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孩子的學習熱誠,決定于父母的堅持?還是放棄?

兩年前子喬上小學,小一新生與幼稚園有很大的差別,不只當事人,就連家人都跟著受到小一震撼。第一個改變:孩子在家的時間變少,變得稀少了。好像才剛回到家,很快就要上床睡覺,一睜開眼又準備上學去。晚上習慣一起閱讀作畫,聽故事的親子交流時間被縮短,心裡有許多的疑問:才小一,一定要這樣辛苦嗎?

首當其衝的大衝擊,就是子喬的英語課。每天要背誦英語單字與片語,閱讀magic tree house,背誦當然是為了試驗,每週兩次小考一次大考,美語補習班每隔兩天就出招,把爸爸媽媽與孩子都炸得體無完膚。

 IMG_5489.jpg  

看著子喬一字一字背得辛苦,Choyce首先發難:我不想要子喬上小學後讀書這麼辛苦,背誦英語片語單字不急於一時。

當下決定把子喬轉到普通安親班,放學後只要寫作業學喜歡的才藝課即可。

當時心裡決定:孩子的快樂勝過一切。

 

兩年過去了,換子鈞該上小學了,我在普通安親班與美語補習班前躊躇著,無法決定子鈞的未來。

子鈞英語程度好,反應快,學習能力強,加上在美語幼稚園打下良好外語基礎,老師們與孩子們互動,可以見得子鈞樂在英語學習中。

甚至,子鈞還主動要求:在家裡也都全美語,好嗎?

這一次,我決定把子鈞送往美語補習班,而不是走姊姊走過的路:往普通安親班。

 

果不其然,開學前兩周,子鈞抱怨連連:我想跟姊姊一樣上普通安親班,我不想背單字。

子鈞一個個字母背誦著:go to school, at the park. read a book.

連不常在家的媽媽都心急:子鈞真的能堅持下去嗎?還是消極抵抗?

洪爸一貫淡然

開學至今將近四周,子鈞跨過了背誦單字的障礙,在家裡也能流利迅速拼出單字,每兩天一次的小考都能拿到99分(粗心),或者偶而滿分。

子鈞告訴媽媽:學英語好好玩喔,能夠很快背出單字,帶給子鈞極大的成就感。

與兩年前子喬的記錄相對照,Choyce心裡不斷的思考:兩年前放棄子喬的學習,是對還是錯?

兩年前放棄學習美語,子喬這兩年來非常排斥美語。

這是媽媽的錯吧,這是當年放棄美語課的錯吧?

(Choyce育兒經) 強迫中獎的學習,”人””才”兩失?! 

(Choyce雜感) 原來媽媽才是扼殺子喬學習熱情的兇手(懺悔ing) 

 

幸好,子喬還有弟弟。

子喬看到現在的子鈞學習愉快,逐漸被帶動著一起學習,一起背誦,在洪爸與子鈞的鼓勵下,子喬逐漸拾起對美語學習的熱情。

孩子的學習,關鍵點不是孩子的喜好?而是父母的堅持?!

美語也好,鋼琴,作畫,跳舞,體育等各種才藝課程,是不是都一樣?

當然,每個孩子都有自己天生氣質,不能放在同一天平來比較,

子喬與子鈞都在同一家庭長大,卻各自有著鮮明的個性。

我把這個遺憾誠實記錄下來,希望提供給各位家長們參考,沒到人生最後一部,無法打成績,為人父母如你我,只能盡力而為。

CIMG0151.jpg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父母親下點功夫上網找完整的自然發音學習,其實現在大部分的孩子學英文並不需要花太多時間記單字,憑藉著聽音辨字的能力,孩子從聽聲音就可以把單字記下。然而因為美語市場並沒有一個標準的規範,導致很多懂英文的都來教英文,然後基礎沒教好就讓孩子死背單字,當然孩子會不喜歡英文。以上希望對妳的孩子有幫助。

  2. 我現在也是面臨這個問題ㄟ
    ~我家姐姐唸的是公托並沒有美語的基礎,現在一年級我把他送到美語補習班,她也是學的很痛苦,上課都聽不懂
    我也有想要放棄,讓她快樂成長,快樂學習,不想那麼早逼她
    只是想到現在是比較輕鬆的小一生活,如果現在能打好基礎,聽不懂就再練習
    要是未來再學,課業只會變的更多~會更痛苦~那時候可能更沒時間重覆練習,馬上就要上戰場~
    版主回覆:(09/28/2014 02:52:34 PM)
    孩子學習過程,爸媽真的難為。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