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脊椎側彎 前兆不能輕忽 Teenager Scoliosis

正值成長期的青少年孩子,脊椎側彎了嗎?身為父母有沒有警覺:孩子有些異常狀態,應該找哪科別求診呢?

IMG_8345

子喬與子鈞在美國讀書,Choyce想看看孩子都要等孩子願意開視訊,相隔三個月孩子們回台灣,從孩子臉上與身上,Choyce隱約感覺到有些異狀,說不上來但跟去美國前不太一樣。當媽的面對孩子總是特別敏感,持續觀察幾個症狀後感覺說不上來的異狀,邊觀察邊打聽,也詢問了相關專家,但這時都還沒有正式求診。(另一半都說我小題大作)

從美國回台後,在媽媽又是燉湯又是親手料理細心照顧下,子鈞一口氣拉高了十多公分,臉圓圓也頭好壯壯,子喬卻依然弱不禁風,纖瘦的身影讓媽媽都心疼。

有幾次子喬痛經到半夜起來吐,日常生活中發生打嗝脹氣的狀態頻繁到讓人起疑,起床時直喊腰疼,子喬容易疲累,睡也睡不醒這一切都不是出國前就有的狀態。直到有次帶子喬去找熟識的泰國按摩師按摩,泰國好友發現子喬脊椎狀況。

在竹北超搶手的物理治療師『徐朝威』看了看子喬就說:脊椎側彎大約20度,可穿矯正鞋墊,到診所物理治療,在家貼牆站立等自我復健。購入了七千多元矯正鞋墊,也在物理治療診所自費治療六次(每次1500元/40分鐘)

子橋的床墊也從軟床改成日本來的硬床墊:寢具挑得對 健康好一倍 日本製造 運動員最愛品牌 airweave愛維福

第六次物理治療後,物理治療師說:不用定期來,已經緩解了。

但脹氣等症狀還是存在著:子喬越來越沒有精神,痛經症狀也沒有緩解,脹氣更是頻率高到嚇人。每天母女倆都一起洗三溫暖,脫下衣服更是明顯,目測就能看出骨盆歪斜。

除了換床墊外,我開始買骨盤枕,帶子喬看中醫(長庚中醫門診),也到骨科照X光,一照實在驚人,與正常脊椎(子鈞)相比較,子喬脊椎側彎非常明顯。

骨科與中醫師都這樣說:脊椎側彎無法復原,最好狀態就是維持原狀不要惡化。

中醫師說:建議經常吊單槓,自己注意閱讀與坐姿與睡姿,胃脹氣打嗝應是脊椎側彎造成的。先從經期調理開始著手,改善體質減緩痛經症狀。

骨科醫師說:脊椎側彎20度以下要接受物理治療,20度以上建議開刀,30度到四十度以上的脊椎側彎,應該要盡快開刀以免危險。脊椎側彎可能影響生育功能,日後生活與工作也會有諸多不便,建議本人要有自覺調整姿勢。

兩位醫師都表明:脊椎側彎不可能復原,只能維持現狀就是萬幸。

兩者也都說到:脊椎側彎發生於10~20歲,尤其是好發於女性。成長期青少年尤其是女孩要特別留意。

我個人不願意急病亂求醫,找奇怪偏方或民俗療法治療,每日要求子喬做瑜伽,尋求物理治療師復健,最重要的還是本人要自覺自己調整姿勢,避免長時間坐或半躺,入睡時避免側睡,多多運動訓練肌力,讓身體找到平衡。

孩子的痛苦,就是媽媽心頭的痛,希望這個考驗盡快度過。

把這些紀錄與討論都寫下來,是希望網友粉絲們引以為鑒,孩子們的日常生活點滴都要留意,儘早發現異狀,及早求醫治療,以免錯過治療黃金時期,留下終身遺憾。

寢具挑得對 健康好一倍 日本製造 運動員最愛品牌 airweave愛維福

中餐檢定七重點提示 中餐丙級考照實戰經驗分享

不會拿菜刀 從頭開始 素人也能考過中餐丙級檢定 一次考照過關的秘笈傳授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青春期父母聖經(四塊玉文創出版

福岡浮羽單車輕旅行 賞春櫻到浮羽稻荷神社 巨瀨川上千櫻花隧道美不勝收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