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爸爸媽媽啊,不要刻意降低父母的高度屈從孩子

有網友發問:Choyce總是倡導孩子要晚上九點前入睡,那Choyce自己也要以身作則九點睡覺嗎?如果有特殊狀況必須晚睡,Choyce又怎麼向孩子解釋呢?需要向孩子請假嗎?!

我想告訴這位朋友:爸爸媽媽跟小孩不會是對等關係,以身作則不適用於每一件要求,甚至是生活作息。齊頭式的平等必須用在特定的時候與特定的對象。不能套用在親子之間。簡單的說,男人與女人不同、大人與小孩不同、爸爸媽媽與小孩也不同,儘管有些父母想要刻意拉攏孩子,強調自己與孩子之間是朋友關係,希望孩子跟自己是零距離。這樣做也不可能把父母與孩子變成夥伴。

晚上九點睡覺,這不是一種父母任性的特殊要求,請爸爸媽媽先了解,提倡孩子九點上床睡覺是針對孩子生長需求,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夠獲得成長所需的生長激素。而這對青春期以前的孩子都適用的通則,對大人可是一點幫助都沒有。請大人在規定孩子生活作息之前,先讓孩子知道這一點,知道自己要準時上床睡覺是為了自己好,為了自己成長所需而執行的要求

P2130802  

大人也要跟著陪睡嗎?!當然不用!!

我在孩子一歲半就訓練孩子自己獨立入睡。或者說,除了台灣中國亞洲人以外,歐美人士非但把父母陪睡當作是一種”防礙孩子獨立”的行為,甚至覺得父母親企圖讓孩子產生依賴,嚴重到甚至要通知社福單位來家裡拜訪。他們會合理懷疑家長們對孩子有不當的企圖。

多數的網友大概有陪睡的習慣,覺得自己必須跟著孩子一起入睡,讓孩子們感受到父母親以身作則,關掉所有的娛樂設備,讓孩子順利安靜的睡著。

爸爸媽媽啊!請把最後一個孩子獨立自處的空間還給孩子們吧!

打從孩子晨起睜開眼,父母師長兄弟姐妹爺奶叔姪滿滿的關愛,讓孩子都忘記自己也需要自我安撫的能力,需要自己睡著的獨立,需要和自己獨處的空間。直到閉上眼睛之前,身旁有了爸爸媽媽陪伴,讓孩子把獨立自主的最後一段時間也填滿了父母滿滿的愛心。

這樣的父母愛已經顯得過剩又多餘。只因為父母親們不相信自己的孩子:可以不需要陪伴而安然入睡

再回到主題,我晚睡並不用取得孩子的諒解。我的身分是大人,大人有大人應該負擔的社會責任,有必須完成的工作,孩子們睡著後就是媽媽工作的時間。請明確告訴孩子:媽媽還有自己的社會責任,必須不受干擾的完成。請孩子們來配合也取得理解。

我根本不需要強迫自己放下手邊的工作來陪伴孩子直到入眠。我只要為孩子關上電燈,蓋上被子、親吻道晚安,我就必須擁有屬於大人自己的時間與空間。不管是誰,儘管是孩子,都不應該打擾我的生活。我絕對不會犧牲自己,更不可能讓孩子來干擾我的生活作息。

我會時時刻刻以身作則的項目有:見到朋友要打招呼,與朋友禮尚往來,盡可能遵守公德,不隨意丟棄垃圾也出手維持環境整潔,馬路使用禮儀要嚴格遵守,不隨意接受他人餽贈。在孩子面前不看電視不打電動,在公民道德與生活常規中,我有許多的堅持,不只為了當一位好公民,而是當孩子們的準則。

但這些項目裡頭,不會包含這一條:要求自己跟孩子一樣作息一樣生活秩序。

讓我告訴你:大人也有需要孩子配合與理解的生活。不要害怕要求孩子,不用委屈自己,不用刻意降低父母的高度屈從孩子

我不陪睡不用向孩子請假,我有自己的作息時間表。請孩子們理解並尊重,把睡覺前的空間保留給孩子,讓孩子學習自我安撫,培養自己入睡的習慣吧!

夫妻倆臨睡前可以一起討論孩子的教養、可以分享生活的點滴、可以溝通交流一整天的收獲。可以一起看書分享心得。這都是孩子入睡以後,夫妻倆心無旁騖的情感交流時光。

 

 Choyce曾經分享過,關於陪睡與孩子生長發展秘訣,請點連結觀看:

(choyce育兒經)良好睡眠習慣的養成方式

(Choyce育兒經) 淺談睡眠對孩子的重要性-打敗矮子基因長身高的祕訣

(Choyce育兒經) 心機教養法=>讓小兒自行入睡,是培養孩子獨立的第一關卡!

(Choyce育兒經) 如何調整小朋友的生活作息

(好書)教養大震撼II-睡覺比什麼都重要!

(Choyce育兒經) 充滿安全感的孩子不怕孤單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Choyce妳好!因為我兩個孩子跟妳孩子的年紀差距是差不多的,目前一個三歲半,一個一歲半,以前姐姐曾經可以自己入睡不用陪,但後來有了妹妹後就沒辦法了。其實姐姐不是不能自己睡,但因目前我們空間安排只能讓姐妹一起睡一張大床,而兩人一起睡就會開始玩,不陪睡掌控狀況不行,會玩到不知道睡覺,但如果我或老公在旁邊盯著,兩個就會乖乖躺好。因此想請問您當初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嗎?是如何解決呢?因為我們也不想要一直陪睡阿!謝謝妳的回覆!
    版主回覆:(05/07/2012 02:27:53 PM)
    我的小孩也是兩個人一間房,從以前躺在一張床上,現在分上下鋪睡覺。
    我覺得不是一張床的問題,是孩子睡前的醞釀,有沒有讓她們把心靜下來?
    再者是有人在一旁控制如果有效,爸爸不用躺在床上啊?先從坐在一旁角落開始,慢慢把位置移出去,讓孩子知道不用爸爸媽媽盯著也必須趕快進入夢鄉喔!

  2. 謝謝choyce的詳細回覆,讓我解除疑惑。我還沒有小孩,只是看過的文章都寫說要求孩子前自己要先以身做則,才會有此疑問
    在我小時候也是被父母要求9點前睡,記得那時父母也都會睡(我跟母親一間房),就覺得這是理所當然的,現在想應該是父母親的作息本來就是這麼早吧
    版主回覆:(05/07/2012 01:10:44 AM)
    我的意思是大人可以自己決定要幾點入睡,而不是為了陪小孩而調整自己的作息時間。主動與被動之間大人必須自己衡量。

留言已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