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常常有朋友問:好脾氣洪爸怎麼娶到成天往外跑又急性子的Choyce啊?我總是笑著說:因為洪爸總是放手讓我飛,等我累了自己就會回家。無為而治的大氣度,讓我心甘情願跟這個認識20年的青梅竹馬,決定牽手走一輩子。

但是這兩三週來,我看到洪爸的另外一面。看到洪爸對孩子教育展現出毫不退讓的堅持。子喬準備上小學前(本周四才開學),家裡的風風雨雨爭論不斷,甚至連”你當媽媽的想要放棄子喬的未來”這樣的話語都脫口而出。我才發現:原來洪爸對孩子的教育很有自己的想法。

P2230229  

夫妻倆連續溝通一個多星期的美語補習班上與不上,洪爸居然在星期一直接帶著子喬去另外一家報到,打電話通知我:我幫子喬換學校了,現在你開心了吧!子喬回到家來,很驚訝的告訴媽媽:這一間美語好簡單喔!我喜歡上這間新學校,我不要回去舊學校。這一天Choyce在台北錄影上電視通告,開車回到家已經晚上10點,洪爸說孩子們聽故事與畫圖,九點半就睡覺囉!

我也想要讓子喬不上安親班,也想要自己帶著子喬,現實工作讓我無法自己安排子喬的課後生活,也只能讓洪爸盡情發揮。讓洪爸可以把自己對孩子的期許進行安排。

上週聽聞鄰居媽媽們對學校現狀的描述,對孩子課後的安排,小一小二學生每個月的課輔費用從七八千到一萬七八千都有。有的重美語,有的拼命給孩子寫評量測驗,有些安排珠心算,有些教畫畫。那些美其名為PLAY HOUSE的課後班級,骨子裡也是才藝大集合。面對政府搖擺不定的12年國教計劃,專家批評,家長抱怨,孩子要概括承受一切實驗結果。

網友們有人憂心忡忡:真的要提早學習嗎?<—與其說讓孩子提早學習,不如說是安撫爸爸對12年國教的焦慮。

有人說:Choyce可以自己陪子喬?<—Choyce不是教育專家,想要達到洪爸的期許恐怕不夠資格,與其讓家庭紛紛擾擾,讓洪爸總是擔憂著子喬的學習進度,當媽媽的還是專心扮演好媽媽的角色,把”老師”這個工作交給專業的來處理。

有人說:洪爸在幹嘛?!這樣做真的對子喬最好嗎?<—很多事情,試了才知道。不讓洪爸找到宣洩出口,家庭氣氛更為凝重,對子喬與子鈞的負面影響更深遠。

有人問:那子喬呢?!<—子喬是一塊可塑性極高的黏土,不管放在哪個環境,他總是第一個先觀察,接著找到與同儕共同的語言與相處方式。子喬很容易就說服自己進入不同的遊戲規則。子喬生在這個家庭,他也必須面對他的爸爸與媽媽。這就是子喬的命運。

有人問:Choyce你怎麼不硬起來?<—我總覺得事情沒有對錯,也沒有一定原則,在孩子的教育問題上,洪爸有所堅持,我就退居幕後默默的支援子喬。當子喬放學回到家,我陪子喬畫圖、聽故事、說中英日文繪本,或者是抱抱子喬,讓子鈞跟姐姐一起玩耍。我一樣陪孩子閱讀,用我有限的時間給子喬最多的陪伴。

換了課後輔導班,子喬不再夜夜讀到晚上10點半,子鈞也不用跟著姐姐晚睡,爸爸媽媽不用為了孩子的教育吵架,也許子喬的美語跟不上美國小一新生,但是換來略有品質的家庭生活。我讓洪爸實踐他的想法,但是偷得空檔就讓子喬多多享受家庭的溫暖。

網路上大家的建議我都收到了,但我想媽媽要面對的,不只是台灣的教育體制,而是與另外一半的溝通。我知道他是為了孩子著想,用自己的方式去進行。在不犧牲子喬睡眠與正式課業的前提下,洪爸的決定我也要全力支持。

隨著孩子一天天長大,家庭課題也越來越複雜啊!(嘆)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我身邊每個升小1的家長都是像Choyce家一樣的情況
    好像這個環節都會讓每個家庭面臨一樣的窘境
    或許真是12年國教的政策搖擺不定讓大家對於孩子的未來都很憂心
    但Choyce說的很好
    和另一半的溝通與家庭和諧才是更重要的^^
    (讓我對倆寶的未來有點底了^^)
    版主回覆:(08/28/2012 07:34:09 AM)
    我走在前面讓大家對未來有個參考吧(壯烈)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