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網友寶爸來信:Choyce您好…您對孩子的教育付出真棒真值得大家學習.對於子喬子鈞能所得到的教育.也真是讓人洩慕不已…相對再回頭看我家寶妹能獲得有限的教育.我們夫妻倆真是慚愧…在這想請教您我家寶妹目前1Y10m.我們夫妻倆英日文程度也不佳.家庭收入只有我在外工作.媽咪是全職帶寶妹偶而參加座談會補貼家用.目前我們還在繳房貸中.所以家庭收入所剩不多.很抱歉想請教Choyce您.現在與未來我該如何讓寶妹學習到更好的中英或再加日文教育ㄋ.是否可給我們夫妻倆未來一些教育上的建議ㄋ.在此謝謝您提供這麼多好文章.給我們夫妻兩學習…謝謝您…祝順心...

Choyce回答:能夠全職陪伴孩子成長,寶爸寶媽已經對寶妹是最大的慷慨了!!

P2220068  

所有的教養書籍都這樣告訴我們:0~3歲的孩子如果能夠充分獲得被愛,獲得父母的關注,母親對孩子充滿關愛露出開朗的表情,疼惜孩子的心意,才是對0~3歲孩子大腦最好的養份

日本腦科學專家 林成之博士說”若孩子在0歲~3歲沒有得到足夠的疼愛,就無法均衡發展生存本能,會讓自我保護的本能過度反應

我在孩子年幼的時候,陪伴孩子每一分每一秒,幫孩子按摩為孩子下廚,這些都不花甚麼錢,卻可以帶給孩子滿滿的安全感與對人們的信任感,更多的時候,就到戶外跑跑跳跳,讓孩子身體充分伸展,多動動手動動腳就是最好的腦力開發活動。

不用搭飛機,家附近的公園就是最好的訓練場。還可以培養孩子社交能力,訓練孩子與同齡孩子相處的勇氣。這些都是那些肢體開發補習班要花很多錢才做得到的事情。

最重要的投資是閱讀,從孩子還沒出生買的書本,到現在都還繼續看,買書真的是對孩子最好的投資。其他的玩具都可以不用錢達到一樣的效果,有多少錢做多少事情,不用被那些愛搞團購愛推薦有的沒的嬰兒用品所迷惑,有很多好的教材教具其實都可以自己DIY。孩子小時候都在玩紙箱、捏麵糰呢!

如果寶爸寶媽不擅長英日文,那就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也給孩子無謂的壓力。把中文學好打穩中文表達能力,才能夠發展第二外語

這一陣子總是在討論子喬學英文,其實子喬的中文能力非常強,才三歲就能夠越讀國小一年級的課本。昨天才開學的小一新生子喬,面對一年級的評量測驗券通通都是100分滿分,子喬的中文口說聽寫都遠遠超過同齡的孩子。這就是我們天天閱讀帶來的成果。

這些中文能力會幫助子喬快速解題,幫助子喬理解課程指令,幫助子喬自己查找資料,也幫助子喬自行閱讀理解書本的樂趣。這是身在台灣的我們更應該為孩子做的事情。

學習一定要趁早嗎?!我不斷問著自己這個問題。

經過我這七年來的實驗,我發現,父母對孩子的陪伴要趁早,對孩子的閱讀要趁早,對孩子的愛要趁早,其他的,等到身體成熟了理解力增加,學習就會快馬加鞭趕上其他提早偷跑的同學。

找遍全世界,天才沒有幾個,也不一定是我們能夠供應得起天才的養成過程,但是快樂有自信的寶妹,只有寶爸寶媽才做得到喔!

請搭配閱讀(Choyce雜感) 原來媽媽才是扼殺子喬學習熱情的兇手(懺悔ing),爸爸媽媽放輕鬆,才不會造成孩子的壓力喔!

子喬子鈞的成長表:

0歲出生喝母乳,1歲斷母乳。

1.5歲斷尿布,與爸媽分房,自己入睡。

因為每天都閱讀,3歲會識字(中英日)。

5歲開始在幼稚園拿筆習字。

6歲上公立小學。

至今沒有培養特殊才藝。因為我認清自己不是天才,也不打算培養天才小孩,只希望孩子快樂閱讀,快樂長大。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Choyce專業的見解.未來我們會多陪寶妹閱讀來啟發她的閱讀習慣.也會於假日多帶她出門走走.來實踐體驗式教育的目的.非常感謝您的回覆…謝謝您…
    版主回覆:(09/02/2012 07:16:14 AM)
    寶爸寶媽加油!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