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當親子天下訂戶這麼久以來,第一次有讀到非常開心的驚喜感,甚至覺得10月份到期後,可以續定親子天下這本雜誌了。

洪蘭老師在親子天下9月號的第38期最新雜誌上寫:學英文,胎教有用嗎?!他針對親子天下第37期(8月份)的封面故事:聽出英語力,相當批判的評點這篇文章錯誤之處,(親子天下還真敢,願意把洪蘭這篇文章PO出來)

洪蘭說:胎兒不可能在母親肚子裡學英文!!他建議懷孕的準媽媽不要勉強自己去上不喜歡的課,反而讓腎上腺素上升,胎盤血液變少,反而對胎兒大腦發育不利。他批評所謂英語胎教的迷思是來自於日本企業家的商業考量。

P1080920  

專欄最後一段更是解開了這幾個星期來,我跟洪爸為了子喬的英語課輔爭執不下的點。洪蘭說:台灣目前教第二外語的方法很無效。與其硬背生字,不如多看英文小說,多讀多看就會自然理解。硬背下來的單字很快就忘記。那又何必急著讓子喬從上小學就逼著他同步進行美國小一的ESL教材呢?!

昨天巧遇另外一位網友(子喬同學的媽媽),他一邊分享他看Choyce文章的心得,一邊也很無奈的繼續堅持讓孩子上ESL美國小一教材,還說過了這幾個星期,小一的姐姐逐漸適應ESL每天背單字片語每天考試的規則,年幼妹妹卻也哭鬧幾個星期,企圖爭取媽媽的注意力還有姐姐的陪伴。他問Choyce:為什麼不再堅持兩個星期呢?子喬會習慣這樣兩套教材的!

我聳聳肩告訴他:我不想為了子喬學英文,搞得全部的人一起受苦,當學習不再快樂,花再久時間都沒辦法把記下來的單字放進腦袋裡頭

好朋友美國長大的David說的好:台灣的幼兒美語教育有很大的問題,小學的英語教育也有很大的漏洞,與其給孩子不正確的英語教育,那還不如不要執行,以免壞了孩子對英語學習的胃口。

我最後得到了結論,子喬與子鈞不用特別上美語加強班,我們一樣依照這六年多來的習慣,天天閱讀各種語言的繪本,也許單字不會背不會寫,只要肯聽願意說就可以開心學閱讀學外語。

就如同我回應給寶爸寶媽的文章一樣。孩子的閱讀才是最根本的打底基礎。雖然短時間看不到回報(我都讀了六年多),對孩子的影響確實已經在發酵。而且他們喜歡閱讀肯閱讀,他們不知道自己不知不覺中學會了許多寶貴的知識、語文能力與表達能力。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小一新生上學趣,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10.(小一新生上學趣) 小一媽媽的心聲:每天晚上都在罵小孩,我好討厭這樣的生活…….

9.(小一新生上學趣) 國小老師最希望家長配合的八件事

8.(小一新生上學趣)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7.(小一新生上學趣)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6.(小一新生上學趣)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5.(小一新生上學趣)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小一新生上學趣)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小一新生上學趣)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小一新生上學趣)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小一新生上學趣)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這個問題也是一直困擾著我,想要給孩子一個無壓力的學習環境,但迫於台灣的教育方式,兩者之間產生了毛頓.當我的孩子英文程度已經到了一定的等級,我會選擇讓她去適合她現在等級的美語班,而不會把她放在簡單的美語班.因在簡單的美語班裡對她來說只是在複習她以前所學的美語.但是也不會放在今天上課明天考試的美語班,這種美語班只是填鴨式教育.
    版主回覆:(09/06/2012 01:26:58 AM)
    所以你問我:Jump4學完以後,孩子要何去何從?!
    我想這就是你跟孩子要共同客服的課題了。

  2. 讓我女兒去學美語,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她輕輕鬆鬆會開口講英文就好了,看到圖片會說英文,其它人用英文跟我女兒對話只要會回答,以上我就覺得很夠了.目前讀繪本故事是最重要的,培養孩子能主動閲讀故事書,我覺得這是給孩子最大的資產.故事書裡有許許多多的資識等著孩子去發掘.
    版主回覆:(09/05/2012 02:18:08 PM)
    我的問題是,當孩子語言程度到一定的等級,你又把他放到簡單的美語班,孩子的適應如何,有沒有想過這個問題呢?!

  3. 我女兒目前在上jump 1,上的課程就訴與外籍老師會話及玩戲的教學方式,還蠻輕鬆的,目前還沒有壓力.在那邊也有聽其它媽媽說tree house的課程對有些小朋友會有壓力,也就訴今天上的課程下次就要考試了.說實在的聽到這句話"今天上課的內容,明天就要考試",大人就會有壓力了,更何況是小朋友呢.想請問choyce後來轉到哪一間呢,想要參考一下,以便jump4後要賢接英文除了tree house還有其它可以考慮.
    版主回覆:(09/05/2012 06:32:53 AM)
    我只能說這一家已經把英文降到最低最簡單,真的是快樂學習就可以的程度。TREE HOUSE教材有很多種,各家版本不同。我們前一家的Tree House是美國小一的版本。真的就是教完單字片語,隔天考。小考與大考交叉。
    問萱媽一個問題:等到你小孩學完Jump 4,你的孩子還能夠接受簡單太多的美語環境嗎?!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