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上麵包執照後 才愛上麵粉 考場如戰場

五個星期考到三張勞動部證照,是不是開玩笑?

當然不是一報名就考試,也不是毫無準備就上場,當我每週在教室來回穿梭時,多數人只是覺得奇怪:沒事考什麼執照?

就是因為沒事才考執照啊!本文針對勞動部核發丙級技術士『烘焙麵包項目』考照經驗分享。

中餐檢定七重點提示 中餐丙級考照實戰經驗分享

烘焙新手沒在怕 半年考過勞動部技術士檢定 烘焙西點技術士考照不是夢

烘焙食品 麵包技術士證照 只上兩堂課就輕鬆考過

IMG_3983

考過烘焙西點科目,Choyce在準備麵包考試時相對悠閒輕鬆許多,請老師開兩堂家教課,教授吐司與麵包製作方式,回家練習幾次就上考場了。

相對於蛋糕分有各種項目,麵包科目只有吐司跟麵包兩大項,但麵包要比蛋糕考試時間更久,加上發酵長達五小時的麵包考照,其實更讓人膽戰心驚。

雖然都是烘焙,蛋糕西點與麵包大不同。

麵包考照與他人共用工作台面

每次應考都是我自願抽題,這回面對圓頂葡萄乾土司與餐包也算是中規中矩,原本以為自己一定駕輕就熟,卻沒料到上考場才發現:麵包項目考試時間長,上午場與下午場考生強碰,兩組人必須共用考場一小時,當我們通過層層衛生檢驗與抽題,進入考場準備應考,上午場的考生還在等待麵包發酵與送入烤箱。

兩個考場交錯共用同一個工作檯面,Choyce的手臂就被粗心考生給燙傷了(當下起水泡)幸好考場備有急救箱,工作人員也提供冰敷與藥膏應急。當然也有上午場考生沒有整理到的檯面,也只得下午場考生善後。

如果可以,希望可將考場時間上下多一個小時,讓考生可不受打擾應考,也能從容完成各項指定考題。

設備共用也影響考試進度

  1. 麵包發酵箱共用,當其他考生頻繁打開發酵箱,也會影響整個發酵箱發酵效能,相對要花更久時間才能完成發酵程序。
  2. 考場上下午場交錯共用一小時,會影響考生準備作業。
  3. 取用材料檯面混亂:莊敬考場只有一個取食材區,取用食材都可能會交錯等候他人,相對也是考試中隱藏的不確定因素。

但是,這就是職場現狀,當你在廚房裡,可不是整個廚房都專屬於你,勢必有其他人員同時操作各種機器,也可能要協調烤箱使用時間,更別說不同麵包發酵時間不同,要調整發酵溫度與檢驗發酵狀態等等,整個廚房內場同時有好幾個人一起行動,如何取得和諧步調,達成順暢節奏,都是真正在職場上的考驗。

Choyce本來驚訝著:為什麼考試時間會強碰一小時?

等到自己順利完成每個考照步驟也拿到證照的那個同時,我忽然懂了:考試規範都有其用意,廚房並不是你一個人的舞台,與其他人協調才是料理人最重要的準備工作。

考場如戰場,是真的!

考試的緊張節奏不說,設備與考場共用,就是讓每一位考生適應真實現場狀況啊!

做麵包比蛋糕簡單?

說實話,我以為自己拿到執照認證後,就再也不會碰麵粉了。

畢竟我不認為自己會一頭栽入烘焙世界。

萬萬沒想到數月後跟著孩子來到美國,幾乎天天動手做好幾種麵包,尤其是安排不同麵包揉製,設定發酵時間,送入烤箱先後排成等等,每一次都非常享受麵粉帶來的樂趣。

吃了會流淚 麵粉界的愛馬仕 casarine 凱薩琳高筋麵粉 流淚吐司配方 魯邦種老麵 (有實作影片

做麵包跟蛋糕不同,麵包要控制發酵時間,經常檢查麵團狀態,根據天氣冷熱與濕度,彈性調整發酵時間與溫度,即使是同一食譜,不同設定都有可能達到截然不同的成果。

尤其麵粉一開始投入後,幾乎要緊盯著每個步驟,有些同好還會用冷藏抑制發酵,放在烤箱裡發酵或者放在室溫裡發酵,酵母活動狀態不同,根本是各種實驗的結合。

我經常說:考上麵包執照後,才真的愛上做麵包。

考試是為了自我肯定,但做麵包的本質,是希望吃麵包的人感受到幸福能量。

在美國經常動手做麵包與蛋糕分贈好友,大家的讚美成為最佳的回饋。

不同國家品嚐麵粉的方式大不相同,台日喜歡又嫩又軟的美味吐司,美國人習慣粗硬的口感,歐洲人更是以歐包與長棍為主食,當我從麵包考照過程中學習做麵包的基本常識:發酵設定,用餡料的方式,選擇麵粉與各種食材的搭配,以考試為基礎,自行延伸各種變化,也加上個人喜好調整麵團製作方式,自己養老麵更添風味。

從考試準備中,不知不覺打穩了對麵粉操作的認識,也透過考試學科獲得的知識,更延伸自己做麵包的種類與效率。

IMG_2876

考試測驗的,不只是背誦與記憶,更是內化在生活經驗中。

常常有人會主張:考照無用論。

我不知道認為考照無用的人,自己手上有幾張證照。

擁有六項國家認證執照的Choyce認為:沒有用不到的技能,只有不會用的人。

的確,我不是餐飲科學生,何必跟著一群青少年在考場裡揮汗,抖著腳害怕發酵不夠。

但拿到執照代表著:我對這一個專門科系擁有高度認同,也對麵包師傅更抱持敬意,更重要的:麵包增進我的生活質量。不管是自己食用著手工無添加麵包的健康與幸福感,更感染給身邊好朋友新朋友,讓大家都能輕易分享著專業技術帶來的美味饗宴。

萬萬沒想到,只是為了自我認同而報名考照,這三張餐飲執照卻為我將來人生投下全新轉折。

當有人冷眼笑說:考試無用論。

我都好想問:是你不會善用技能,還是技能不能投你所好?

不只是為了一只認證,更要把它變成你的喜好,相信他會為你帶來更精彩的人生。

餐飲專業帶來的,可以是無窮大的熱情與活力,只要你肯也願意分享。

當然,考試可不容易,要投資設備要花錢

考試報名費用數千元,設備投資可要好幾萬元,麵粉高級的也要數倍於普通麵粉,更遑論各種高級奶油,鹽糖雞蛋牛奶麵粉等,但用料好也會帶來不同成果,偏偏用料都非常好但用錯了也可能導致差評。

在每一次成功與失敗中,學習經驗更增長見聞,多多交流參考他人作品與食譜,那小小麵粉卻能成就大大的美滿人生。

對我來說,未來可能就是影響我的重要轉折。

還在唱衰你,不讓你增進能力的人,你也不用理會,人生是自己的,為自己而活比什麼都重要。

報名烘焙西點與麵包技術士檢定

全台共有19個即測即評考場,洽詢 https://etest.wdasec.gov.tw/eTest/Forms/ApplyPlan

Choyce在莊敬高職考場測驗,當天考完學科與術科就能知道成績,現場給付160元即可領勞動部技術士證件。

正面是中文,背面是英文,出國後也能持證表明自己是獲得國家認證的合格技術士。

烘焙新手沒在怕 半年考過勞動部技術士檢定 烘焙西點技術士考照不是夢

烘焙食品 麵包技術士證照 只上兩堂課就輕鬆考過

烘焙丙級技術士學科共筆 經常會搞錯食品重點整理

烘焙教會我們的事 子喬變了

與青少年當朋友不是空談 烘焙讓母女升等隊友與戰友

造型吐司模自製可愛動物吐司 兔兔吐司 貓咪吐司這樣做 三能模具

香草天使蛋糕 Angel Cake 大量消耗蛋白最佳配方 烘焙(西點)丙級實作

大理石蛋糕(磅蛋糕)重點筆記 烘焙(西點)考照實作

焦糖布丁這樣做不失敗 烘焙(西點)丙級考照實作

米其林餐廳經典法式甜品 正宗舒芙蕾soufflé製作 累計六次失敗一鼓作氣成功

法國頂級奶油「依思尼奶油」與中式月餅碰撞出文化交流火花 2020深法中秋月餅禮盒開箱 Isigny

中餐檢定七重點提示 中餐丙級考照實戰經驗分享

不會拿菜刀 從頭開始 素人也能考過中餐丙級檢定 一次考照過關的秘笈傳授

國家檢定考試 考得不只是麵包蛋糕更是態度

中餐(葷食)丙級考照 301-1 重點整理(青椒炒肉絲,茄汁燴魚片,乾煸四季豆)

中餐(葷食)丙級考照 301-2 燴三色肉片 五柳溜魚條 馬鈴薯炒雞絲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