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養在路上 這樣養出全自動小孩

你會怕讚美孩子,怕孩子驕傲不再努力嗎?#我媽是這樣認為的

Choyce的貼文是孩子們都看得到的,當我選擇公開那些細節,也代表我不怕孩子了解媽媽的想法。當我寫道孩子們的日常,子喬子鈞都在看。

但他們是為了評價而做樣子?或為了家人而付出呢?

有網友稱我為「虎媽」,認為我從小逼迫孩子們做家事。肯定是用了高壓手段,才會讓孩子們「主動」把家事做完才睡覺。

我猜,你應該是討厭家事,討厭為他人付出,或者,你從小就是被處罰做家事長大的人吧?

你/妳知道嗎?只要一出手處罰孩子做家事或者獎勵孩子們做家事(付錢)

=》就把孩子們帶往 #討厭做家事 #討厭為他人付出 這條不歸路。

我的孩子沒有學才藝不補習,媽媽對他們的「訓練」就是從小一直在不同地方移轉,儘快適應各種環境。

總是在不同地方走動,當然很難參與音樂美術才藝補習課程,子喬子鈞在這種奇特家庭中長大,他們也沒有特殊長才。

至少,是沒有上得了檯面那些才藝表演,不會辯論(至少說不過媽媽)。

但是他們懂生活,習慣適應環境,也能主動為他人付出,在不同國家都能很快安身立命,不怕陌生語系,勇敢面對並盡快融入生活,最快速度交朋友。對長輩或者同輩都能應對進退不失禮。

六七年前,我跟孩子們受邀參加 湖南衛視 #天天向上 節目,當時其他兩組藝人家庭都是頂尖演員,小藝人們也穿西裝打領帶拉提琴,穿著小洋裝彈鋼琴。Choyce一家在台上表演的,是小廚師做菜

#最好的教養在路上 這是天天向上節目為Choyce體驗式教養做的Slogan。

從2004年組織家庭到現在,Choyce一直是這個想法,也因為這樣出版三本教養書:#體驗式教養、#全自動教養 #玩著長大 (簡體字版)

從2006年開始寫下子喬出生,始終如一到現在沒變過。

我不要求孩子們很會考試(在美國很會考試也只能拿一半成績),也不要他們才藝兼備,學習不是為了表演給別人看,只要孩子們享受生活,懂得在各種環境都能最快安身立命,不被自己的恐懼限制觸角,帶著勇氣面對人生。

“Courage is what you earn when you’ve been through the tough times and you discover they aren’t so tough after all.” – Malcolm Gladwell.

IMG_5800

圖說:子喬才上學,拿著加州配給學生的Chrome book讀書寫作業到半夜,媽媽完全沒盯功課不看作業(我不是來當家政婦,也不是舍監,更不是輔導老師)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