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有位媽媽留言問:Choyce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其實我根本不想讓子喬上安親班,不過考量到現在的工作時間不固定,子喬放學後的時間無法妥善安排,又經過與洪爸無數次的討論,決定讓小一的子喬放學後還能夠有個地方可以寫作業,跟小朋友交往,又不會被媽媽的急性子給嚇壞了。所以找個最低限度的安親班來安頓子喬。(註一)

P2220329

又有人說:要不要向大穎文化的Carol謝一樣,找幾位家長合請一位家教,陪孩子讀書寫作業,剩下時間帶著孩子出門跑跳?!

找家教真的是一件靠緣份,靠溝通的挑戰。Choyce大學時也當過家教,那時候根本不知道如何面對小學生,沒有經驗讓我跟孩子都充滿挫折,第一次家教很快就陣亡。

如果學Carol謝一樣,幾個家庭合找家教,不同父母對孩子的期盼程度不一樣,有些人希望自己孩子要多才多藝,想學鋼琴、小提琴還是繪畫美術、芭蕾舞或者古箏。光是取得共識就很難搞定。

如果這些父母都有共識對孩子不要逼太緊,找到的家教夠不夠格?能不能應付好幾個國小孩子?穩定度夠不夠?會不會常常請假?有沒有可能教一兩個月就辭職?

如果把孩子放在安親班,可以把人員異動的風險降到最低,不用為了審核家教資格,或者年輕人的穩定性不足而大傷腦筋。(我是發自內心說這話,因為我自己年輕時根本定不下來,換了十多個工作還不知道自己要甚麼。)

   

安親班之於我,就是一個孩子放學後的暫時棲息地,有同學作伴,可以吱吱咂咂一起講媽媽的壞話,可以寫作業可以順便看繪本學點才藝的地方

這樣看起來,我對安親班的要求實在不高。因此任由洪爸決定他來找彈性高、配合度高,還可以讓子喬學點珠心算,也加選簡單的英文課程。

當然,我也可以把子喬抓在身旁,理想中的模式應該是:子喬中午放學,媽媽帶著子喬一起參加烘培課程、插花課程等,母子兩人享受溫馨的相處時光,不過我知道這太理想也不切實際。

那是因為,母子之間的相處,黏得越緊越容易有摩擦。

在小一也就是七歲的年紀,媽媽不再是天與地,孩子的生活重心移轉到學校與同儕,當孩子開始面對自己的社交生活,只有媽媽在身邊的放學時光,對子喬來說恐怕是災難一場。

所以我放棄了浪漫的母女共處幻想,把子喬的課後時光安排在安親班,晚上沒有課業壓力的閱讀時光,對子喬子鈞與媽媽來說都是真正享受的情感交流。

 

其實,安親班的選擇,真的是看爸爸媽媽想要自己的孩子呈現哪種模樣?!別人說的都不準確,先看清楚你自己的需求。

摸著良心問自己,別人的小孩上很多才藝班,你會不會受到影響,會不會慌慌張張,會不會擔心自己的小孩輸在起跑點?如果你也很在意別人,那你就多多比較,或者打聽她們在哪一間安親班,這些望子成龍成鳳的家長,用心挑選過的安親班準沒錯。

如果,妳跟我一樣老神在在,不管別人怎麼做,你知道自己的陪伴對孩子最好,那麼在有限的時間內多陪陪孩子閱讀。閱讀是個磨人的工作,天天都要進行,年年都要堅持到底,用各種書籍陪伴孩子。

學習不求超前,只求穩紮穩打。打好基礎最重要。至少我是這樣認為的。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小一小二學很多美語以及才藝,那是因為課後時間多。當你的小孩面臨小三的壓力,還能不能堅持下去呢?!不能延續下去的學習,不管是英文也好鋼琴小提琴也罷,最後都會被遺忘啊!(註二)

 

註一:最低限度是指:不要全美、不要美國小一教材:關於這點已經反覆討論過好多次。

註二:小學一、二年級才能夠中午放學(只有星期二全天班),當你在小一小二學了豐富教材美語,到了小三就無法延續。大家可能不知道,小三的課程還有學習難度大大強過一二年級,會是低年級升小三的障礙,等於你讓孩子在小一小二學到一定程度的美語,到了小三根本就分身乏術,孩子被迫放下美語基礎,小學三年級的課程難度大躍進。那時候才真得看得出來孩子的實力在哪裡。小一小二可以靠寫很多評量測驗券來拿第一名第二名,到了三年級完全不同的學習內容,一、二年級前培養出來的良好閱讀習慣,穩紮穩打的閱讀基礎提升孩子的學習能力,還有對學習的熱情。才是真正的關鍵。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請問後來版大到了哪一家安親班取經呢?我現在也為了小人煩惱中= =..感恩
    版主回覆:(07/25/2014 03:43:16 AM)
    我換了好幾間,最後到何嘉仁,但每一間幼稚園都有自己的個性,不能聽別人說就適合你的小孩,建議你還是要多比較觀察喔!

  2. 我也是跟Cheyce一樣是急性子的媽媽,找安親班的方向也是找類似Cheyce選擇的安親班性質,老師會多注意小孩品格的發展,對於功課不要太差就好!!有時找到同樣想法的人真是令人高興的一件事,謝謝Cheyce!
    現在小朋友戴眼鏡,有時是3c產品用太多,如電腦等,很多爸媽為了吸引小孩的注意,這樣小朋友就不會吵,所以用3c來吸引他們,又沒限制時間,所以台灣近視年齡層就下降,所以真的要注意小朋友用3c的時間!!!
    版主回覆:(09/20/2012 04:38:48 PM)
    我自己小2就戴眼鏡了,非常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重蹈覆轍~~

  3. Dear Choyce:
    謝謝您的回答,讓心中篤定一些,其實在所尋找安親班中有找到類似Carol理念,只帶小孩做功課,不寫評量,不學才藝,探所生活及玩樂之安親班,心中嚮往,但也有一些猶豫,最後小孩並未選擇該安親班,而選擇目前這家,有一些英文,有一些評量,但並未太多,也無其他才藝課,也盡量跟老師溝通自己/老師之想法理念,謝謝妳的回答,讓我篤定讓小孩選擇他自己想學的才藝,讓自己不會在’輸在起跑點’與’快樂學習,生活品質’中擺盪.
    版主回覆:(09/07/2012 01:24:05 AM)
    我也是找有一些英文,有一些評量,沒有太多才藝,沒有壓力的安親班。有多的時間讓孩子多方嘗試看他自己對甚麼有興趣,平平順順就好。
    我看到很多孩子上小一就帶高度近視眼鏡,那真是很可怕的事情(我小二就帶眼鏡了)

  4. 明理的父母最重要
    我家就是安親班
    我也覺得讀書不能急
    閱讀最重要
    跟我ㄧ起堅持的父母跟小孩都會發現
    書真的是一輩子的朋友
    不過坐而言不如起而力行
    你能真正帶孩子走走
    才是最高
    版主回覆:(09/07/2012 01:25:07 AM)
    "明理",說的真好。有些幻想有些期待的爸爸媽媽可能都忽略了執行面。
    大家一起加油吧!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