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 法國巴黎 velib 騎單車玩巴黎!!

在巴黎街頭,除了公車與地鐵,你還可以有其他選擇認識這個迷人的城市。
P1640001.jpg
http://www.velib.paris.fr/

「velib」計劃為那些不願乘坐擁擠的地鐵和公交車的巴黎市民提供了一種很好的戶外交通方式,同時也為因塞車而煩惱的上班族們提供了一項不錯的休閒運動,當然更受環保人士青睞。

「velib」是人們專為這種自行車起的名字,是法語vlos en libre-service的縮寫,意為可自由使用的自行車。

P1630999.jpg     

全巴黎有1800個熱點,平均每300公尺就有一個停點,讓持有velib卡的人可以輕鬆為自己租賃一台腳踏車,隨心所欲暢遊巴黎。

 P1640002.jpg

不僅只是為前往巴黎旅遊的觀光客謀福利。巴黎當地人也會利用velib進行短程的交通代步工具。你看前面還有菜籃子,可以騎車去買菜喔!!

從2007年七月15日正式啟用以來,現今平均一天有11萬人次使用Velib,巴黎的Velib可以說是城市共享自行車中,最大最有規模的公共交通工具。(台北、尼斯、義大利、德國等各地都有這種共享自行車機制)

P1640005.jpg
舉手發問:我想還車卻找不到停車點怎麼辦?

不要心慌,如果你取車跟還車的熱點不同,你會多出15分鐘的免費騎乘時間讓你慢慢找到熱點上還空著的停車位。

尤其巴黎熱門景點很容易取不到車或者沒有多餘的基座可以讓你把車推回去鎖定還車。你更需要這多出來的15分鐘喔!!

 P1640004.jpg 

「velib」系統使用非常簡單,用戶可花29歐元註冊「velib」一年的租用權並獲得一張「velib」卡(註冊表可在地鐵站、市政府或網上領取),也可通過「velib」停車站的自動售票機花1.7歐元購買一天的租用權或7歐元購買一週的租用權。

這三種購買租用權方式都需要通過銀行晶片信用卡或支票的方式交付150歐元抵押金,自行車歸還後押金會自動歸還。
 P1640006.jpg  

租用「velib」的前半個小時是免費的,第二個半小時付費1歐元,第三個半小時2歐元,第四個半小時4歐元,以後每增加半個小時要交付4歐元。租用「velib」的計時系統由電腦控制,當自行車歸還到任意一個停車站時,計時也將自動停止。

P1620069.jpg  

Velib一天使用權1.7歐,七天使用權7歐。各位知道巴黎地鐵三圈內單趟進出一次,就要1.7歐,Velib真是出外人的好幫手!

P1450224.jpg   

「velib」車式樣統一,均為灰色,車架上標有彩色字母「velib」,3段式變速,每輛車重22.5公斤(50磅),可承受每年一萬公里的行駛量,相對私人自行車每年平均250公里的行程,它的承受力要大得多。為了方便遊客,「velib」站的自動售票機有法文、英文、中文、日文等多種語言的引導文字,並有專人對車輛進行維護和運輸。同時巴黎市政府為了這項計劃還正在對市區道路進行改造,修建專門的自行車通道。

P1450228.jpg
想要查找Velib的停車點,可以上https://aboen-paris.cyclocity.fr/Stations-in-Paris/Find-a-station
這裡可以找到巴黎所有的停車點,安心騎車找停車位。

P1430909.jpg   

雖然Choyce非常希望可以騎單車遊巴黎,可惜阿可惜!

單車只有駕駛座,這些單車為了安全考量,並無加裝兒童座椅或者後座,我跟洪爸無法騎乘腳踏車搭載子喬跟子鈞。想要實現騎單車遊巴黎的願望,可要等到子喬子鈞十歲可以自己騎Velib的程度了吧!

租賃方式與手續很簡單,英語介面輕鬆操作。

1. Language: 選English(英文)

2. Subscription : 選擇 1 OR 7 DAYS SHORT-TERM 

3. Ticket type :  Ticket velib

4. 租賃: 1 天或是 7  
5. 信用卡付款頁面
6. 授權同意頁面,NEXT(下一頁)
7. 使用晶片信用卡,插入機器右下方
8. 機器左下方出口處,列印寫著密碼的收據卡片
9. 取車:輸入收據卡片上的密碼
10. 系統會 Show 出單車號碼
車子旁邊按一下卡榫 button,車子就是你的了。

巴黎的腳踏車失竊率極高,很多腳踏車都被送到東歐或者非洲地區。希望大家多多愛護公共腳踏車,延長使用壽命喔!

參考資料:大紀元新聞網 http://www.epochtimes.com/b5/7/7/16/n1774155.htm
法國Velib官方網站:http://www.velib.paris.fr/

WIKI百科:http://en.wikipedia.org/wiki/V%C3%A9lib’

更多巴黎遊記:

(親子遊巴黎) 博物館日免費遊世界一流藝術殿堂 巴黎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

(歐洲) 法國巴黎博物館日免費入館介紹 

(歐洲) 法國巴黎 10大兒童最佳去處by TOP 10 PARIS 

(歐洲) 法國巴黎住宿-假日快捷酒店Express by Holiday Inn Paris–Place d’Italie
 
(歐洲) EURO PASS歐洲國鐵票開票與劃位(巴黎東站->法蘭克福)
 
(歐洲) 歐洲國鐵使用有感
 
(歐洲) 歐洲國鐵使用心得(二)
 
(歐洲) 巴黎周租公寓開房間文<-打造一個巴黎的家!! 
 
(歐洲) 法國 餐廳禮儀要注意
 
(歐洲) 夏季當季水果物美價廉喔!(招手) 
 
(歐洲) 法國巴黎最便宜的藥妝店,錯過可惜! 
 
(歐洲) 世界上有真的閃電麥昆!! 
 
(歐洲) 我的巴黎生活,從餐桌開始 
 
(歐洲) 巴黎生活 我的愛,就是瑪黑區啊!! 
 
(歐洲) 法國巴黎必買必吃清單(一) 
 
(歐洲) 法國巴黎必買必吃清單(二) 
 
(歐洲) 法德義鐵路行程規劃的最佳幫手–德鐵DB網頁,含圖文並茂教學 
 
(歐洲) 法國巴黎市政廳Hôtel de Ville與廣場上大型園藝創作(猜猜看這是甚麼?) 
 
(歐洲) 歐洲旅行未完的夢想(奢華版)<—Choyce留待下回一定要完成的豪華版清單! 
 
(歐洲) 法國巴黎 香榭大道上的TOYOTA展示中心 
 
(歐洲) 法國巴黎 龐畢度中心旁家庭餐廳- Flunch 
 
(歐洲) 法國巴黎 旅客服務中心@香榭大道、市政廳 
 
(歐洲) 法國巴黎 velib 騎單車玩巴黎!! 
 
(歐洲) 法國巴黎 香榭麗舍上的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Étoile 
 
(歐洲) 歐洲旅遊詐騙手法大公開!Choyce教你如何明哲保身、出入平安! 
 
(歐洲) 輕鬆自助旅遊最佳方式 開頂觀光巴士open bus

(歐洲) 法國巴黎平價商店推薦 HEMA (瑪黑區)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Gain 15 extra free minutes if the station is fully occupied in order to return your bike to one of the closest station…如果我英文沒太差,這應該是只有說可以去找最近的車站還車,但好像還是要刷入什麼碼的樣子
    版主回覆:(02/22/2013 09:57:58 AM)
    這就要請你去體驗看看,再回報給我囉!

  2. 熱門景點很容易取不到車或者沒有多餘的基座可以把車推回去鎖定還車, 需要這多出來的15分鐘喔~請問要怎麼讓半小時延長為15分鐘?
    版主回覆:(02/22/2013 09:26:49 AM)
    我想你的問題是怎麼讓免費半小時延長為45分鐘。
    請參考 http://en.velib.paris.fr/How-it-works/Stations
    The Terminal
    At the terminal, it is possible to:
    – Hire a bike
    – Buy a short-term ticket with your bank card (1-day or 7-day ticket)
    – Top up your long-term subscription card
    – Obtain information about the service
    – Check maps
    – Check real-time availability of bikes and parking
    – Gain 15 extra free minutes if the station is fully occupied in order to return your bike to one of the closest station
    – Check your bike has been returned correctly by printing a receipt
    – Report a problem by calling the customer service
    到一個已經滿了的還車點還車,就會幫你延長15分鐘,讓你去附近的還車點還。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