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檢定考試 考得不只是麵包蛋糕更是態度

還記得剛結婚時接受保母培訓,友人笑說多此一舉,還說當了媽媽就知道怎麼當媽了,哪還需要考保母執照?

我也記得當年考上國際領隊執照時,同樣也有人酸言酸語的說:是不是部落客混不下去了,才想要改行當領隊?

你以為考試只是為了證照嗎?

Choyce帶孩子一起投入學習,以考取國家檢定為目標,展開為期半年的學習計畫,也順利通過測驗。總是一心多用,Choyce不只忙著手上準備的蛋糕,也豎起耳朵聽其他動態,觀察其他應考者與監考老師與考場工作人員,考場狀況連連特別有趣呢。

考場如戰場,在時間壓力與指定項目規格中摸索出符合規範的作品,對每個人來說都是一次心理戰。

你真心想要考取國家證照嗎?

你知道考試不只是考證照,真正測試的是『職人』應該具備的專業態度。

🌟舉凡如保母證照,考試考得不只是如何餵奶拍嗝,更要包含急救與疾病判斷處理,甚至教養關鍵,都在保母考照中詳列。

🌟國家領隊執照考的不是帶團技巧(這在投入業界就會有公司培訓)而是帶團旅行中發生緊急狀況時,帶團的領隊如何應變。

🌟中餐執照考的不只是切菜技巧,火候掌握,更要測驗食品營養與衛生,職業災害與職場安全等重要資訊與法規。

🌟烘焙食品執照考的不只是麵包西點餅乾,更要考驗你對食品加工與添加物的掌握與認知。

上述兩樣關於食品的執照,更嚴格要求考生必須將考場環境復原,儀容整齊符合規定,指甲長長或配戴飾品等都不能從事食品類測驗。

這一天在考場上,聽到也看到許多有趣現象:

  • 考生服裝儀容與考場作業規定不符,報到後因服裝不符合規定離場
  • 應考題目抽出,因準備不足就轉身離場
  • 指定題目做完後繳出,不做清潔善後工作就迅速離場
  • 精心製作蛋糕西點卻因為忘記倒扣導致不成形
  • 一起參加培訓課程的同學始終說著:等我準備好了才報名,卻連研究如何報名都沒開始。

如果你想被認可為一位合格的甜點師傅,卻不願配合國家考試規定,穿著正式服裝應考,甚至不照食譜規定,製作標準切工或調味料理,不願在規範體制內,只想做自己的人,你應該參加的不是國家檢定考試,而是電視節目的料理達人秀。

右轉考試題目也名列範圍與標準,烘焙西點共有七項蛋糕作品,測驗你對『戚風類』『乳沫類』『麵糊類』『派』『泡芙』等不同蛋糕甜點操作的熟悉度,如果你不能駕馭這七項西點,就不能承認你是一位符合資格的甜點師。

指定題目做完交出,也許你覺得自己作品失敗了,過關無望,寧可中途退出也不肯花時間把場地整理復原,這樣的工作態度到了職場可會變成大地雷。

不要跟我說:會做蛋糕餐點的人不用會洗碗盤。

製作西點蛋糕成品出爐,最關鍵的處置卻草草了事,也是考驗著你對作品的態度,讓人懷疑你在工作職場上會不會也草率對待給客人的餐點。

更有趣的,是那些嚷嚷著『等我準備好再報名參加考試』的人,卻連哪裡舉行考試,簡章販售時間與測驗時間都不去了解,你認為你應該準備好的是做麵包蛋糕的技巧,我卻認為你連準備考試的心都沒有,更遑論認真練習準備應考。

被認定為職人的,不只是技巧好,更是專業知識與待人帶己的態度,不管是食品業,旅遊觀光業,金融業等,各行各業都需要有正確態度,才會被尊重也容易成就各種要求。

考試測驗百百種,測驗的不只是成品,更是你對身為『職人』應該具備的態度,態度對了,作品只要熟捻就不會出差錯,態度錯了,走到哪裡都會被投訴抱怨。

Choyce在考試中發現自己的失誤,心裡猜測著應該會名落孫山,心情盪到谷底但也只能堅持到底,把成品做完送出,最後把環境都打理好,等到我離開考場,已經是倒數第二位考生退場,在整理環境的過程中,聽到工作人員們討論考場羅生門,也算是開了眼界。

這也是Choyce的教養態度,培養孩子應對進退正確態度,讓孩子在出社會前就能做好準備,態度對了,學什麼做什麼都會輕鬆駕馭。

烘焙教會我們的事 子喬變了

與青少年當朋友不是空談 烘焙讓母女升等隊友與戰友

烘焙丙級技術士學科共筆 經常會搞錯食品重點整理

不會拿菜刀 從頭開始 素人也能考過中餐丙級檢定 一次考照過關的秘笈傳授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青春期父母聖經(四塊玉文創出版

日本美食天堂在台中清水服務區 三樓有名古屋美食特展只到六月底 台灣清水日本美食天堂

IMG_2204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