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戶地標名景 風見雞館 德國商人推動明治維新歐日貿易的見證 風見鶏の館

來神戶觀光,你可別錯過北野坂上各種造型特異的異人館(明治時代對外國人的稱謂),尤其是在位置最高最容易眺望神戶港風光,也是最具特色,還原度最高的『風見雞館』風見鶏の館,就這樣佇立山頭見證這百年來神戶風華。

沒在兩次世界大戰中被炸毀,也沒在阪神地震中被摧毀,風見雞館採用木造建築,外頭貼紅磚,由德國建築師設計監製,年紀輕輕才三十歲的湯瑪士打造這棟建築『風見鶏の館』,也成為當時明治維新,外國人大舉進入日本後,最繁盛也最具代表性的建築物之一。最浪漫的神戶一條街 神戶異人館 北野坂漫步 最美星巴克

IMG_1134

被稱為『風見鶏の館』,那是因為屋頂上站著一隻測定風向的公雞,在日本建築史上少見以公雞為屋頂上裝飾,這是由德國帶來的傳統,也是當時湯瑪士的好友,德國建築師的發想。

如今風見鶏の館依然是神戶代表地標之一,從神戶港往上眺望,風見鶏の館就是最醒目的指標。

打從1909年落成,湯馬士一家人在此生活到1925年,世界大戰爆發前夕,湯馬士一家人恰巧為了女兒就學,舉家暫時搬回德國,沒想到戰爭一觸即發,湯馬士一家人再也沒回來過。

直到NHK將風見鶏の館的歷史做成報導,輾轉傳回德國,湯瑪士獨生女高齡八十歲時受邀重返神戶,帶回14歲之前在神戶生活的照片紀錄與古董傢俱等,風見鶏の館又還原回1909年時落成的模樣。

IMG_1138 曾經造訪神戶數次,卻是第一次來到風見鶏の館,聽取館長一一仔細介紹,Choyce感動不已,看當時影片:

德國人湯瑪士年紀輕輕就來到日本從事貿易,不只將德國商品引入日本,也將日本商品外銷到歐洲,

當時打造這棟風見鶏の館,就像是樣品屋一般,採用德國與日本最新最優良的工藝與傢俱,作為招待所用途,讓所有前來作客的日本人或者外國人參考樣品,甚至直接下單採購之用。

閉上雙眼,幾乎可想像一百年前歐洲日本頻繁交流貿易的榮景,還有音樂,美酒,社交舞等碰撞出的文化交流。

IMG_1146

湯瑪士夫婦與獨生女的合照,迄今還妥善保留在風見鶏の館,也是獨生女的功勞,讓後人得以一虧風見鶏の館的原始樣貌。

東京訂房

大阪訂房

出國上網首選GLOBAL WiFi

IMG_1148

據說當年因為戰爭,日本政府徵收所有湯瑪士的家業,湯馬士一家人再也無法回到神戶,後續再也無從得知湯馬士一家的消息。直到獨生女高齡八十歲再度回到神戶,跨越戰爭與時空洪流,這讓人動容不已的歷史見證,都在那一磚一瓦間不斷的傳唱著。

被日本政府徵收後,風見鶏の館曾經被改建為日本學校,外觀沒變但內裝都經過破壞,直到獨生女帶回許多當時專業攝影師拍攝照片,才讓後人如我們得以瞧見百年前的異人館生活。

聽取館長講解,讓我對湯馬士一家人生活,以及一百年前日本面對明治維新與外國文化導入的衝擊,這一家人的故事,簡直就是當年日本開啟對外的時代見證者,對於66年後重返出生地,內心又是多麼大的衝極呢?

東京大阪首爾民宿推薦

IMG_1149   IMG_1152  IMG_1155 IMG_1158

日本少見的維多利亞式建築,也是當年湯瑪士精心打造的起居室,從各角度都能獲得完美採光,春天時一開窗就從戶外飄入許多櫻花瓣,一邊喝著英式下午茶,一邊欣賞絕美日本風景,這是多麼讓人欣羨的富豪人生呢。

至於那雕龍刻鳳的古董傢俱,也是當年歐洲極度風行日式與中市文化的見證,

當年湯瑪士從日本下單訂製許多中式家具,整貨櫃運送到德國以高價出售,現在日本也找不到精通此工藝的職人了。(此為湯馬士一家人的珍藏,由獨生女捐贈給神戶市政府)

IMG_1159

這房間內的壁紙,都是湯馬士先生的獨生女所保留照片中,由神戶官方遠從義大利訂製,力求完美呈現一百年前湯馬士一家人在風見雞館生活時的原貌。

那三面化妝鏡,也是湯瑪士的獨生女捐贈的,也是一百年前的古董。

IMG_1163 IMG_1165

整間風見雞館最大的臥室,甚至比主臥房還大,就是湯瑪士的獨生女房間,裡頭堆了許多德國製羊娃娃與古董傢俱,這些都是湯瑪士獨生女80歲時再訪神戶,把自己收藏許久的古董傢俱海運到日本,捐贈給神戶管理呢。

Choyce一邊逛著一邊感到不可思議的感動,雞皮疙瘩都冒出來了。

是想,從出生到十四歲一直生長的地方,忽然間一夕之間都消失無蹤,卻又在暌違64年後重返原生地,那屋子裡滿滿得都是兒提時代最美好的回憶啊!

IMG_1166

風見雞館內也有許多神戶特產銷售專賣店,

還有各國特色伴手禮,好吃好玩或者文具等等都一應俱全喔!

出國上網首選GLOBAL WiFi

 IMG_1168

風見雞館前廣場,經常舉行各種集會或者市集,週末假日都會有街頭藝人表演,Choyce在現場遇到山形縣來的藝人表演,現場氣氛掌握絕佳,魔術技巧讓人連連拍手叫好,也很受現場觀眾歡迎,最後人人都向前投入賞金喔!

東京訂房

大阪訂房

東京大阪首爾民宿推薦

IMG_1169  IMG_1171 IMG_1172

最浪漫的神戶一條街 神戶異人館 北野坂漫步 最美星巴克

風見鶏の館:http://www.kobe-kazamidori.com/

聯絡地址 兵庫縣神戶市中央區北野町3-13-3
聯絡電話 078-242-3223
門票資訊 ◆風見雞館
【全票】500日圓(團體400日圓)◆風見雞館及萌黄館2館共通票
【全票】600日圓◆持CityLoop1日票者只要以下費用
【全票】450日圓
※全票適用於大學以上
※團體票適用於30人以上團體※現場FB或IG打卡可獲得一張風見雞館明信片
營業時間 09:00~18:00 ※結束營業30分鍾前截止入場
休息時間 2、6月的第1個星期二。星期二若逢日本國定假日,隔日順延休館。
所需時間 15分鍾
交通資訊 ◆大眾運輸
由JR、阪急電鐵、阪神電器鐵道或地鐵「三之宮」站徒歩約15分鍾即可抵達。◆自行開車
在阪神高速「京橋出入口」下高速公路,約10分鍾即可抵達。◆從神戶三宮站搭乘計程車,免跳錶680円即可抵達,推薦給攜帶幼兒與推車,或者四人家族利用。
停車資訊 沒有附設停車場。

神戶住宿推薦:關西住宿推薦 明石海峽大橋旁 神戶舞子海濱別墅飯店 愛心大浴缸欣賞無敵海景

神戶觀光:零事故見證鬼斧神工 世界第一長跨海大橋 明石海峽大橋 孫文紀念館 舞子海上散步道 maiko marine promenade

神戶美食:神戶極究牛排 あぶり肉工房 和黑 神戶牛排在北野坂上

IMG_1175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