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青少年當朋友不是空談 烘焙讓母女升等隊友與戰友

曾經有不只一位好友帶著羨慕口吻說:『你跟子喬子鈞感情真好。到底怎麼做才能跟青少年孩子交朋友?』

所有Choyce為孩子所做的一切,都藏有深意,打從一出生到現在15歲了,Choyce依然用各種方式影響著孩子。包含價值觀,交友方式,人生經驗以及處事態度。其實不只有我,就連正在看文章的你,也許沒有刻意,但孩子依然從你身上汲取各種未來面對世界挑戰的態度。

烘焙不只是烘焙,烹飪不只是烹飪,所有跟孩子一起相處所做的活動,都在挑戰著母女關係,可進化也可能加深對立,但至少你有努力過了,孩子們會感受得到,也會投以相對應的付出與努力。

重點不在成品而是過程。這長達半年的實驗,儘管還沒考試,對Choyce來說已經大豐收了!

本文重點整理:選擇一個新挑戰(兩人都不擅長的為最佳選擇),兩人三腳一起完成(但也要能獨立作業),設定達成目標(考到證照:烘焙新手沒在怕 半年考過勞動部技術士檢定 烘焙西點技術士考照不是夢

IMG_1332

『以身作則』不能只是口號

子喬從小乖巧溫順又聽話,不只是家人,就連朋友或路人都讚美子喬的人格特質,相較於外貌,Choyce更自豪子喬是個人見人愛的好孩子。

子喬很好,但媽媽希望她可以更好。

我希望子喬可以更進步,主動參與的積極性格,更要能自在地交朋友與異地相處。我更希望子喬也能擁有熱情,對感興趣的活動或技能投入大量精力與時間,培養更專精的技巧,帶動著『專案管理』『主動負責』『領導統御』的能力。

烘焙教會我們的事 子喬變了

這些可不是從書本或者耳提面命叮嚀,也不是媽媽用長輩優勢可傳承的。

母女就是母女,哪需要培養什麼關係?

不,你徹底錯了,即使是血濃於水的母女關係,都更需要呵護,就像烤箱裡的泡芙般,溫度不夠就長不高長不胖。

Choyce本來就是烘焙苦手,總是對滿手黏踢踢的麵糊感到厭煩,只買麵包機一鍵製成就當作完成烘焙了。

去年與子喬共同討論:回台灣躲避疫情的這一段時間,子喬想要學什麼?媽媽跟著你一起學,當時子喬選擇烘焙課程,對Choyce來說是個困難的決定。但我沒有說服他改選擇中餐課程,而是跟著子喬一起參與烘焙培訓課程。

不會拿菜刀 從頭開始 素人也能考過中餐丙級檢定 一次考照過關的秘笈傳授

孩子看著媽媽的背影長大,尤其是母女關係,報名烘焙課程與檢定,讓母女升級為戰友與隊友,朝著共同目標邁進,一起研擬作戰計畫,優化流程與技巧,讓我們一起學習成長也更加深對彼此的瞭解與信賴。

選定共同目標並堅持到底

尤其要兩人都不擅長的為優先選擇:烹飪,烘焙,各種樂器,或者手工藝品等,起跑點一樣,不要有人走在前頭,很容易產生爭執與情緒。

子喬選擇『烘焙』,恰好是母女倆都不擅長的科目,設定考取國家檢定證照『烘焙技術士』,也是兩人一起努力的目標,考試從來都不是有趣的休閒活動,但一起讀書做筆記,一起操作練習,對我跟子喬來說,都是最棒的收穫。

放下本位主義 從心底尊重對方

有很多媽媽們抱怨:青少年不尊重自己是媽媽的角色,卻不檢討自己老是抬出媽媽名號來強迫孩子服從。

在職場裡有個定律:帶人要帶心,想要下屬服從,一定要打從心裡關心並照顧他人需求,才能贏得對方尊重。

對待孩子,尤其是青少年更是如此。

Choyce尊重子喬選擇『烘焙證照』為目標,與孩子一起挑戰兩人都不擅長的科目,避免光說不練,或只會紙上談兵的指揮,從零開始學習,與子喬共同設定學習進度與目標,母女一起或者分開實作,更一起檢討互相改善對方的弱點,在緊密相處與合作下,母女關係更向前邁進一步。

壓力是養分,也是苦口良藥

為什麼不能把目標設定為興趣就好,非要參加考試不可,而且還是國考?

考試是檢測自己努力的成果,也是面對自己最忠實的天秤,你付出多少努力,看考試成績就知道。

若是設定目標,負責任的人自然會扛起壓力,並督促自己向目標邁進,如果只是當個消遣,很快就會半途而廢,甚至提不起興致來,孩子都看在眼底,知道自己做了承諾也可以毀約。

Choyce一直很享受考試帶來的壓力與責任,我相信自己夠努力就不怕試煉,即使考試失敗了,還有機會重來。設定考取證照目標,不只是為自己設定努力目標,也是見證自己有足夠強大的精神素質,面對未來更多更強大的社會壓力,這些從小累積的抗壓性自然能幫助你過關斬將。

越是能與壓力和平共處,越是職場上常勝贏家。

別光說不練下指導棋,跟孩子同舟共濟才能拉升親子關係

半年前Choyce如果不參與子喬設定的目標『烘焙考照』,只把自己當司機接送來去,或者當超市送貨員採買材料,不用說,孩子很快就覺得被媽媽在一旁盯著壓力山大,更遑論Choyce對烘焙不了解,又怎麼提供適當建議?

當我捲起袖子跟孩子一起奮鬥,一起參加每個訓練,也一起做筆記測驗,對孩子們來說,媽媽參與才是真心的陪伴啊!

你真的想跟青少年孩子當朋友嗎?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別光說不練,拿出實際行動來看看啊!

付出要有技巧,不要自我設限

洪爸也是如此,當子鈞從紐約帶回滑板,洪爸不是只當接送司機與提款卡,四十歲才開始投入滑板世界,甚至練習得比子鈞更勤快,父子倆一起參與這項體育運動,也才能贏得青少年的尊重。

有一位絕對權威的父親,還有一位不懂自己的媽媽,Choyce成長時期有著許多遺憾,帶著各種信念決心當一位理想中的好媽媽,養育子喬與子鈞這兩個寶貝,對我來說就是人生中最具挑戰也最有成就感的工作。

Choyce不能說我是一百分的母親,子喬子鈞也不是天賦異稟或天生資優的孩子,我只希望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我被孩子認可是一位努力得學習的母親,甚至被孩子設定為目標,努力想要超越的對象。

『我為你犧牲多少,付出多少,你怎麼不知道感恩』

許多家長氣急敗壞的大罵,你覺得孩子聽到這情緒勒索賄因此感恩嗎?

努力不是掛在嘴邊,而是行動證明。

Choyce跟子喬一起考照,儘管四十多歲了還要參與國家考試,對許多同齡的人來說,是自虐吧?

儘管是個不容易的目標,只要有心就能做到。Choyce持有保母證照,國家領隊證照,紅十字會急救員證照,中餐(葷食)證照,再多考個兩張證照也不是想開店,就是想增加與孩子相處的機會。

我說的相處,不是一人一台手機坐在對面零交流,而是真正一起面對挑戰,跨越一階又一階的門檻,藉此自我挑戰更多一個認證。

如你認真想改善親子關係,端看你願意付出多少努力。

我努力考過中餐證照,向孩子證明媽媽做得到,更帶著孩子一起考烘焙執照,媽媽的努力,孩子都看在眼底。

話又說回來,當媽的都不閱讀看書,你怎麼期待孩子能自動自發閱讀看書與考試呢?

養成獨立自主,能為自己負責的孩子

從我當母親的第一天開始,這目標沒有調整過。

烘焙教會我們的事 子喬變了

國家檢定考試 考得不只是麵包蛋糕更是態度

烘焙新手沒在怕 半年考過勞動部技術士檢定 烘焙西點技術士考照不是夢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青春期父母聖經(四塊玉文創出版

青少年也要懂得理財 管錢理財現在就開始 Richart數位銀行未成年開戶一次搞定記帳理財

青少年必看真實求生小說『少年特種部隊』 荒島巨蜥與雪山絕壁

與你的準青少年對話 做小大人的最佳神隊友

比功課升學還更重要的一門課 青少年你有『被拒絕的勇氣』嗎?

怪咖少女事件簿 Dork Diaries 推薦給青春期青少年與家長共讀 意外地受小四男孩歡迎

(親子共賞推薦) 最療癒的音樂,最振奮人心的青少年必賞電影,聽覺障礙的貝禮一家 La Famille Bélier 5/29全台感動上映

Choyce體驗式教養

Choyce看過的好書推薦: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青春期父母聖經(四塊玉文創出版

羅德達爾『女巫』要搬上大螢幕囉!11月上檔強片

不完美的11歲 看凱莉哥與小露一家人勇氣發聲 圓神出版 HLA配對 幹細胞移植

青少年必看真實求生小說『少年特種部隊』 荒島巨蜥與雪山絕壁

胎內記憶:為什麼我要當媽媽的小孩?(Choyce翻譯

台灣出身世界十大名人泡麵發明家 安藤百福 漫畫版 遠流出版

青少女生存手冊 The Teen Girls Survival Guide 青春期父母必備 建立自信 處理衝突的十堂課

14歲少女驚魂記 青春期女孩的網路安全界線 培養社群世代的網路素養,自信,思辨力與自律能力 三采文化出版

媽媽們的救星 看漫畫輕鬆學 快樂學習的方法 小天下出版

放暑假小學生必看 看漫畫輕鬆學『網路使用的規則』 小天下出版

從『小林豐』筆下 再一次發現『東京』之美 穿越古今東京街道 東京繪本

日本東京到京都,浮世繪百景帶領穿越時空 徜徉於江戶時代日本風景

看漫畫學日本人怎麼自我管理 從小天下看大未來 菅原洋平

今年夏天親子必看『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Mijn bijzonder rare week met Tess(小天下出版

西班牙,不只海鮮飯 滿足所有你對西班牙的想像

考試少根筋的數學大師 埃爾米特 Charles Hermite 笨蛋天才,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

學會愛的第一步:不要有所期待(我在你身邊 喜多川泰著作 側にいるよ

讓心靈自由才是真自由 限制閱讀範疇 孩子會乖乖接受?閱讀之所以沒有分級,你猜是什麼原因?

小魯出版社好書推薦:

萬聖節是鬼節嗎?歡樂氣氛變裝的意義 西村敏雄 2~5歲親子共讀

甜點好滋味!A Fine Dessert 四個一百年帶出感動人心的好味道

如果貓熊想偷懶了 誰可以取代貓熊? 宮西達也『我是貓熊』

給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妳! 因孩子而變得堅強勇敢 推薦《奇怪的媽媽》 小魯粉絲俱樂部

溫柔的我,體貼的你 霸王龍系列繪本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噠噠噠!爹地超人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很爆笑又溫馨的親子繪本

『咬一口』 小魯文化 真實呈現動物和牠門咬一口的實際大小

親子共讀 「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 充滿幽默的探險與想像 孩子點播率很高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放屁,噗嘶」 小魯文化 教導孩子以正確的態度看待放屁

親子共讀 身體奇幻奧妙之旅『原來人體是這樣子啊』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說謊 小魯文化 生活品德教育繪本 因為『謊言』而彰顯了『誠實』的可貴

親子共讀 『衣服』怎麼穿才好? 跨世代必看好書 教你怎麼穿怎麼整理衣櫃

親子共讀 『天空100層樓的家』 超人氣暢銷繪本 結合自然科學教育 岩井俊雄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一家三口』 既溫馨又具有爭議話題的真實性故事繪本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超神奇雨傘鋪』 爆笑有趣的故事情節 無窮無盡的想像力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最喜歡媽媽了」「媽媽,不哭不哭!」 小魯文化暖心繪本

『小小說書人』 親子共讀原來可以這樣玩 關鍵是在於「共」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