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來信) 小孩頻尿,起因是人際關係出問題?!如何戒斷尿布?!

網友來信:最近想幫小饅頭戒晚上的尿布,請問一下Choyce為什麼選擇保潔墊而不是尿布墊呢?要如何挑選呢?不會滲透到床裡嗎?還想請問子喬會有自卑沒信心的時候嗎,小饅頭剛滿4歲,最近常會說自己好沒用,問他怎麼了,卻只是搖搖頭不發一語,有時也問我為什麼要生下他,他沒有開心,最近嚴重到有頻尿的狀況,出門就一直要上廁所,現在怎樣都不想出門,如果是你,會如何幫忙小孩克服這些問題呢?希望你給我點意見

P2150256  

Choyce答:小饅頭怎麼了?!他的這些異常反應是因為尿床被老師同學嘲笑?還是家人兄弟姊妹呢?!先不要急著討論尿布問題,先找出饅頭的壓力源吧!

我不使用尿布墊的原因很簡單,孩子睡起來不舒服。對我來說,孩子的床墊是消耗品,用個幾年就可以拋棄,盡管尿吧!用久了也要丟掉的,一點也不心疼。

有些家長搞錯斷尿布的重點,用隔絕尿液進入床墊的尿布墊,擔心孩子尿床會讓床墊留下難聞的氣味。卻不知道尿布墊阻隔尿液進入床墊,反而讓孩子身體更不舒服。光是尿布墊平鋪在床上,甚至影響睡眠品質。

有些人甚至覺得床墊很貴,孩子尿了床就毀掉高價床墊,在孩子發生意外的時候不自覺的沒有好臉色。<—這就是孩子的壓力來源。

有些敏感的孩子很會抓大人目色,大人一皺眉頭,孩子就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我想饅頭也是個敏感的孩子,他很會察顏觀色,也發現自己尿床或者尿褲子的行為會引來大人的不悅。


總有人主張:小孩不要太早斷尿布,說會讓孩子如何如何又怎樣怎樣?

我卻更擔心孩子到了三四歲,自我主張強烈的時候,他會承受不了自己尿褲子,無法面對他人的訕笑。就像饅頭一樣。


如果是孩子在學校受到不好的對待,或者家裡有長輩或者其他人的言語刺激,讓孩子覺得自己不夠好,或者頻尿到影響正常的人際關係,媽媽可要謹慎對待孩子的內心需求。更要加強注意他人對孩子的相處態度是否出了問題。

也請你告訴饅頭,別人怎麼說都不是真的,相信自己是媽媽最愛的寶貝,在媽媽心裡是很重要的存在。請地瓜媽多多陪伴饅頭吧。

 

子喬尿布史

*子喬剛出生滿兩個月就開始白天使用布尿布,晚上使用紙尿布。(省了很多尿布錢)
*滿三個月開始,子喬一早起床一定便便,媽媽一早就會帶子喬去廁所等著排便。(這樣可以省下洗布尿布的工),子喬幾乎再也沒有便便在尿布裡了。
*滿一年4個月開始,白天不包尿布,晚上才包紙尿布睡覺。
*滿一歲8個月開始,子喬可以自行坐小馬桶解決大小事,晚上包紙尿布睡覺。
*滿兩歲半開始,子喬晚上包紙尿布,幾乎都不尿。但子喬貪玩的時候就會忘記要尿尿,想到時會忍不住尿褲子。
*三歲前後,子喬晚上不包尿布,但爸爸要抱子喬起床尿尿。白天偶爾忍不住會尿褲子。
*3歲9個月,子喬在也不用晚上抱起床尿尿,不再尿床囉。

子鈞的尿布史

@子鈞剛滿2個月就跟姊姊一樣使用布尿布。
@子鈞也跟姊姊一樣,3個月開始就由媽媽一早帶著去廁所便便,從此也沒有排便在尿布裡或者褲子上。
@子鈞滿一歲2個月開始白天不用布尿布,練習用學習馬桶上廁所。(子鈞一歲就會走路,比子喬快上手利用學習馬桶)
@子鈞一歲4個月會控制尿意,也會自行使用學習馬桶,也開始自己脫褲子上廁所。
@子鈞一歲6個月開始不穿學習褲,開始穿最喜歡的迪士尼小內褲,不用擔心尿褲子了!

@4歲6個月子鈞不用半夜抱起身尿尿,會自己起床尿完後再回床上睡覺。

(choyce育兒經)回應網友發問-關於如廁訓練這檔事

(生活紀錄) 3Y2M子鈞完成如廁訓練

(choyce育兒經)戒尿布的準備時間:從出生就要開始啊!

(choyce育兒經)子喬戒斷尿布的過程

(choyce育兒經)小蘇打粉是孩子如廁訓練良伴!

(choyce育兒經)何時開始斷尿布才是適當時機?

(choyce育兒經) 斷尿布不可錯過的重要sign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的孩子這點一路都蠻順遂!!(我還蠻感謝她們的
    姐姐是3歲上下 尿尿訓練完全ok 連晚上都沒尿過床!!(不過尿了我是無所謂啦
    弟弟現在2歲半也快完成訓練 插在晚上尿過3次床!!
    版主回覆:(10/24/2012 12:54:37 AM)
    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時間表,不管任何時後發生"意外",家人的反應永遠都要平常心,"淡定"的表情很重要喔!

  2. 我們家大寶貝1歲半就不用包尿布了…小的約2歲
    我想最主要的動機應該是在家人不嫌麻煩的訓練
    不然有的越閒麻煩的,戒尿布的時間愈久,相反的
    有的還會拖到4歲..
    版主回覆:(10/23/2012 09:45:02 AM)
    我也是一歲半就讓孩子斷尿布了。可是有更多人更堅持要讓孩子自己決定不包尿布的時間。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