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岐阜縣 日本傳統文化主題樂園 飛驒民俗村(飛騨の里) 猴寶寶手作體驗

岐阜縣高山市有個保留日本古文化的飛驒民俗村:飛騨の里,除了富山縣五箇山以及岐阜縣白川鄉以外,只有飛騨の里才有一整個完整架構保存的合掌造,如果你沒能前往白川鄉,不妨來到飛騨の里尋找合掌造的魅力。

P2120500 

飛騨民俗村・飛騨の里は、在大自然中重建一個古早飛驒生活的聚落博物館。

在這裡,移建的合掌屋民家以及各種人民生活器具、農具等,透過這些古老的生活再造,延續飛驒人心目中遵古敬遠,體驗古早生活、珍惜目前所有的幸福。不管是季節中的空氣或者是眼睛所看到、所碰觸、所欣賞到的一切事物,都讓你恍如隔世。以為自己身在舊時代的飛驒生活中。

 P2120502 

古代文化主題樂園,究竟可以做到多麼徹底?

在這裡,放眼所及都是舊玩意兒,除了公共廁所之外,絲毫不差的仿造一個舊飛驒生活的氛圍。沒有外頭的汽車聲、沒有工廠的汙染、沒有現代生活的干擾,沒有電器用品的喧嘩,飛驒之里就像一個世外桃源一般,靜靜的佇立在山林裡,與世人隔絕。明明拐個彎就到馬路上了,飛驒民俗村裡頭居然可以這麼安靜真是讓人大大吃驚。

 P2120506 

飛驒民俗村保存有六間合掌建築,舊富田家、八月一日家、西岡家、吉真家、道上家、若山家等等,舊茅草屋頂呈獻60度大坡度的角度,是為了防止高山暴雪地區落下的豪大雪把屋頂壓垮,因而利用茅草與木頭打造的合掌建築,不用一根鐵釘,就靠古老人們的智慧與力學的運用,一間間的打造出如今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合掌建築,每30年翻新一次屋頂也成為合掌聚落的大事,全村人同心協力一起打造合掌造,也因此凝聚人民的向心力。

P2120517

在整個飛驒之里中,錯落有致的合掌建築,一座落分佈在各個角落,雖然全是從高山地區移建下來的合掌造,卻好像早就佇立在這裡許久,就像呼吸一般的自然。

P2120523 

松倉山與五阿彌池的襯托下,是不是美不盛收?

P2120515

湖畔有供應麵包,遊客可以自行投零錢購買來餵食,一切都是那麼理所當然的相信人們會自動自發投幣。

P2120508 

古早生活中所運用的推車,竹簍上還綁有背帶,我彷彿看見日劇仁醫的場景再現。

P2120512 

車田是神聖的場所,請旅客不可擅入。就如同白川鄉荻町一般,全村人彎腰播種的春天景色,在飛驒之里中可以重現這樣的場景。

P2120518 

樹枝上鑿洞,這是一間唐臼小屋,透過挖洞的樹枝引來溝渠中的水,集中在唐臼裡頭,透過天秤的原理,集滿了水就因為重力往下沉,藉此驅動唐臼小屋裡頭的臼磨米磨粉等等。

P2120565 

這集水的工具稱為”杵”上下上下的敲擊發出”PADDA PADDA”的聲音,因此稱作バッタリ小屋。沒有其他車子人聲干擾的時候,靜靜坐下來聽那悅耳的啪咑聲音,恍如隔世的寧靜感包圍著我,感覺特別安詳歡喜,因為每一個啪咑聲,都代表著今天晚餐有著落囉!古早時代的飛驒人一定也是這樣幸福的感覺吧!

P2120567 

看到這一旁的紀念樹讓人大吃一驚,昭和58年4月2日(西元1983年),30年前就達成入館一千萬人次,飛驒之里應該是民國五六零年代,日本人最流行的主題樂園吧!

這顆紀念樹高齡也將近500年之久,被如此珍重的保存在好山好水的環繞裡。

P2120569  

飛驒之里,飛驒民俗村也從飛驒高山一帶移建了我們常見的舊木造建築,高山・国府・古川盆地或者飛騨中南部的民家共七間。

 P2120533 

我們在此進行飛驒高山的吉祥物:猴寶寶手作體驗。

P2120538 

和藹可親的老師傅教導我們如何從頭打造一個專屬於自己的猴寶寶。跟上回Choyce在飛驒物產館體驗的方式不同,這回真的要自己穿針親自實作。

P2120551 

可愛的怡君姐姐做了一個古川祭造型的猴寶寶(日本三大裸男祭之一,男性僅穿單薄下著)

P2120553 

這是Choyce自己親手打造的猴寶寶成品。

P2120557 

飛驒民俗村還有各種古早時代的飛驒民俗技藝體驗課程,有陶藝製作、草鞋、古早小玩意等等,琳瑯滿目的體驗教室讓大人孩子都會樂不思蜀,課程內容與費用,請參考官網連結:http://www.hidanosato-tpo.jp/hdsmap.html

Choyce手上的猴寶寶,製作過程約60分鐘,體驗費用1300円,連門票一起購買會打折喔!各種體驗課程都是預約制,接受10~30名以內的團體旅客報名。

【教室のお問い合わせ・お申し込み】 
飛騨の里

    TEL0577-34-4711(飛騨の里)/ FAX.0577-33-4714
メール [email protected]  (思い出体験館)

P2120505

飛驒民俗村免費出借:輪椅、嬰兒車、電動車、雨傘、長靴(雪地行走時使用),也現場販售紀念小物、即可拍相機、電池等,村落裡頭設置有自動販賣機。使用公共廁所免付費。

飛驒民俗村官方網站連結(只有日文):http://www.hidanosato-tpo.jp/top.html

P2120501

飛驒民俗村的地理位置,可以在JR高山站前搭乘濃飛巴士前往飛驒民俗村。如果購買飛驒民俗村套票更划算(900円含門票與一日車票)

高山市内マップ

◎さるぼぼバス「四季の丘コース」 ◎濃飛バス時刻表    1日フリー乗車券大人600円 小人300円
◎バス+飛騨の里セット券 900円   (飛騨の里入場券&バスセンターとの往復乗車券)
◎飛騨の里前駐車場料金 300円
◎飛騨の里前にタクシー乗場有り

乘車位置要看仔細喔。

更多岐阜縣觀光旅行心得分享,請參考Choyce的旅行足跡: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