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動自發做家事 五大誤區不要說不能做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頭寶貝,能夠無憂無慮一帆風順開心長大是你我最大的願望。

儘管有些家長霸氣宣稱:我的孩子不用做家事,長大以後自己就會做家事,大不了請鐘點工按時到府幫忙。

我猜多數家長還是偷偷希望:當自己做家事忙裡忙外的同時,家裡的每一份子都能參與其中,貫徹『家』的概念。如果你也希望養出自動自發參與家庭事務的孩子,五個誤區要避免喔!

IMG_3080

讓孩子『不做』家事的五大誤區:

一,地球圍著我而轉動

飯來張口,茶來伸手,只要眼睛張開,身旁所有瑣事都已經就定位,不管是媽媽親力親為,或者鐘點家務幫手協助,孩子們從小到大都不用動手參與家務,這種『自我為中心』概念皆是由環境養成。

Choyce從孩子出生開始,就不斷營造各種機會,誘使孩子們主動參與『家』事,甚至為了避免孩子依賴,連鐘點幫手都不請。

從孩子兩歲開始好奇模仿大人行為開始,就是最佳引導孩子做家事的時機,當我在整理玩具時,邀請孩子玩把物品歸位的遊戲。

當我在廚房料理時,邀請孩子玩把食物切碎去皮的遊戲,當我在吸塵曬一時,邀請孩子們一同參與,並鼓勵孩子多多嘗試。

每一件事都要親手做過,親自經歷過,才知道為你做這些事的人有多辛苦,從動手做去理解並尊重每一位在背後成就他人的人,不只是母親家人,就連餐廳服務生,市公所服務人員,宅配人員或者是外送勞動者,每一個行業都值得被體諒被尊重,而不是理所當然的成就一切。

從小就開始訓練孩子做家事是必要的,當孩子成長到了青春期,開始對父母親口出惡言,更不可能要求他們置身處地為他人付出,更難要求青少年從事他們不習慣的勞動工作。

做做家事而已,又不是到工地勞動,每一件家事都由成員共同完成,獲得的小小成就感,能讓家庭關係更緊密,更和諧,也會影養孩子日後成家立業,對待另外一半的態度與尊重。

二,動不動出口『小心』『危險』

做家事會受傷(因火,刀,物品從高處墜下)是難免。

會下廚的人總有機會被燙傷刀傷,只要不是太嚴重的傷害,這些意外都會成為很好的學習,下一回做同一件事會更注意。

就像孩子從爬到走,難免會撞到桌角或者絆倒摔地,難道你就從此不讓他落地走路嗎?

每一次失敗都是下一次進步的基礎,不經過錯誤怎麼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因為『危險』理由,剝奪孩子們想參與家事,模仿大人勞作與料理的機會,那可真是因小失大啊!

從小就參與家務工作,並且在合作關係中取得溝通協調,對於日後出社會參與工作有很大的幫助。

三,功課優先,其他都不重要

這種『菁英教育』讓人很為難。

就算你名校畢業,從小到大都是榜首,最終也要成家立業,當你面對不擅長的家事,通通都委外嗎?

事實上,『家事管理』就是最好的時間管理與邏輯訓練,更是專案管理的一部分。

怎麼把家事做得又快又好,把物品擺放順序整理成流暢動線,甚至是快速有成效的料理方式,家裡的每個人都能為他人準備餐點,也是菁英訓練的一環。

話又說回來,什麼家事都不做,孩子真的會乖乖唸書嗎?

從小我總是輸給考上第一志願高中的姊姊,媽媽總是要我做姊姊不想做的家事,說姊姊要認真念書不用動手,萬萬沒想到第一志願高中畢業的姊姊,第一次大學考試名落孫山,第二年跟我一起應考,分數還是遠遠落後一截。

不做家事的孩子,真的會認真唸書嗎?仔細回想你的青春時期吧!

四,金錢或者物質獎賞做家事

做家事是全家人的事,千千萬萬不要提『錢』來說。

有些人認為『用金錢鼓勵孩子做家事』是有效率的方式,但隨著孩子長大,洗個碗也開始討價還價,從五元漲到五十元還是一百元?當孩子不是發自內心參與家事,只為了金錢而做,那就錯失『家事工作』帶來的家庭教育。

家教,從小開始打基礎,日後出社會,在團體中擔任主動幫忙與溝通協調的角色,通常會被拔擢為領導者,而那些需要被指派或者規定才出手的人,就只能被動地聽從指揮。

用金錢獎賞來鼓勵孩子做家事,會變相讓孩子認為自己為錢做家事,缺錢時才肯動手,沒有金錢鼓勵時就不願意出手,你又如何要求孩子為全家人而努力呢?

從家事培養同理心,尊重與合作態度,才是你我更應該善用的家教技巧。

五,『幫』媽媽做家事

孩子們在聯絡簿上寫:『幫媽媽做家事(洗碗曬衣服或者倒垃圾)』

『幫媽媽做家事』這根本是錯誤觀念,家事才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家』事是住在屋簷下每個人的事。

如果你把『作家事』當作對媽媽的恩惠,不把家事當作自己該做的事,『幫』媽媽完成家事的起始點根本就是大錯特錯的誤區。

這個家的組成成員,都應該參與家務事,不是幫誰的忙,而是幫自己的忙。

不曬大家的衣服?那你的衣服自己洗。

不洗大家的碗?那你的碗自己洗。

不做菜不下廚?那你的餐點自己準備。

『家事』是全家人的事,不是媽媽一個人的事,尤其許多家庭都是雙薪家庭,爸爸媽媽都要外出工作,回到家以後還仰賴媽媽把所有家事完成,其他人啥都不做,只是等待,對媽媽來說豈不是兼第二份工?

媽媽不是理所當然的家事工

一個人做全家人的事,或者全家人一起動手做全家人的事?所需要花費的心力時間可不能比較。媽媽辛苦把孩子帶到這世界,還要辛苦跟著孩子後頭整理張羅所有家事,媽媽努力奉獻自己的一生,換到的不一定是感恩感謝,而是被認為理所當然要負責所有家事的委屈,才是對媽媽這角色最大的污辱。

培養孩子做家事,享受家事,甚至從家事中學習專案管理態度,合作學習與分工,培養體貼他人的善良與溫暖,這是家庭教育中最重要卻也最被忽略的一環,

只有父母親可以做得到,不能委託外人幫忙的家事教育

很多人問:幾歲開始教育孩子做家事?

從零歲開始,牽著孩子的手一步一步完成,一點一滴累積,讓孩子們參與『家』的運作,從而理解『家庭』組成每位成員的角色,日後才能組成和善並且自動自發享受家事樂趣的家庭。

Choyce老實說:

事實上,做家事一點都不累,當我做家事時,想到孩子們的笑容就是幸福滿溢。

當你我都能樂在其中,把作家事當作是上班上學高壓環境中難得的解脫,透過做家事放鬆身心,享受與家人一起做家事的樂趣,家事從來都不是難事,而是讓家更幸福快樂的『魔法小道具』。

養成『樂於做家事的小孩』,長大後自然也會樂意承擔家庭責任,不會把『生養小孩』視為畏途。畢竟,能全心全意為他人付出,毫無保留愛著一個人,那肯定是孩子帶來的魔法,只有『家』才能提供讓人幸福也甘願付出的最佳場所。

Choyce看過的好書推薦:

擁抱叛逆期(輔導室裡孩子的真心話) 青春期父母聖經(四塊玉文創出版

羅德達爾『女巫』要搬上大螢幕囉!11月上檔強片

不完美的11歲 看凱莉哥與小露一家人勇氣發聲 圓神出版 HLA配對 幹細胞移植

青少年必看真實求生小說『少年特種部隊』 荒島巨蜥與雪山絕壁

胎內記憶:為什麼我要當媽媽的小孩?(Choyce翻譯

台灣出身世界十大名人泡麵發明家 安藤百福 漫畫版 遠流出版

青少女生存手冊 The Teen Girls Survival Guide 青春期父母必備 建立自信 處理衝突的十堂課

14歲少女驚魂記 青春期女孩的網路安全界線 培養社群世代的網路素養,自信,思辨力與自律能力 三采文化出版

媽媽們的救星 看漫畫輕鬆學 快樂學習的方法 小天下出版

放暑假小學生必看 看漫畫輕鬆學『網路使用的規則』 小天下出版

從『小林豐』筆下 再一次發現『東京』之美 穿越古今東京街道 東京繪本

日本東京到京都,浮世繪百景帶領穿越時空 徜徉於江戶時代日本風景

看漫畫學日本人怎麼自我管理 從小天下看大未來 菅原洋平

今年夏天親子必看『小島來了陌生爸爸』 Mijn bijzonder rare week met Tess(小天下出版

西班牙,不只海鮮飯 滿足所有你對西班牙的想像

考試少根筋的數學大師 埃爾米特 Charles Hermite 笨蛋天才,科學大師的求學,戀愛與理念

學會愛的第一步:不要有所期待(我在你身邊 喜多川泰著作 側にいるよ

讓心靈自由才是真自由 限制閱讀範疇 孩子會乖乖接受?閱讀之所以沒有分級,你猜是什麼原因?

小魯出版社好書推薦:

萬聖節是鬼節嗎?歡樂氣氛變裝的意義 西村敏雄 2~5歲親子共讀

甜點好滋味!A Fine Dessert 四個一百年帶出感動人心的好味道

如果貓熊想偷懶了 誰可以取代貓熊? 宮西達也『我是貓熊』

給家庭事業兩頭燒的妳! 因孩子而變得堅強勇敢 推薦《奇怪的媽媽》 小魯粉絲俱樂部

溫柔的我,體貼的你 霸王龍系列繪本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噠噠噠!爹地超人 小魯文化 宮西達也 很爆笑又溫馨的親子繪本

『咬一口』 小魯文化 真實呈現動物和牠門咬一口的實際大小

親子共讀 「我在博物館迷路了,因為…」 充滿幽默的探險與想像 孩子點播率很高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放屁,噗嘶」 小魯文化 教導孩子以正確的態度看待放屁

親子共讀 身體奇幻奧妙之旅『原來人體是這樣子啊』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說謊 小魯文化 生活品德教育繪本 因為『謊言』而彰顯了『誠實』的可貴

親子共讀 『衣服』怎麼穿才好? 跨世代必看好書 教你怎麼穿怎麼整理衣櫃

親子共讀 『天空100層樓的家』 超人氣暢銷繪本 結合自然科學教育 岩井俊雄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一家三口』 既溫馨又具有爭議話題的真實性故事繪本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超神奇雨傘鋪』 爆笑有趣的故事情節 無窮無盡的想像力 小魯文化

親子共讀 「最喜歡媽媽了」「媽媽,不哭不哭!」 小魯文化暖心繪本

『小小說書人』 親子共讀原來可以這樣玩 關鍵是在於「共」

斜槓達人Choyce的關東自由行全攻略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