烘焙食品 麵包技術士證照 只上兩堂課就輕鬆考過

拿到了中餐(葷食)技術士證照,不到十天也順利考過了烘焙食品『西點蛋糕』技術士證照,最終在前天順利考過了烘焙食品『麵包』技術士證照,一口氣通過了三個國家檢定,Choyce自己都大感意外,無心插柳柳成蔭,這半年耕耘的成果,不只是三張餐飲證照,更加確認了唯有『專注』與『投入』才是學習正道。

值得一提的是,麵包技術士並不在我半年前的規劃中,Choyce也只請老師教一回各種麵包操作方式(兩堂課),在家練習了一星期就上場考試了。能考上麵包技術士,其實是意外。

不會拿菜刀 從頭開始 素人也能考過中餐丙級檢定 一次考照過關的秘笈傳授

烘焙新手沒在怕 半年考過勞動部技術士檢定 烘焙西點技術士考照不是夢

IMG_4698

一個起心動念,沒想到會驅動著自己甚至青少年挑戰自我,半年前只希望讓回台青少年學習技能,沒想到當媽的認真起來任誰都擋不住,為了要給孩子做榜樣,各種練習親自操作,各種考古題反覆背誦,考國考本來就不是容易的事,但在堅持中挺過三次測驗,拿到三張國家證照的成就感,無價。

累計到目前為止(2021年四月)

Choyce一共通過了保母執照,國際領隊執照(英語),中餐(葷食)技術士,烘焙食品(西點蛋糕)技術士,烘焙食品(麵包)技術士。

共五張國家考試證照(都是一次過關)

下一次目標是什麼?

連我都不知道呢(超隨性的任性媽媽)

麵包考照開銷清冊:

  • 10小時考照衝刺班(5700元/2人共用一份材料)練習考題如山形白土司,圓頂奶油吐司,圓頂葡萄乾吐司,布丁餡,紅豆餡,奶酥餡甜麵包,橄欖形餐包數量都如考試指定。
  • 麵包模一千多元(造型模與圓頂土司模),山崎攪拌機8670元(烘焙展場價格),在家練習用麵粉,快發酵母等食材。
  • 既有設備:家中設備如日立水波爐(發酵功能與烤箱),凱瑞克氣炸烤箱,水與電等。
  • 報考費用1915元(莊敬高職)
  • 證照費用160元(即測即評馬上就能看到成績,繳付證件費馬上就可領照)

只報名衝刺班對Choyce來說是綽綽有餘,不用到社大每週固定上課,被綁著不能到處跑的侷限,由老師一對二的私人家教考前衝刺班,分兩堂課就把吐司與麵包製作要領掌握。課後就在家天天練習,掌握不同階段的手感,調整火候直到每次都順利出爐,更要親自品嚐一一測試不同成果,練習精進手藝與技巧,更要把操作時間精準掌控,這些都是從帛琉回台後一口氣進行的(在家練習時間不到十天。

如同網友經驗分享:考過烘焙食品(西點蛋糕)後,面對麵包就游刃有餘,只要發酵過程不出問題,麵包比西點要輕鬆許多。

沒有餐飲背景也能打通關

今年1月準備報名即測即評時,心一橫先報名再上課練習,也真的在短短兩堂課後,在家練習十天就順利取得證照。對於沒有餐飲背景也不是餐飲科畢業的Choyce來說,也是個人生涯一大突破。

唯一可惜的是,老師不願曝光,無法透露老師個人資訊,老師也很客氣不居功,只說是Choyce自己認真學習,才能取得好成績。

網友問答Q&A:

一,一定要花錢上補習班學麵包嗎?

麵包考照不一定要花錢補習,但一定要有人傳授考試經驗與考場規則。

如何判斷每個階段是否完成,都需要累積足夠經驗,老師教學重點提示更要清楚明白,否則臨陣上場會慌張,更難掌握正確時機操作。

對我來說,5700元/2人,學習一項新技能還順便取得國家認證,才短短兩週就搞定,省時省事非常划算。

二,考上證照有什麼好處?

國家推動專業認證制度,也明確規定職場應聘僱一定比例持有專業證照的合格廚師(75%~85%)

擁有合格認證執照,對想投身餐飲工作者來說是最佳能力證明。

據統計,有六成企業主會優先考慮聘用:持有國家考試合格認證的雇員。

三,麵包課程在哪裡學?

社區大學,推廣教育中心,救國團等,以及各個公私立補習班,只要上網查詢即可找到適合你的教育單位。

各單位教學收費不一,沒有固定標準,建議打聽師資與實績(學生考照率多寡)作為報名上課的依據。

有經驗的老師會精準提醒考場各種難題與狀況,並教會你如何應對,不只是技術傳授,考照的熟練度也會影響臨場反應。

四,一定要考照嗎?只想學興趣不行嗎?

既然都報名考照班了,當然就要上場拿張國家認證啊!

如果不想考照,你大可報名『輕鬆做烘焙』或者上網看影片學習烘焙技術,何必被侷限在國家證照考題選項呢?

能把興趣變成工作,工作也是興趣,這是多麼幸運的人生啊!如果你愛烘焙,還能憑証照應徵理想工作,拿到合理薪資,豈不皆大歡喜?

某知名烘焙食品品牌,對於沒有證照的麵包師,只能拿時薪,公司鼓勵並補助員工參與考照培訓,拿到證照後馬上升正職員工,過往工作經驗也累計入年資。

有沒有餐飲證照,對從業人員來說是非常重大的。

五,我只是素人也能考過麵包技術士嗎?

別忘了,Choyce根本上討厭麵包,我從不碰麵粉到考過兩張烘焙食品技術士執照,只不過短短半年時間,更別說麵包項目,我只花了兩星期就上場拿到證照。

有經驗的麵包師傅,也不一定能保證一次考取喔!

曾經有好幾次經驗,老師的學生累積數年麵包師經驗,卻在考照中屢屢敗北,反而是素人願意聽從考試規則,順利取得證照比例高。

六,麵包考試有障礙題嗎?

說穿了七項題目就只有兩種麵包:吐司與麵包,食材與做法大同小異,一種吐司搭配一種麵包,只要在時間內完成發酵,烤爐溫度設定不出包,想要一次考過真的不難。

但偏偏Choyce考試當天,上午場考試11人到考只通過了5人(圓頂奶油吐司+奶酥麵包),下午場11人到考全數通過(圓頂葡萄乾吐司+布丁麵包)。下午場這11人都不是該校學生,許多人是個別報名,同一考場內多數人都不互相認識。

同一考場,同樣的監評老師,卻有兩種不同結果呢!

七,考場只能選在同一縣市?

Choyce到宜蘭考中餐(葷食),到新北市考烘焙西點蛋糕與麵包,國家考試並沒有指定你必須在戶籍地應考。

全台灣共19個即測即評考場,甚至花蓮台東沒有考場,這兩縣市考生要提前一天遠赴宜蘭考試呢!

八,考場有沒有推薦?哪個考場比較容易?

除非你是該校學生,平時練習就可用考場做練習,擁有考場優勢通過率相對高(餐飲科系學生限定)

一般非餐飲科考生不用想太多,找適合你的考試時間,查詢報名簡章販售日,盡快完成報名手續,坐等准考證寄到,通知你考試日期場次即可。

國家考試非常嚴格,規定繁瑣,萬一有舞弊被查獲,會被取消資格(高雄某餐飲學校)

考試之前人人平等,大家靠實力沈著應對,其他就交給老天吧!

Choyce的個人經驗,相較於新竹光復中學,新北的莊敬高職比較容易報名(舉行場次多也不限名額)如果你很想驗證自己的學習成果,比起新竹光復中學,新店莊敬高職更容易報名成功。

光復中學報名簡章發售日第一天,還不到開門時間,門口排有一長排人群等著搶拿號碼牌,八點一到就被搶光囉!

不管幾歲,也不管你背景如何,只要投入自然會有回報,就連45歲文科生的餐飲素人Choyce都輕鬆過關了,你還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中餐檢定七重點提示 中餐丙級考照實戰經驗分享

不會拿菜刀 從頭開始 素人也能考過中餐丙級檢定 一次考照過關的秘笈傳授

國家檢定考試 考得不只是麵包蛋糕更是態度

中餐(葷食)丙級考照 301-1 重點整理(青椒炒肉絲,茄汁燴魚片,乾煸四季豆)

中餐(葷食)丙級考照 301-2 燴三色肉片 五柳溜魚條 馬鈴薯炒雞絲

烘焙新手沒在怕 半年考過勞動部技術士檢定 烘焙西點技術士考照不是夢

烘焙食品 麵包技術士證照 只上兩堂課就輕鬆考過

烘焙丙級技術士學科共筆 經常會搞錯食品重點整理

烘焙教會我們的事 子喬變了

與青少年當朋友不是空談 烘焙讓母女升等隊友與戰友

造型吐司模自製可愛動物吐司 兔兔吐司 貓咪吐司這樣做 三能模具

香草天使蛋糕 Angel Cake 大量消耗蛋白最佳配方 烘焙(西點)丙級實作

大理石蛋糕(磅蛋糕)重點筆記 烘焙(西點)考照實作

焦糖布丁這樣做不失敗 烘焙(西點)丙級考照實作

米其林餐廳經典法式甜品 正宗舒芙蕾soufflé製作 累計六次失敗一鼓作氣成功

法國頂級奶油「依思尼奶油」與中式月餅碰撞出文化交流火花 2020深法中秋月餅禮盒開箱 Isigny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