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沖繩縣) 西表山貓(石虎)學校開課囉!關於保育類動物山貓的點點滴滴@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

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是Choyce入住第五間星野集團旗下飯店,每一間星野旅館都有其特性,而置身在自然原始風光的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除了悠閒的度假氛圍外,依然具備每一間星野飯店都會有,知育與感性的生態環保教育。

既然來到西表島,就應該好好認識一下當地環境,對當地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每天晚上都開課,半個小時向觀光客介紹西表島的點點滴滴。同學趕快集合,山貓學校開課囉!

DSC_2992.jpg DSC_2994.jpg

西表島特有生物:山貓yamaneko。居住在西表島上的山貓估算約有一百隻。身長60CM~80CM,壽命只有短短5~7年。台灣稱為:石虎,分佈在台灣山區約有五百到六百隻。

DSC_2993.jpg DSC_2775.jpg  

20萬年前廣泛分布在中國,台灣與全日本,沖繩諸島如小濱西表石垣島等都可見其蹤跡。可惜的是,隨著人類增加,開發程度越發達,山貓的數量也越見稀少。

 DSC_3004.jpg 

沖繩縣內僅次於沖繩本島的第二大島,西表島。周圍130公里,總面積達289.27公里,人口數才2240人。整個島內有90%是森林,也是受保護的西表石垣國立公園。

 

 山貓長什麼樣子?跟一般家貓有什麼不同呢?

山貓耳朵圓圓的,大大的眼睛周圍是白色框框(畫了濃濃的白眼線?),鼻孔略寬大,整根尾巴從開頭到最前端一樣粗,很特別的,山貓瞳孔不會變化(夜間也不會放大)

IMG_1987.jpg 

山貓是夜行性動物,想要觀察山貓動態可要花費好一番功夫,西表島上規劃各種泛舟,夜間觀察夜行性動物導覽,想要一親芳澤的旅客也要跟著晝伏夜出喔。

山貓吃什麼?西表島上沒有老鼠(哇!),他們吃些小動物與植物等等維持生命。

為什麼山貓瀕臨絕種?

與近親繁殖也等於有甩不掉也無法改良的遺傳基因疾病,山貓壽命比一般家貓要短命,也容易因為環境改變而受到生態影響。

幸好西表山貓,在整個保持原始未開發的西表島國立公園裡受到良好的保護。Choyce看了這張投影片大為感動。從來沒有看過全台灣對保護動物細心到這種驚人程度。

比如說:在道路上設置凸起障礙,當輪胎經過時畫發出卡拉卡拉的聲音,甚至,在道路兩旁底下,設置小動物專用的動物隧道。

DSC_3005.jpg  

為了親眼見證山貓學校學來的環保資訊,Choyce特地花了一整天,親眼見證日本西表島為山貓等保育類動物進行各種環保工作。果然讓人欽佩不已。

DSC_3549.jpg

DSC_3710.jpg DSC_3707.jpg DSC_3706.jpg 

為了提醒周圍動物注意人類靠近,路面上廣設這樣紅色條紋障礙,輪胎輾過去會發出噪音:咖啦咖啦,小動物們不要強行通過馬路喔!

 

DSC_3704.jpg  

看到西表島人類與動物和平相處,對野生動物的用心照護讓人汗顏,如果全世界都能夠用如此體貼角度對待大自然,保育動物也不會日漸減少吧。

DSC_3702.jpg  

西表島上不只有西表山貓,還有許多保育動物,圖片正中間是超巨大的蝴蝶,當翅膀打開跟成人手張開一樣。還有海龜上岸產卵,以及日本最早出現的螢火蟲,每年二月到四月出現在西表島山區活動,喜歡帶孩子親近大自然與生態導覽的爸爸媽媽們,可不要錯過在原始山林裡上一堂環保生態課程喔!

  DSC_3002.jpg 

感謝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老師花上半個小時介紹西表島與山貓習性,今天學到許多實用資訊喔!

 DSC_2996.jpg           

關於西表島觀光與生態資訊,你可以上網查詢。

石垣離島港口的西表觀光中心:www.iriomote.com

電話諮詢:0980-831230

西表島觀光案內所:0980-84-7320

或者洽詢,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飯店內有台灣員工很樂意為你解說。

 

星野度假村 ニラカナイ 西表島 日文版官方網站:http://nirakanai-iriomotejima.com/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