可能要加上一點小處罰輔助)

永遠不要忘記細心呵護孩子的心靈,時時提醒孩子:爸爸媽媽愛你喔!就算是有時候會生氣,很生氣的爸爸媽媽還是非常愛你喔!

雖然黑臉媽媽有時候會罵人,有時候還會打小屁股,但是孩子們不能忘記:爸爸媽媽的愛不會減少,也不會因為你的小搗蛋而討厭你。爸爸媽媽永遠愛你喔!


今天看到有4歲小朋友尿褲子被打成植物人,這對父母親沒有自己照顧過孩子(從小委託給長輩代勞),突然面對孩子的各種狀況無法用同理心理解,莽莽撞撞的被情緒沖昏頭,不僅毀了女兒的一生,也毀了自己的未來。

情緒控制與耐心培養,真的是為人父母永遠要提醒自己注意的基礎功呢!(Choyce學了好久,至今還在學習中)


接下來Choyce要分享的下一篇文章,就是”媽媽跟孩子之間緩衝的橋樑”,怎麼破冰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