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雜感) 請家教還是找安親?! 兩者的優缺點妳都要知道!

網友留言:前天我的家教好友才跟我聊,她的學生當中有幾個是手足,第一個月課程都進行的很順利,但這個月就一直請假;家長的態度也是如此,而且請假都是因為外出餐來不及或小朋友太累所以就不來上課,家長也沒事先打電話請假。好友說她是真心的為小朋友著想,但家長的態度就是……她有點想放棄;其中一個是高年級的姐姐更是謊話連篇常把她的心情搞壞!當初媽媽來報名的時候配合度很高,但現在卻是配合小孩,好友說那位媽媽自尊心很強不知道怎麼溝通才好? choyce~可以提供一些意見嗎?

大穎文化總編Carol謝,2008年提出新的想法:”豆芽不上安親班”,書中倡導著:幾個孩子一起找家教,讓家教老師帶著孩子一起活動,取代職業婦女無法在課後時間陪伴孩子的工作。

P1010137   

這種家教取代安親方式有幾個先決條件:

1.場地問題:家長必須空出適當的場地,讓孩子們寫作業與團體活動,也許有些孩子破壞力強大,家具總是會有一些損傷,這些問題都是場地維護的隱憂。

2.家教課程內容:帶著孩子寫作業,寫完作業以後去哪裡?!台北的資源豐富,大眾交通工具便利,去哪裡都方便。台北以外的地區就沒有那麼理想囉!我一定不會讓家教開車或者騎摩托車帶小孩出門。

3.家教班成員:我常常覺得:家長比孩子更難搞,每個家長的需求不同,大家想要的方式不一樣。

4.監督者:家長有沒有排班輪流跟班進行,確保家教的品質?!(我自首:曾經在家教的時候打瞌睡)

5.也是最重要的,家教老師的素質。台北有最多的學校也有最多的資源,家教老師也很容易取得。除此之外就不那麼理想了。

6.男生女生大不同。不管是家教老師或者學生,異性相處總是多了些隱憂。當了媽以後這些問題都無法從腦海中抹去。

 

家教的好處,一對一或者一對二的小班教學,孩子可以得到老師的關注,孩子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立刻獲得解答。如果找到合格教師又有愛心與耐心,那真是家長與孩子最大的福氣。

家教的壞處,費用高昂,彈性少,變化大,而且成敗都在同一個人身上。萬一老師請假,孩子的課業就受到耽誤,萬一孩子請假,老師的既定行程就受到耽誤。

另外還有一個大家都沒注意到的問題,這位家教,不管他幾歲或者有沒有教學經驗,正常的狀況是他單身沒小孩,對孩子的發展能不能理解並且適性發展?!

Choyce直到出了社會學了社會經驗,漸漸懂得青春期的孩子如何掌握,懂得與孩子交心,利用自身的影響力帶領孩子們發自內心的願意讀書,也從旁改善家長與孩子之間的溝通問題。若是沒有社會經驗的大學生研究生,想要勝任家教工作恐怕要多花點力氣。

你知道的,不是滿腹經綸的人就可以當好老師,不是滿口學理的人就可以教學生,會念書的人不一定能當老師。

 

這些問題都是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因為我曾經當做許多孩子的家教,從10歲~17歲都有。這些問題都是我本人所遇到的狀況。

若是要問我會不會為孩子請家教,我想都不用想直接告訴你:我不願意為孩子請家教,與其關在房間裡不知道做些甚麼,我還寧願送孩子去補習班呢!在補習班裡頭有紀律有團體行動,還有許多人彼此監督一起奮鬥,不會因為家教老師的任何緊急狀況而臨時取消課程進行。(雖然我自己的求學過程中幾乎沒有上過補習班)

安親課輔班必須團體行動,也大幅降低單一個人對整體的影響。老師請假怎麼辦?有沒有人馬上可以替補?孩子請假怎麼辦?有沒有老師可以幫忙補課?

另外一個重點是,補習班的學費要預收,你請假是自己的損失,而家教的模糊收費方式反而會讓家長沒有約束力,很容易發生像網友來信提到的一樣,家長常常隨便請假。很快就放棄家教老師。

曾經有位補教名師收取高額家教費,還保證孩子可以上名校,結果孩子的成績沒有明顯提升,名師也因為沒有天天盯著孩子念書(請代打上場家教),最後補教名師挨告退費。

學習的根本之道,Choyce期望從小培養孩子良好的閱讀習慣,讓孩子自發性的享受閱讀的樂趣,也知道讀書所謂為何,有目的有計劃的執行良好的讀書習慣,盡可能不要請家教或者上補習班(小一小二的安親例外),除了學校課業以外,盡可能多些時間閱讀,與家人相處。

讓我們一起往這個目標邁進吧!

別忘了孩子在補習班與安親班或者才藝班之間,都要偷得一絲空閒到戶外跑跑跳跳,充分獲得伸展的孩子才能夠專新專注在學習喔!

 

(Choyce雜感) 怎麼為孩子挑選安親班!?

(Choyce育兒經) 焦慮的網友寶爸來信:家庭沒有餘裕培養孩子的第二外語怎麼辦?!

(Choyce雜感) 親子天下9月號(第38期) 洪蘭老師說:學英文,胎教有用嗎?

編號按照發文時間先後,子喬上小一之前的家庭戰爭文列表,提供給跟我們一樣處境的家長們參考。

5.(Choyce雜感) 孩子的未來,取決於父母雙方的共識

4.(Choyce雜感) 關於幼兒學習,當事人子喬的想法呢?!

3.(Choyce雜感) 幼兒學習法則:來得早,不如來得巧啊!

2.(Choyce雜感) 在台灣也要同步學美國教材,學習越早效果越好?!

1.(Choyce雜感) 子喬與媽媽的悲慘小一生活,填鴨才是愛嗎?!

 

參考書籍:荳芽.不上安親班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choye520/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99333

  • 作者:謝淑美
  • 出版社:奧林
  • 出版日期:2008年05月02日
  •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0391879
  • 裝訂:平裝

 

 

信箱來信:小學生有必要上安親班嗎?難道他們不會自己寫功課嗎?痾,先不管一年級小學生,是否可能自己回家自己打開作業本把功課寫完把書溫習好。政府規定:未滿12歲以下學童,禁止獨自在家中,隨時都需有大人陪伴喔!(大人都忘了自己曾經是小孩嘛?小學生怎麼可能自己乖乖寫作業啦XD請家教也是一個方法,Choyce年輕時曾經當了三年家教,自曝偷懶方法。

Travelling and Parenting with kids and Choyce 貼上了 2015年12月28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謝謝你的回應!
    其實重點還是閱讀,我記得小時候很喜歡看課外讀物,那時候也沒補習,成績也都在前十名,後來同學都跑去補習我也跟著去(跟流行),結果沒時間看書就算了,反而還愈補愈大洞…。
    因為知道閱讀的重要性,現在我也會陪伴小孩閱讀或戶外活動,送安親真的是下策,當然也有媽媽說小孩要異地而教;我嫂就說自己神精大條常忘東忘西的,雖然沒上班但孩子留在家裏還不如去安親比較規律。這點我真覺得很可惜~
    版主回覆:(09/12/2012 03:19:16 PM)
    送安親不是下策啦(幫職業婦女緩頰)XD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