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愛的第一步:不要有所期待(我在你身邊 喜多川泰著作 側にいるよ

面對每日每日成長的孩子,父母們關心的,已經不是『吃飽穿暖』的民生問題,而是『青少年我真不懂你』的心理議題。

打從知道肚子裡孕育小生命開始,我開始擔心:青春期少年怎麼解?(因為我自己就是個難搞的青少女。

直到這本書日本作家『喜多川泰』著作『我在你身邊https://choycetw.pse.is/FUZFN,縈繞在心頭的擔憂,瞬間雲淡風輕了。

IMG_20190521_215048

了解什麼是『哀』,才能學會溫柔

13歲的Choyce離開家,住在教會學校宿舍裡,青春期掙扎矛盾,還有離開熟悉的家,那種害怕恐懼與委屈把我緊緊包圍著,當時在班上有位楊同學對我伸出手,她聰明有自信又亮眼,懂得舞蹈也懂得自我表達,當時我的所有重心,幾乎都在楊同學身上,每天想到楊同學都好開心,在女校裡難免會有女孩子們感情如膠似漆,但我知道那不是『愛情』,而是『依賴』,在楊同學身上看到我所沒有的人格特質,『崇拜』心情變成『依賴』,漸漸得讓楊同學疏遠當時十三歲的我,再也不跟我說話,也不一起吃飯讀書。

當時好像撿到救生圈的我,又陷入溺水狀態,但心裡很不服氣:我要讓你知道:沒有你我也過得很好。

反而是這股『哀傷』與『不服氣』,讓我又鑽進書本裡,在各種心理學書籍裡找答案,在課外活動中尋找學習目標,創作繪畫與吉他,甚至領導四校社團等,領袖特質也在初高中萌芽,一直到出社會成人後,十三歲那一段失去友誼的哀傷,為我打穩了基礎,更勇敢的以一己之姿面向各種挑戰。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感謝這位楊同學,僅管三十年過去了,我還清楚記得全名,也還記得她那充滿自信的模樣。三十年不見,不知道她過得好不好,但我真心感謝有她當時果斷的切斷我的依賴,才有現在一直跨大步往前邁進的Choyce。

IMG_20190521_215316

喜多川泰著作 側にいるよ 三民出版社翻譯書名:我在你身邊。

主人公也是13歲,也是一個對未來懵懂無知,急著在同儕間尋找認同感的男孩,他總是不滿,總是憤怒,總是不給家人臉色看。

男孩的父母開始感覺到:孩子變了。但自己什麼都做不了。

IMG_20190521_215212

這時主人公身邊出現一使者,說要來傳遞『AI』的意思。

你我都以為:誰能大聲說『愛』?誰又真的懂『愛』?

沒想到,這位使者直到最後的最後,傳遞的是讓人驚訝的『哀』

光明與黑暗,喜樂與痛苦,新生與死亡,都是對比而來,才能凸顯並放大人類才有的『感受』

先了解『哀』,才能從中學會『愛』要想像唯有遇到這些難關,才能實現的未來。

『我生來就是為了與你相遇』主人公的好朋友這樣說。

從相遇的那一刻起,倒數計時,一起迎向道別那一刻。

經歷過這份哀傷後,就能溫柔對待有相同經驗的人,貼近他們的內心,才能擁有愛人的能力。

IMG_20190521_215345

當我拿到這本書並翻開第一頁,以為我正在看一本教孩子怎麼長大的書。

萬萬沒想到,這是一本教我怎麼長大的書。

書裡描述的主人公那莽撞那徬徨,那自己都很難克制描述的心情,

喜多川泰著作 側にいるよ 『我在你身邊』(三民出版社出版)我在你身邊( 喜多川泰https://choycetw.pse.is/FUZFN(博客來新書79折

強力推薦給正值青春期,或者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或者,就是想沈澱心靈,尋找失落的自己,想懂『哀』與『愛』的你。

當你以為自己正在掏空與付出,其實你正在渴求對方的關注與愛。

轉換一下角色,不要期待並預設對方立場,你會少了憤怒,多了同理與關懷。

胎內記憶:為什麼我要當媽媽的小孩?(Choyce翻譯

預習世代:無懼未來的青春教養故事(Choyce推薦文

CÉDRIC GROLET水果先生『賽堤克․葛雷』FRUITS-人氣甜點師的水果藝術(中文版上市預購 Choyce推薦序

慢火料理聖經-極致口感.原味烹調 60道值得等待的驚人美味:職人級排餐× 歐陸料理×濃郁湯品

斜槓達人Choyce的關東自由行全攻略

IMG_20190414_104528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