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前天晚上Choyce跟洪爸對於子喬的教育有了一番激烈的討論,雙方協議好:星期二晚上由你來帶領子喬子鈞完成回家指定作業,包含預習與複習,還有中英文回家作業。洪爸一口答應下來,隔天也真的執行了。正當我在隔壁書房拉長耳朵監聽房裡的動靜,子喬子鈞不時傳來的笑聲、背書聲,讓我也跟大家一樣的納悶著:洪爸跟孩子們玩甚麼把戲?

推開房門出來喝水休息的子喬說:爸爸教我tree house真簡單,好好玩喔!子喬得意拿著練習簿說:今天我背了16個片語喔!(Choyce一聽大驚:難道,我真的要扛起養家的責任,讓洪爸回家專心陪子喬讀書嗎?)

P1060638  

再隔一天,Choyce北上錄影談香港與澳門旅遊,晚上又是洪爸陪孩子們,等我錄影完開車回到新竹已經晚上9:30,沒想到父子三人面色凝重關在房裡,洪爸還跟我說:你先出去,我們還在忙。看看子喬子鈞面有菜色,我退出門外,讓洪爸繼續主導一切。這一天晚上,孩子們超過晚上10:30分才熄燈就寢。

子鈞臨睡前還來向我告狀:爸爸都在罵姐姐。子喬更是委屈的說:爸爸一直叫我背書,沒有背完不能休息不能喝水,不可以上廁所。還要一直考試寫英文單字。

整個晚上子喬被洪爸鞭策著背書讀書寫字,子鈞也不能休息跟著熬夜晚睡。

偶爾一天陪孩子,洪爸跟子喬子鈞都很享受彼此的陪伴,跟媽媽不同的相處模式,父子三人激盪出不一樣的火花。這樣的學習既新鮮又帶來高效率。

第二天晚上再來一次,可能是前晚子喬太晚睡,這一天晚上的精神狀況不太好,無法集中精神專注聽取洪爸的指導。也有可能是洪爸發現:前一晚子喬背下來的單字怎麼又忘記了,跟著認真投入遊戲規則的洪爸,得失心作祟,對子喬的要求提高,發起脾氣來磨子喬。

一整晚的作業與背書,子喬子鈞超過10:30還不能上床睡覺,一臉嚴肅的洪爸看起來也累壞了。無法落井下石虧洪爸的Choyce除了感念洪爸的辛苦,也偷偷鬆了一口氣:看來有人覺得上班比在家帶小孩還要輕鬆啦!我可以不用扛家計想辦法賺錢養家囉!

教養孩子是為人父母者一輩子的責任,打從孩子聒聒墜地直到我們老死,你的心上無時不刻都要惦記著孩子,天天月月年年還有時分秒。

不只一個父母親說:孩子是生來磨練我們的心志,除了耐心,還是耐心與耐心。

當全職媽媽不難,難是難在全職媽媽天天要面對孩子,耐心的陪伴孩子度過人生每一個挑戰,日復一日的磨練當媽媽的心志。

也難怪有許多職場婦女害怕假日來臨,面對孩子的教養,總是感到心力交瘁。

偶而換人教教看,對洪爸與孩子來說很新鮮,當洪爸開始意識到:天天陪伴孩子不是那麼簡單,原本主張輕鬆看待子喬美語加強班作業的洪爸,加入美語加強的遊戲規則中,也難不雲淡風輕輕鬆以對啦!

有網友說:小一還沒開始就這麼辛苦,要不要從幼稚園中班或者大班就開始訓練孩子啊?!

我只能說:還沒小一的子喬都快要吃不消,你覺得才四歲的孩子更容易進入這個遊戲規則嗎?!

更別說你根本不應該讓四歲的孩子握筆寫字,為了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不斷的把孩子學習的時間往前拉,卻忽略了孩子的理解能力與身體成熟度。我必須指責”提前偷跑學習”這樣的行為,絕對是揠苗助長!

一樣的洪爸,一樣的教材,一樣的子喬,才相隔一個晚上就有不同的學習態度。

Choyce來個總結:對心急想要讓孩子提前學習的父母,還有孩子們都一樣,路遙知馬力,偷跑不會讓你提早跑到終點,跑得長跑得久才是人生競賽的最終指導原則

我想我不用多費唇舌告訴洪爸這樣的學習好與壞,讓他自己體驗就知道了!看別人做事,下指導棋很輕鬆,自己跳進來感受就知道,媽媽天天陪伴孩子是需要多大的耐心啊!

 

(Choyce雜感) 請家教還是找安親?! 兩者的優缺點妳都要知道!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對於小朋友的學習,真的要慢慢來!
    為了不讓小朋友輸在起跑點..就一直強加一堆東西給他們!!!
    (從小一直逼,逼到高中還不是一跳成仙!)
    在小朋友還能如此輕鬆,家裡的經濟許可多帶小朋友出外見識是好的!!
    (Choyce的作法在遊戲,旅行,生活中成長!其實是我一直想效法的!)
    到了國中,高中小朋友課業壓力大,同儕之間有時勾心鬥角,反而找不到那麼..
    快樂又純真無邪的子喬跟子鈞!
    版主回覆:(08/24/2012 03:13:06 AM)
    反而是子喬說:我還想繼續上課!!(奇怪捏)

  2. Choyce 說得好 !能夠跑得長久才算是達到真正的目標!
    短期有效果都比不上真正吸收之後還能夠舉一反三的
    好~ 辛苦你了!! 當媽媽的耐心真的必須要很大!!
    問題是.. 這樣兩天教下來之後, 洪爸現在有考慮要讓
    子喬換美語教材了嗎??
    版主回覆:(08/24/2012 03:13:23 AM)
    子喬自己說:想要繼續學下去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