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帶著環境適應力 快樂上學去

小一新生開學至今將兩個月,婆婆媽媽們聚在一起就是聊孩子在學校的點點滴滴。

IMG_6886  

如果孩子回家總是抱怨:老師不好,同學不好。在孩子眼裡嘴裡,所有人都不好的時候,表示你的孩子環境適應力出了大問題。 

有些孩子抱怨:班上同學很髒又臭,粗魯又沒禮貌。

同一個班的孩子卻說:大家都是好朋友。

有些家長抱怨:有些小孩有過動症,老是動手打其他小孩。

 

總是在精英教育中長大的孩子,面對還沒有開竅傻呼呼的同學,一種莫名的優越感反而會讓資優孩子產生不適應。提早偷跑學習的孩子,面對老師緩步的進度產生不耐,開始對學習產生失落感。這一切的一切,都是搶先偷跑學習的孩子與家長,最終要面對的難關。

我總是默默聽著眾人的分享,點點頭或者搖搖頭,輕聲應和著卻不表示意見。

我家子喬總是笑瞇瞇的回家,開開心心的上學去。每當媽媽問:今天上學好不好玩?子喬總是爽朗的笑著說:好玩!

媽媽問:同學對你好不好啊?!子喬也說:很好喔!大家都會一起玩。

媽媽又問:有沒有哪些同學會沒禮貌呢?!子喬說:有些男生很粗魯,但是他也有交到好朋友喔!

媽媽再問:那子喬有沒有交到好朋友?子喬笑笑說:我的好朋友叫做OOO,他是男生。

媽媽還問:子喬喜歡幼稚園還是小學?子喬說:幼稚園跟小學不一樣,我都喜歡。

聽到這裡我不再追問下去。因為我知道子喬的適應能力應付小一生活綽綽有餘。

不知道從哪時候開始,也許是我第一次帶著孩子們遠征歐洲一個月的長途旅行後,當時的艱苦讓母子三人心理與生理都承受相當的煎熬。

但長途旅行後換來的,是孩子們的爽朗笑容與健壯身體,讓我更確信自己帶著孩子出走是對的。儘管拋開舒適的環境讓母子三人吃足苦頭,不管到哪裡都可以快速調整自己,子喬與子鈞在不同文化之間於魚得水,優遊自在。

有些人花大錢栽培孩子才藝,有些人幫孩子挑選貴族學校篩選同伴素質,有些爸爸媽媽甚至擔憂孩子飲食不適應,天天幫孩子送便當。

而我家的子喬,一貫的雲淡風輕,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安身立命。立刻調整自己的腳步與行動,快速將自己融入團體之中。

Choyce很明確知道,我所能送給子喬與子鈞的最好禮物,就是培養孩子們的環境適應力。這才是讓兩個孩子受用一輩子的”才藝”。

Choyce愛孩子的決心跟大家沒有甚麼不同,只是我總是把後果想在前頭,預防發生不樂見的結果就要避免進行某些特定的行為。預防性的採取某些步驟,讓孩子們不至於落入某些無法挽回的情緒、處境裡。屆時想要修正,可要花費加倍的工夫才能調整孩子的狀況囉!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一下 帶小孩去歐洲一個月 大約需要花費了多少摳摳呢?
    版主回覆:(10/24/2013 05:11:10 PM)
    看你要怎麼玩,每個人的需求不同。

  2. choyce,最近想幫小饅頭戒晚上的尿布,請問一下你為什麼選擇保潔墊而不是尿布墊呢?要如何挑選呢?不會滲透到床裡嗎?還想請問子喬會有自卑沒信心的時候嗎,小饅頭剛滿4歲,最近常會說自己好沒用,問他怎麼了,卻只是搖搖頭不發一語,有時也問我為什麼要生下他,他沒有開心,最近嚴重到有頻尿的狀況,出門就一直要上廁所,現在怎樣都不想出門,如果是你,會如何幫忙小孩克服這些問題呢?希望你給我點意見,謝謝你囉~
    版主回覆:(10/23/2012 09:03:11 AM)
    我寫文章給你囉!http://choyce.pixnet.net/blog/post/47263522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