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說書人』 親子共讀原來可以這樣玩 關鍵是在於「共」

『親子共讀』除了『說』故事給孩子聽,還有什麼魔法可以施展出來嗎?

黃瑽寧醫師在他的書中提到:親子共讀的關鍵是在於「共」,而不是「讀」。

唯有父母親自進行『對話式共讀』,孩子大腦的活動才會被啟發。

五月份是母親節月,翔翔在學校、在家裡手作了好幾張卡片以及好幾件勞作,越做越上癮,做出興趣來了。

之前有分享過小魯出版社的『霸王龍系列』繪本,翔很喜歡「溫柔的我,體貼的你」這本繪本,小編想看看翔如何『演』出他喜歡的故事,於是提議要一起動手做一些書中的角色,翔翔開心的不得了。

IMG_1827

親子共讀 『我是霸王龍』 宮西達也溫柔與堅強的故事

溫柔的我,體貼的你 霸王龍系列繪本

主角『霸王龍』『魔鬼龍』,是以手偶的形式登場。

[兩隻不打不相識,剛開始就互相攻擊對方]

IMG_1834

殞落的『紅果子樹』則是我們母子倆一起動手做:

首先,我們拿一個洗乾淨的圓柱體塑膠茶罐,用咖啡色的美術紙將罐子包起來,就完成了〔樹幹〕的部分;再用綠色畫紙剪出一個簡單的樹叢形狀,跟樹幹相黏;最後將紅色毛球黏在樹葉上,當成是紅果子,就完成了紅果子樹。

[霸王龍吃了幾顆紅果子,就把紅色毛球拔下來]

IMG_1842

書中有個臨時小配角『翼龍』,翔說他要用Gigo積木做一隻翼龍。

[模仿翼龍飛行]

IMG_1846

於是,翔翔透過兩隻手偶表演,加上他的勞作紅果子樹,穿插積木翼龍,邊演邊說故事。

IMG_1855

IMG_1858

除了在家表演,還把道具帶到學校又『演』又『說』給全班的同學聽,廣獲大家好評。

學校的同學都聽的津津有味,大家對這種說故事的方式感到好玩又新奇,翔對說故事也更有自信,回來後還跟我說:

「媽咪,老師說還可以講給OO班的小朋友聽(隔壁小班的弟弟妹妹們)」

「媽咪,我們下次講XXX故事,我要做⋯⋯⋯」(已經又想躍躍欲試下一本繪本了…)

IMG_1864

透過這樣說故事方式,讓孩子當『小小說書人』,更促進親子間互動,讓小孩邊玩邊說故事,讓說故事更生動有趣,不拘小節。小編覺得這種讓孩子願意主動說故事的「展演型」共讀方式蠻有意思的,但就是得費更多的心力在『共』這件事上,不過何樂而不為呢?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