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yce育兒經) 閱讀行為,也要分男女?Book for Boy(為男孩選書)是主流嗎?

前幾天推薦小天下出版的知識大迷宮,由日本知名作家所繪製的一系列迷宮書籍,深深吸引孩子們的注意力,(小小孩愛閱讀) 子鈞的七歲生日禮物:一邊解謎一邊進入知識殿堂,小天下 迷宮系列(知識大迷宮,故事迷宮,交通工具迷宮)  

當時有朋友留言提到:我女兒愛看書,弟弟卻不愛,不同性別孩子怎麼培養閱讀興趣?

1318703405-1079487386_m  

Choyce回答:男孩女孩不一樣,要挑男孩感興趣的主題引導他進入閱讀殿堂。

這則留言讓我仔細回想這八年多來買書選書,孩子們挑書看書,各種不同的經驗。

Choyce買書挑書很主觀,挑繪者畫風,也參考國內外暢銷書排行,八年前就開始跨海網購外文書籍與教養書回台灣,

孩子們在媽媽的引導下去發掘每一本書的樂趣。

 

子鈞生日當天收到這份禮物後,連續一周都抱著迷宮系列啃個不停,就連去學校也要天天換一本帶去學校閱讀,連媽媽都好奇:你下課不是都跟同學一起戶外玩耍嗎?

子鈞說:我會安排一兩次下課在教室讀迷宮書。

兩個孩子從小就愛閱讀,兩姐弟彼此分享讀物,但隨著年紀漸長,觀察孩子閱讀習慣也是媽媽育兒生活重點之一。

 

嚴格來說,男孩女孩感興趣的主題不一樣。

女孩對公主公主系列,裝扮,道德,小說等等興趣略高。

男孩普遍對恐龍,昆蟲,汽車,運動,武俠,漫畫等感興趣多一些。

有人說:男孩精力旺盛,本來就不愛看書而愛運動,家長必須挑男孩喜歡看的書,以免男孩太“娘”。

網路資訊推薦男孩愛書

  1.充滿空間—-運動知覺活動的書:

  2.技術或機械類的書,如科技類的書。

  3.圖解或視覺類的書,如漫畫書。

Choyce並不覺得,男孩就不能看紅樓夢,只能看武俠小說。

我自己從小就什麼都能讀,讀了武俠小說也沒有讓自己變成男子漢性格。

閱讀早就跳脫身體框架,豐富心靈層次,也擺脫時間空間限制,在想像中遨遊,穿越古今與現在未來。

而這些想像,不分男女。

 

 

國內外可搜尋許多研究報告:顯示教育界經過統計確定男女閱讀習慣不同,甚至開始推動BOOK FOR BOY(為男孩選書)

英國網站 LoveReading 4 kids推薦男孩書單,依照年齡概分不同書籍。

五歲孩子適合閱讀書本,幾乎以恐龍,交通工具,汽車,或者以動物為主角的故事繪本(如好奇猴喬治)容易引起小男孩共鳴的主題。

英國網站LoveReading 4 kids(英文):http://www.lovereading4kids.co.uk/genre/gr8/Books-for-Boys.html

 

閱讀普及率高於世界平均水準以上的日本呢? 

參考Amazon.jp 一整年繪本童書銷售排行榜2014年日本兒童繪本暢銷排行榜 

卻又沒有特別針對男孩女孩做分類。

反觀華文書籍出版市場興榮的台灣,網路書店指標,博客來童書暢銷排行榜:http://ppt.cc/R1YC,也沒有特別針對男孩女孩做選書推薦的分類。

小天下出版社繪本館,也只以幼兒年齡為分類:http://www.gkids.com.tw/book_function/Series_List.asp

美國Amazon2014年最暢銷童書繪本,也沒有針對幼兒性別做推薦,而是以年齡蓋分:http://ppt.cc/JOI9

  

總結以上各國代表網路書店排行,

Choyce建議:暫且放下性別,父母才是最後挑書選書,並且是直接影響孩子閱讀習慣養成的關鍵。

在茫茫書海中挑選孩子感興趣主題讀物資訊。 盡可能五歲以前啟發孩子閱讀習慣,親子共讀,用男孩也能感興趣的方式,挑書中可仔細觀察的點,仔仔細細開啟孩子們用不同面相與不同心態,面對不同書籍。

同樣一本書,不同人閱讀感受大不同。

不同年紀與不同心境,也會影響同一本書觀感。

一本好書值得一再翻閱,每次閱讀都能得到不同收獲。

 

Choyce自身經驗:選書不要刻意強調男孩女孩之間的區隔。

男孩感興趣的主題,女孩也會想要參與討論。

女孩喜歡的書籍,也會成為男孩隨手翻閱並且找到自己觀點。

Choyce家裡累積多年童書,只挑選不到十分之一分享,有些他人不感到興趣的主題繪本,卻在媽媽與孩子一同團體討論中,顯得格外豐富動人。

家長行有餘力就多買書,各種主題與層次的書都可以涉略,以身作則帶動孩子們的閱讀風氣。

(Choyce育兒經) 閱讀的樂趣,小小娃兒早知道 

(Choyce育兒經) 兩歲嬰兒學閱讀,媽媽準備好了嗎? 

(Choyce育兒經) 學齡前孩子學閱讀 父母怎麼抓住孩子注意力? 

(Choyce育兒經) 孩子們的外語耳朵,幾天可以驗收? 

(Choyce育兒經) 熱愛閱讀喜歡閱讀,主動學習充滿好奇的孩子怎麼來?! 

(Choyce育兒經) 12個享受親子閱讀的方法 

(Choyce育兒經) 幼兒閱讀重點:讓孩子主動發掘學習樂趣 

(小小孩愛閱讀) 孩童,閱讀與思考 國際研討會 作文是未來關鍵 

 

Choyce整理自己寫過的閱讀推薦文章,幾乎都以子鈞為主角,

仔細想想,原來子喬閱讀廣泛,除了交通工具書不愛,其他都是拿來就翻看,每週閱讀量多達四~六冊。但子喬閱讀後不會主動分享,而是屬於反芻後自省。

子鈞則是大鳴大放,會主動向媽媽分享自己的讀後心得。

以下推薦文章以日期排列(最新發表->後期),Choyce寫過160本書推薦,由於篇章有限,就不一一列舉,僅提出部分有趣觀察分享。

 (小小孩愛閱讀) 經典中的經典 蘇斯博士Dr. Seuss系列繪本 培養幼兒英語聽力、朗讀與發音 

 (小小孩愛閱讀) 子鈞的七歲生日禮物:一邊解謎一邊進入知識殿堂,小天下 迷宮系列(知識大迷宮,故事迷宮,交通工具迷宮)

(小小孩愛閱讀) 說好滅火開箱來了,Disney Magical Stories 24冊電影讀本限量雙套組 

(小小孩愛閱讀) 子鈞哥哥朗讀示範:你是我的寶貝系列套書:小寶寶玩玩書/觀察.唱數.邏輯 

(小小孩愛閱讀) 小老師子鈞說:用油要注意噢!未來兒童 10月號/2014 第7期 

(小小孩愛閱讀) 遠見天下出版 未來兒童 第四期(2014年7月號)  

(小小孩愛閱讀) 推薦兒童讀物:歷史Fun輕鬆 皇帝陛下的成績單(小天下出版) 

(好書推薦) Winnie the Witch 黑色幽默繪本,培養孩子面對挫折的勇氣(Valerie Thomas 寫作、Korky Paul 繪圖 ) 

(小小孩愛閱讀) 幾米新作:乖乖小惡魔 

(小小孩愛閱讀) 生命教育之旅 葉っぱのフレディ―いのちの旅 

(小小孩愛閱讀) 原來,成語也能輕鬆上手? 水滴文化出版 文具精靈國 好看推薦 

(小小孩愛閱讀) 不能去旅行的時候,那就閱讀吧! 艾摩與小飛龍的奇遇記 

(小小孩愛閱讀) 未來少年 月月都有小百科(天下遠見出版) 

(小小孩愛閱讀) 閱讀不是苦差事,而是孩子不用出門也能環遊世界的工具@Top945康軒學習學前版 5月號  

(小小孩愛閱讀) 圖像式記憶?圖像式思考? 

(小小孩愛閱讀) Olivia 學習奧莉薇的幽默與勇氣吧! 副食品製作推薦:菜市場的營養學 

(小小孩愛閱讀) 由生活中引起共鳴,幼兒繪本推薦:岩村和朗 14隻老鼠 

親子共讀樂趣多,Top 945康軒學習雜誌帶領孩子一起探索世界(Choyce微電影) 

(小小孩愛閱讀) 經典中的經典 蘇斯博士Dr. Seuss系列繪本 培養幼兒英語聽力、朗讀與發音 

(親子共讀) 哈利波特的神奇魔法書再現《呦呦奇遇記-楊英風藝術之旅》動態繪本 

(小小孩愛閱讀) 給幼兒的第一本英語繪本 推薦Sandra Boynton硬殼書 台灣也買得到美國暢銷書 Boyton’s Greatest Hits 

(小小孩愛閱讀) 我終於找到一本子喬的書:沒關係,沒關係(天下雜誌出版) 

(小小孩愛閱讀) 千の風になって 化為千風,給小小孩的生命教育課程 

(小小孩愛閱讀) 推薦日文雜誌:めばえ快樂遊戲讀本 1月號/2012 跟著日本小孩一起快樂玩日文  

(小小孩愛閱讀) 漢聲中國童話(全12冊),送給台灣孩子最棒禮物 

(小小孩愛閱讀) 3Y10M子鈞讀臭小羊與呆頭鵝 

(小小孩愛閱讀) A~Z Picture Books英文字母繪本(Choyce最想藏私的一套書) 

(小小孩愛閱讀) 小鞭炮劈啪劈-大家來學ㄅㄆㄇ (小小孩正音書) 

(小小孩愛閱讀) 3Y子鈞讀繪本 竹下文子”大家一起搭積木”(天下雜誌出版) 

(小小孩愛閱讀) 小熊戎戎:戎戎長大了(大好書屋) 

(好書推薦) 小小大姊姊(上誼出版) 

(好書推薦) 小小孩的第一套中英文百科全書-東西出版社 大科學(共60冊) 

(好書推薦) 好奇猴喬治系列繪本與電影DVD推薦 

 

最後來毛遂自薦Choyce四本書籍,陪伴孩子閱讀的過程中,父母親也別忘了展現自己對閱讀的樂趣喔!

(Choyce體驗式教養) 簡體版名:玩着长大:和孩子一起背包旅行 推薦序 by 《父母必读》杂志主编 恽梅(惲梅)

Choyce全自動教養:會做家事的孩子,走向世界更自在

  •  

螢幕快照 2014-05-20 下午5.26.27  

同場加映:Choyce兩本著作

Choyce體驗式教養,帶孩子自助旅行250天(日月文化出版)

getImage (2)  

Choyce親子旅行超好玩,從大東京出發Let’s GO!(幸福文化出版)

getImage (1)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