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角仙大力士』『獨角仙在哪裡』 透過繪本來認識獨角仙 更了解獨角仙的成長過程

翔翔最近是超級獨角仙迷,自從班上養起了獨角仙,就勾起了他對昆蟲的極大興趣。

我們還特地跑了好幾趟昆蟲館,實地更深入地去瞭解獨角仙的特性、照顧牠的方法…翔翔樂此不疲咧!

IMG_5089

我們從日常觀察獨角仙,再閱讀了兩本獨角仙有關的繪本:『獨角仙大力士』與『獨角仙在哪裡』,讀起來更有感覺、更了解這隻昆蟲了!

pika小編我會挑這兩本是因為

獨角仙大力士』是一本簡單的關於獨角仙的小故事,插圖也屬於可愛的畫風,更適合與小小孩共讀。因此我先講這本『獨角仙大力士』的故事。

從書中的主角「小角」鑽出土來要去找「水」喝,書中以「水」來替代「樹液」這個詞,讓小小孩比較能夠理解,當許多昆蟲都在喝樹幹上的水時,有三隻霸道的鍬形蟲出現了,牠們在這是壞蛋的象徵,想要霸佔地盤,此時小角用牠強而有力的大角,把這三隻惡霸給趕跑了,獨角仙不愧是甲蟲之王!

IMG_5812

IMG_5822

稍微了解了些獨角仙的特色,『獨角仙在哪裡』畫風偏寫實,真實描繪獨角仙的一生。

IMG_5894

從在落葉堆下的獨角仙幼蟲開始,以蛋形的剖面畫面,呈現幼蟲在腐植土裡脫皮、結蛹、到脫殼成蟲的完整蛻變過程,如何從一顆卵,轉變成大人成蟲的模樣,有一種生命誕生的感動!接下來的故事又是與鍬形蟲的爭霸戰,勝利的獨角仙佔領了樹液的地盤,並與母獨角仙交配,接下來產卵、死亡,另一個新生命又從腐植土裡重新展開,不斷輪迴。

IMG_5900

獨角仙的一生幾乎都是在腐植土裡長大,壽命大約是一年左右;我們觀察並記錄下來獨角仙的生長情形、生活習性,發現到獨角仙白天幾乎都躲在水苔裡,晚上才跑出來找食物;放兩隻公的獨角仙在一起還會打架,所以飼養一定要分開。

IMG_5957

IMG_5132

IMG_5915

記錄完後,若能讓獨角仙回歸自然是最好的,不然就是得好好照顧牠,也是讓孩子學習尊重生命的過程。

IMG_591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