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美的風景 台南善化芝麻田 麻油生產工場見學 直接跟農人買

台灣代表小吃之一『麻油雞』那麻油香一飄出來就讓人口水直流,可謂是你我心中第一名的媽媽的味道。

你有看過麻油的源頭嗎?你知道芝麻長在樹上還是土裡?

許多媽媽們假日忙著安排孩子各種活動,卻忽略了身旁就是最好的自然教室,這一趟,我要讓孩子們知道,在自己家鄉的美好,從食物原型追到生產製造過程,每一過程都參與其中,不只了解並珍惜食物,還要懂得感恩!

IMG_20181221_112214

上週回到台南善化,對周圍田裡豎起一個個草堆感到好奇,Choyce忍不住下車走到田裡拍照,這時田裡走來一位李媽媽,笑著招呼著我跟姊姊:這是我自己種的芝麻啦!

一聽到老農自重芝麻,忍不住追問芝麻如何生產製造到麻油怎麼買?

於是約定了2019年1月1日,帶著孩子們造訪芝麻加工見學之旅。

IMG_20181221_112411

台南善化西港安平等地,為台灣知名麻油產地,農夫自產芝麻你對他了解有多少?

芝麻與稻米不同,芝麻植株屬一年生,植株約50~100公分,一年產季僅有一次,適應溫帶氣候,農人們在八九月播種,12月收成並綁成束狀日曬一週到十天,曬乾後的芝麻植株經過碾壓脫殼,成為你我所熟知的黑芝麻。

一年只能採收一次?

芝麻一年只有半年生產期,採收之後必須休耕讓土地滋養生息,農人會改種花生或者高麗菜等,等土地休養好了,明年才能再度採收。

IMG_20181221_112441

IMG_20190101_155024

曬乾後芝麻脫殼後裝袋秤斤,拿到麻油車工廠加工製造,在善化中山路599號的麻油車,專為附近芝麻田的芝麻加工榨油,每位農人在收成後都要向麻油車預約排班榨油時間,加工費用秤斤論兩計算,經營四十年老舖的麻油車,已經交給第二代經營,每年繼續為了附近農田老農們提供榨油服務。

IMG_20190101_153414

李媽媽的芝麻油拿到手上還是溫熱的呢!

因為天候影響,今年收成不佳,只採收約440台斤芝麻,今日榨油可獲得36桶,每桶三公升,每玻璃瓶裝約500~600ml,售價550元。每桶三公升裝售價2700元,可分裝五到六罐。

仔細算算,李媽媽要支付榨油工資+塑膠桶價,加上一整年收成換得的芝麻原油,了不起只賺到95,000元,還不到十萬台幣,卻忙了大半年。

李媽媽,你是做身體健康的膩?

IMG_20190101_153430

從wiki維基百科查詢資料僅供參考:

芝麻的營養成份主要為脂肪、蛋白質、醣類,並含有豐富的纖維、卵磷脂、維生素B群、E與鎂、鉀、鋅及多種微量礦物質。芝麻還含有硫胺素、葉酸、鋅、銅、核黃素和維生素E。

根據《本草綱目》,芝麻味甘、性平,是屬於強壯滋養藥物,有潤膚、補血、明目、補益精血、潤燥滑腸、生津等作用。還可降低血糖,增加肝臟及肌糖元含量,也可降低血中膽固醇含量。適合因肝腎不足所致的脫髮、皮膚乾燥、便秘、病後體虛、眩暈等症的中老年人食用。芝麻還是治療脫髮、痔瘡的食材,經常吃芝麻能使頭髮烏黑也有利於頭發生長。《本草求真》說:「胡麻補血、暖脾、耐飢。凡鬚髮不烏,以投。」

芝麻籽經炒制、磨碎即成芝麻醬;芝麻榨油即為麻油,混合大豆油或其他食用油脂後即為香油,同時具備芝麻氣味,且價格較低。

芝麻加工過程繁複, 灣裡街麻油車先用傳統四十年磚窯炒熟,蒸煮並加壓製作芝麻餅,接著放入麻油車裡炸油,全手工製作產量極少,現場四人在各個關卡中互相配合,不用多說話,靠眼神互相配合,這種人力加工產業逐漸式微,麻油車還能做多久?芝麻田還能做多久?真的不敢猜測,也許這一大片農地,很快就要變成水泥建築。

上週偶遇直到元旦帶著孩子們親臨現場,更覺得要支持台灣農業才是台南女兒的責任。

IMG_20190101_155156

新鮮初榨麻油香讓人饞蟲上身,滿腦子幻想著麻油雞,麻油蛋,麻油麵線等美食,孩子們興奮地看著芝麻與麻油生產製造,加上身邊處處芝麻田裏地芝麻束,直接跟農人買,食物的原型更顯得珍貴無比。
芝麻 善化麻油 台南美食 麻油車 台南是我家鄉我驕傲 #芝麻開啟孩子們求知大門

IMG_20190101_154619

熱心接待我們的李媽媽手工純麻油,電話直接訂購:李媽媽麻油 0989210223

善化麻油車:台南市善化區中山路599號

網美打卡熱點 北部小旅行首選 花園 香草 沙坑 與自然更貼近 雅聞香草植物工廠 雅聞花療季

日本全航線清艙特價機酒及團體深度遊(超低特價機票與住宿) 不定時更新清艙晚鳥票

早晚溫差大怎麼穿 洋蔥式穿法就對了 內衣外穿正夯 出外一件HEATTECH UNIQLO我最愛

國旅補助看過來 團體旅遊也可以 個人旅遊最高1500元 現在趕快預約

IMG_20190101_155445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