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豬饅頭 祝大家豬年行大運 諸事大吉 諸事順利

新年快樂!今年是豬豬年,小編祝大家諸事大吉、諸事順利、竹(豬)報平安!

最近喜歡做些造型饅頭,有點搞剛但很可愛,健康材料小孩都很喜歡。

[豬豬造型饅頭]

IMG_2801

主要先打出『主題麵糰』,譬如主題是白色,就只要打一糰就好,材料很簡單,比例如下:

日式中筋麵粉 100%(日式麵粉較台式鬆軟)

鮮奶 57-58%(麵粉吸水力不同,請斟酌;可改為水或無糖豆漿)

糖15%

速發酵母粉 0.85%(夏天發酵快,可調降比例;造型做上手也可調高比例至1%)

IMG_2791

小編用麵包機30模式打15分鐘麵糰,打完後休息5-10分鐘鬆弛。

揉出每個40g的麵糰,並以「壓麵機」將麵糰壓出筋性,也可以用手揉,但非常地累(隔天手都會很痠);這步驟很重要,這樣壓揉出的麵糰表面才會光滑細緻。

IMG_2030

IMG_2552

接著來做豬鼻子和豬耳朵,只需些許白麵糰加一點點紅麴粉揉成粉紅色麵糰。

IMG_2792

鼻子、耳朵揉出造型後,鮮奶沾一點在主題麵糰上即可黏上去。

豬眼睛則以白麵糰加些竹炭粉搓揉出黑色麵糰。

IMG_2797

做完幾隻小豬造型後,發酵至約兩倍大,小編會發酵大約30分鐘(也是要看當時溫度,冬天發酵慢),即可入蒸籠蒸出一隻ㄧ隻的小豬囉!

IMG_2822

假如主體不是白麵糰,但是仍有其他地方須些許白色或其他顏色麵糰,小編是先用麵包機打3分鐘的白麵糰,取出一些白麵糰置放室溫下(須蓋住免得會變太乾);再灑些紅麴粉繼續攪拌成粉紅麵糰(小編手滑一時灑太多,應該2-3%就好,灑了個6%就變的太紅了

白麵糰再加南瓜粉揉出黃麵糰做成豬鼻子;加竹炭粉揉出眼睛。

IMG_2818

其實不會太難,但要注意一些小細節;麵糰加了紅麴粉、竹炭粉會很容易變乾,以此類麵糰當主體的話,手腳必須要快。

麵糰一定要揉或壓出筋性,表面的光滑就靠這項功夫了!

小編還做了皮卡丘、維尼熊、卡赫那拉一些比較簡單的造型饅頭,小孩已經點餐還要做其他的呀!完全是挑戰自己但也會做上癮的手工饅頭呢!

IMG_2559 IMG_2567 IMG_2842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