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關於”餽贈”與”分享”,怎麼教會孩子拿與不拿?<正確的金錢觀念從小做起>

子喬有一天告訴媽媽:我同學想要吃你從日本帶回來的餅乾,家中的日本點心可以給我嗎?

儘管子喬子鈞已經吃到不太多吃我頻繁出差日本帶回來的戰利品,我聽到這個要求,還是心裡頭驚訝一番:子喬怎麼向同學介紹媽媽從日本帶甚麼東西回來呢?!子喬炫富嗎?子喬想要交朋友的新方法嗎?!我該怎麼回應呢?!

於是我斷然告訴子喬:我拒絕你的請求。子喬跟所有的人都要一起問:為什麼了吧?!

P2160188  

我每一趟出國都會帶土產回台灣,有些送朋友有些家人自用,我一向告訴子喬子鈞:如果要帶東西去跟同學分享,請你算足夠的量讓同學人人都有,如果數量不足(22份),沒有拿到的同學會失望會傷心。回台灣後面對子喬額外的請求,自然沒有多餘的土產可以分配。

所以我告訴子喬:等你自己出國去旅行,媽媽會給你一筆零用金,你自己決定要買甚麼回來請同學。這些媽媽買的零食不是讓你拿去送人的,是媽媽想要買回來跟全家分享的,沒有多餘的禮物,所以我不能答應讓你拿去請同學吃。

就如同我拒絕孩子接受他人餽贈一樣,不希望孩子之間互相送父母辛苦錢買來的物品

還沒有金錢觀念的孩子們不知不覺中互相比較家境,炫富只為了交朋友,就好像用父母的錢來收買人心,這不是一個值得鼓勵的交友方式。我也會拒絕子喬子鈞收受同學的禮物帶回家來。

當幼稚園老師開口說:讓孩子帶零食來學校,學習”分享”。

我斷然拒絕這個要求,反問老師:“分享課”要靠零食嗎?孩子們在學校吃三餐點心與正餐,根本不應該鼓勵孩子再吃零食,也不應該拿來當鼓勵沒有賺錢能力的孩子去浪費父母的錢

老師們的自以為聰明,鼓勵孩子們從家裡拿出零食或者玩具,讓孩子們陷入”比較””炫富”的競賽裡頭。這不是一個有教學經驗的老師會做的事情。

孩子們問:為什麼不能收同學送的玩具?

我告訴才幼稚園的孩子: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你收了禮物就要回饋給他人

在你還沒有賺錢謀生能力之前,你拿甚麼回送別人的禮物?!你拿的是爸爸媽媽的辛苦錢去做無謂的公關。如果是因為你的”分享”才靠近你的,才不是真正的朋友啊!!

爸爸媽媽們與孩子,都要鄭重面對這個問題:關於”餽贈”與”分享”,怎麼教會孩子拿與不拿?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也一職害怕孩子在學校被同學或自己跟人家"炫富"這件事,卻一直沒注意這的方法!受教了,學起來! 謝謝>

  2. 我也很認同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因為我真得覺得拿了人家的好意就等於受人家的恩情,可是這要怎麼解釋給小孩聽,而且拿與不拿要如何界定,又該如何在小朋友面前拒絕對方呢,而且有時候最困擾的是明明已經明確告知對方不要了還硬送,真得是很無言,如果有這些問題,請問您會怎麼辦呢?求助一下
    版主回覆:(06/07/2012 01:43:50 AM)
    宅媽:我為了你把壞媳婦指南都寫出來了(一起當壞人吧)

  3. 非常認同妳的說法!那對於還幼稚園的小孩來說"分享"該如何進行教導呢?
    版主回覆:(06/06/2012 08:52:58 AM)
    給ELLY:我寫文章回你囉!!
    不管幾歲,"分享"都要出於自願,而且在自己有能力(有錢)的方式下進行,拿別人的(包含父母)慷他人之慨就不對。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