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讓孩子樂於家務工作的8個秘訣

有位媽媽看了子喬下廚的記錄後,非常焦慮的說:我的小孩每天安親班回到家都晚上八點了,怎麼安排時間讓孩子動手下廚做家事?其他媽媽們笑著說:乖巧的子喬也造成其他親子家庭的壓力啦!

為什麼我從小就讓子喬子鈞動手參與家務工作?最大的主因是培養孩子們的責任感。

P1140243  

子喬子鈞在家裡進行各種工作,目的就是:手眼協調訓練與責任感加強培養,從家事管理的過程中學習負責任與歸納收拾的本事,從折衣服的過程中學習條理,從跟爸爸媽媽玩玩具中感受爸爸媽媽的關懷。從姐弟倆的互動培養手足之間的情誼。大量參與爸爸媽媽的討論與百科的分享,在不斷的討論中,子喬子鈞記得的知識不斷增加,能夠拿出來跟老師同學分享的話題也越來越豐富。

但是親愛的爸爸媽媽們,你不能跟孩子說:來,把家事完成是為了培養你的責任感!!<—-小小孩會反過來問你:責任感是甚麼?!可以吃嗎?!

Choyce跟大家分享一些讓孩子樂在家務工作的好方法,除了避免孩子受到超齡的要求而大感挫折外,家長也可以放寬心,不用把自己跟孩子逼得這麼緊張,那就失去了訓練孩子做家務工作的本意囉!

在孩子動手做家事前,首要的基本工:辨別孩子年齡,挑選適合他們年紀的工作。

子喬子鈞兩歲多開始折衣服(折衣板很好用)、試著拿適當的工具清潔家具上的灰塵(試試Duskin除塵專家組),試著拿小孩菜刀練習切大塊水果(日本買的子供庖丁很安全好用),或者拿著拖把在地上抹來抹去玩”我是媽媽”的遊戲。

2.仔細講解操作方式,用孩子可以理解的方式解說清楚。舉例如咖哩飯製作:動作1.先把蘿蔔切丁,動作二,蘿蔔大小要向示範的一樣大。動作三,切下來的蘿蔔丁要隨時放在旁邊的小鍋子裡,隨時保持切菜板整潔。

3.把枯燥的工作變得有趣,甚至訂下破關規則,如果家裡有兩個以上的孩子,還可以玩競速比賽,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增添些許的刺激感也會幫助孩子投入工作中。

4.給孩子時間與空間,允許小失誤發生。孩子畢竟是孩子,很常見到的情況是邊做邊玩,偶爾會越玩越髒,先收起你愛乾淨整潔的秩序感,給孩子一點玩耍的自由。

5.訂定負責時間表,子鈞在每週三、日要負責幫植物澆水,偶爾想賴皮要拜託姐姐幫忙,或者幫姐姐的工作換得一次的偷懶。

6.遊戲規則包含開始直到善後,這樣才是負責任的表現喔!

7.正向鼓勵孩子,每一個步驟小成功都要用心嘉獎:你好棒,可以把蘿蔔皮削得很乾淨。接下來要小心用小菜刀喔!

8.避免物質獎賞。零用錢或者打電動、上網等都包含在獎賞範圍。

孩子動手做家務工作,不是一天兩天,也不只是一週兩週,請把孩子負責的家務工作變成長期進行的責任感養成。如果每一次的洗碗或者曬衣都要拿錢換取,或者打電動等獎賞,孩子做家事的出發點就被扭曲了。

P1140246  

當孩子為了賺錢或者上網時間而做家事,哪天他覺得這些獎賞吸引力不再,家務工作就被晾在一旁。

讓孩子從事家務工作,可以這樣輕鬆簡單,但各位爸爸媽媽們一定要循序漸進,子喬子鈞都是把工作當遊戲一樣,邊做邊玩才能享受過程。

如果想要培養孩子的責任感,那就要訂定長期的時間表。請孩子當個負責任的大人喔!

(choyce育兒經)家事管理對於孩子的重要性

 (Choyce雜感) 孩子不能做家事?(國小怪現象之瑪麗亞校園亂竄)

(Choyce育兒經) 讓小孩自己動手做才是知福惜福的開始(UDN 012)
(Choyce雜感) 輕鬆做家事,大人小孩都做得到
(網友來信) 孩子的時間管理與家長的期待 兩者如何取得平衡?!
(Choyce育兒經) 讓孩子動手做家事的緣起 從滿足感開始
(Choyce育兒經) 轉換心境,家務工作也能樂在其中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